我住在全球排名前十位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





前天,我之前工作的機構,找我去幫一位從福建來在餐館打工的一位先生

做警察和他之間的翻譯(他應是難民身分),

因他在一個月前下班時,莫名奇妙的被惡徒襲擊,打成重傷,搶走他身上的所有的財物,



他皮膚粗黑,頭髮凌亂,眼神有些迷惘,不知所措,

當他知道我說國語時,像找到救兵一樣滔滔不絕的說了起來。

他非常害怕,因為他明天要去法庭,

幫一位也在外賣店工作去年被刺殺身亡的好友,作證這謀殺人,就是襲擊他的這同一個人。

這相當盡職且和善有禮的的警察,說這案件牽涉到潛伏在英國的一大中國黑社會集團,

專門危害在這裡的華人。所以相當讚許他敢站出來說話的勇氣。

說到這哩,這位案主眼眶一濕,哽咽的說起他來到英國的一切,

他拍著他的胸,說:反正在這裏,我是早晚就要死的了...



在我離開那裏後,我仍被他那無助恐懼的表情所影響著....



我住的這個城市在不久前也發生了一件令人髮指的命案,

一群英籍的青少年,毫無理由的聯手圍毆一位華人外賣店老闆,

就這樣生生的把一個和他們無冤無仇的異鄉人,擊打致死。



我之前也曾為了好幾位其實是偷渡來的難民做過翻譯,他們的故事,都讓人心酸。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華人都有這樣一個觀念?就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當人一聽到你住在國外時,好像你身上立刻就被包裹著他們投來羨慕眼光的金粉,

閃閃發亮了起來。



「住在國外」這代表著,一,比較有能力?二,比較高尚?三,比較優秀?

我不知道,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有時我也向我以前的朋友傾訴我在這裡的一些不如意或厭倦,

他們則帶著很不諒解的表情說:有多少人羨慕你這樣的生活啊,你要珍惜啊。

我知道是有人羨慕,也知道我該知足。

只是,我總覺得我的身體缺乏養分,腳踏不到地面,懸空飄浮著。

像是一株被硬生生拔起的熱帶植物,移植到寒帶,

落地生根,可是,一株失了根的植物,如何長?

當然,不可否認,歐美等西方城市國家是有許多比我們先進完善之處,

台灣的整個大環境問題也讓人心憂,住國外有時或許是一種逃避,

當你說你真的愛台灣時,人家會嘴角一揚的說,「你不回來,說這只是騙人的吧!」

我今天並不是在埋怨什麼,因這也算是我的選擇,而我也別無選擇了。





BBC最近作了一系列的「China Town」節目,

訪問記錄了那些拼了命偷渡到英國來的中國人,據他們說,他們在中國的日子比在這裡好太多了,

記者在問到他們何不回去?他們說:出來了這麼久卻像個敗兵一樣回去,太沒面子了。

他們家鄉的人,不會管你在英國作什麼,是窩在油膩骯髒的廚房洗碗,

或夜夜提心吊膽的生活,他們聽到的是:住在國外,好棒!





我想說的是,這種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是整個民族的集體自卑感在作祟?

或者是我們還沒有從八國聯軍的傷痛中走出來?



中國人,或說台灣人,其實我們應該為自己好好的抬頭挺胸的,

我們擁有好多值得驕傲的成果。我們真的是優秀的民族,真的不須看低自己!





我住在全球排名前十位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可是,

這城市是否適合每個人居住呢?

這城市是否適合每個華人居住呢?

這城市是否適合我居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