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果香燒鴨綠咖哩



其實昨天本來就想放上這個菜的,可是猶豫了一下,就睡去了......

當然是因為這個菜有爭議囉....



你認為,什麼是「美食」呢?

有人可能會立刻舉出從南半球到北半球的知名「美食」來,如數家珍的....

可是,我想「美食」這東西應該是很個人,也很絕對的吧。



人的味覺是非常有趣的,它在你甚至還沒有張開眼睛使用你的視覺時,就開始運作。

味覺,可能是第一個帶你認識這個世界的感官,你會記得溫暖的母乳充滿你的感覺,

它或許代表了,安全感,滿足感,甚至被愛的感覺。

人的身體,也是個紀錄器,你所曾接觸過,聽過,看過,吃過,聞過,的東西

其實都會詳實的紀錄下來,所以才會有所謂的「似曾相識」的感覺。



說了這麼多,只是要表達,每個人的味覺,不只是品嚐酸甜苦辣而已,

品嚐,或說一個東西好吃與否,其實可能和你以前吃這東西那時的氣份,心情,感受有關。



比如說一個蘋果,我姊姊她小時候曾邊盪鞦韆邊吃蘋果,結果她從上面摔了下,來所以到現在她還不敢吃,

因為一吃它就想到那可怕和反胃的經驗。

比如說一個蘋果麵包,很多人覺得貧乏的近無聊的東西,可是我卻喜歡,因為她讓我感受到小學二年級時,

拿著一塊錢在福利社換來這「美味」的快樂。



所以,「美食」其實可以是很個人化的,它代表著你曾有過的生活故事,和你個人的歷史,

所以,你覺得好吃,可能對我就不是。





好了,可以開始說這道「泰式果香燒鴨綠咖哩」了



我家老爺很喜歡吃燒鴨,而且只喜歡烤的脆皮鴨,

那天我們吃剩了些,隔天我就想到好像曾在哪個泰式餐廳看過燒鴨加水果做的咖哩,

所以我就東搞西搞的做了出來,我自己覺得很不錯,

水果的清甜香融在椰奶中,使綠咖哩的刺激辣感變得很溫和,

另外,燒鴨也煮出香甜來,肉質也軟化了,一點點水果的甜,讓鴨變得很順口,不肥膩。



可是那優等生看了說:「加水果煮的東西都不太好吃,酸酸甜甜怪怪的!」

我雖然一直說服他,不要被「加水果煮的東西都不好吃」的主觀意識影響了,

只是很單純的去「感覺」那味道就好,

可是,他怎麼都不覺得好吃。





所以啦,這又是另一個例子,

他常說:「你不要這麼主觀,你覺得好吃可是別人覺得不好吃的東西,並不代表什麼,你應該要尊重每個人的偏好!」

的確,我有時確實實在認為他味蕾不敏感,意見又太主觀,而我比他懂得什麼是「美食」多了!



我想,太過堅持自己所看,所聽,所想,所了解認為的任何事,甚至是選擇決定什麼是美食,什麼不是美食,

認為自己絕對是對的,一種「我知道的比你多」的心態

都應該是一種驕傲自滿。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環境,因而有不同經歷和感受,

拿自己的經歷和感受硬去套在別人身上,不但對這人不公平,也顯出自己的驕傲與無知。





所以啦,今天這菜,我覺得好吃,他覺得怪,那你要信我還是信他呢?

你只有自己嚐了,才能下判斷吧。

若你覺得好,也不代表不覺得好的人不對囉。





泰式果香燒鴨綠咖哩

1 將綠咖哩醬(這東西很辣,要酌量,在泰國超市買的到吧?)一小匙爆香,加入一罐椰奶煮開,

 並煮至濃縮到三分之二。

2 加入葡萄和少許鳳梨肉一起煮,放入燒鴨

(可用吃剩的或你買了北京烤鴨,將片下脆皮後的鴨肉拿來做這道菜)

3 用魚虂調味,煮約十分鐘即可,不要煮太久,上桌前加少許檸檬汁即可。





好啦,再看一張無辜的大特寫照。









唉,今天會不會太嚴肅啦?

只是我的一點小想法,歡迎批評指教哦。

謝謝謝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