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酸辣海鮮煮





其實我覺得自己真的愈來愈有「涼沙圓」化的趨向了,

(不懂請參照上一篇http://www.wretch.cc/blog/ikai123&article_id=4189789#comment42482651)

換句話說,就是老了呀,請千萬不要被小熊常常喜歡「裝可愛」騙了…..

為什麼呢?

本來我的生活圈都是充滿朝氣的年輕人,

可是自從和優等生結婚後,

我發現我的世界頓時充滿了落葉………………

而且好多事情都想不起來啦…………..



首先,我住的這地方,左邊右邊對面都是退休的老老人家,

再走十步到巷子口,是一個超大的老人院,

再多走五百步,就是那巨大佔地千坪的國家公共墓園…………



常常我自己一出門,跟我一起等車的是那個法國瘦小老太太,

回家下車時,我會跟著一排老人家慢慢顫巍巍著下車,

加上優等生愛搞花拈草,我們常去的園藝中心,也好像老人聚會處,

常常我們選擇去玩的地方,也都充滿了老老人家家家家…………



不知道為什麼,優等生大概覺得老人家們比較有修養吧

也很喜歡跟老人家在一起,

所以我也覺得自己慢慢日漸老去,被同化………….



去年和優等生為了補度蜜月,選擇坐了那種「豪華郵輪」,

繞地中海玩了七天,

本來滿懷期待的要享受一個年輕奔放的南歐假期,

結果一上船…………….

哇哈挖啦咩咪媽哦

又!

全部都是人山人海的老老人家家家家………

拄拐杖的,坐輪椅的………..

全部船上共八百人吧~~

像我們這樣年齡的人,除了餐廳經理外

真是沒有了呀…..



繞地中海玩的其中有一站就是到西西里島,

它的行程選擇有去看黑手黨出生地,到達美樂吃披薩還有去看火山,

我們選擇去看火山,

我大概真的老了,小時後地理又不好好念,

在西西里島的那座火山好像叫什麼?

也好像是歐洲最大的活火山嗎?

實在想不起來了…………



咦~~我真的是去年去的嗎?



我到底是去愛琴海還是加勒比海夏威夷啊?



完全搞不清楚啦…………





~~~~~~~~~~~~~~~~~~~~~~~~~~~~~~~~~~~~~~~~~~~~~~~~~~~~~~~~~~~~~~~~~~~~~~~~~





西西里島海鮮煮,吃這菜時實在提醒我在西西里島那天的午餐,

是和兩個退休70歲的英國老太太同桌吃的,

雖然好像很熱情有勁的西西里酸辣海鮮煮與西北沙拉,

跟老人家有點不合適,但我就想起這段故事來囉……





這份西西里酸辣海鮮,我使用了以下香料:

 



 


月桂葉( bay leaves) : 月桂葉在西式餐點中時常會使用,它帶點苦甜微微辛辣的氣息常用在燉煮肉類、湯類、海鮮魚類和義大利頓飯時,甚至煮甜的卡士達醬、甜米飯布丁都可加入。 這種香草在乾燥時香味比新鮮的強,長時間的燉煮會帶出更濃的芳香。所以它貯藏很容易,新鮮摘下後任其乾燥即可置入密封袋保存。

薄荷(mint):它的味道清涼、甜香,用途很廣泛,西式餐點中時常會製作成薄荷醬汁用來搭配羊肉類料理,特別是中東料理中,也常使用薄荷和優格及小黃瓜來做成搭配肉類的醬汁,也會用新鮮的薄荷來泡茶,非常提神醒腦,去油解膩。 它新鮮時最為芳香,保存的方式是以包鮮膜包好後置入冰箱冷藏庫,但是顏色香味都不如新鮮的好。 



巴西利
(Parsley)
巴西利是每個廚房都該要有,用途極廣的香草,不但可拿來裝飾也可增加食物的風味,幾乎各種鹹味的西式菜餚都試用,而且用量很多,將它切碎後加入醬汁或混入新鮮沙拉中用皆可
可分為扁平與捲葉兩種,但香味和用途是類似的,不過扁平的巴西利較常使用在地中海式的料理中,保存方式是以包鮮膜包好後置入冰箱冷藏庫,但是顏色香味都不如新鮮的好。  



 






西西里酸辣海鮮煮

材料:

500g 切成5CM 方塊的馬鈴薯

500g中型洋蔥

2片蒜頭碎

1tsp 乾辣椒片

2.5cm 長的薑碎末

6 胡椒粒

1 月桂葉

400g 去皮蕃茄丁或罐頭

4 白魚魚片(如盧魚等)

8個大蝦

500g帯殼淡菜以及蛤蜊

120g白酒

薄荷末,巴西利末,檸檬汁





作法:

1.
將材料除海鮮類由第一個順序放在兩三大匙橄欖油中,

2.
馬鈴薯煎黃,香辛料炒香,去皮蕃茄丁等,加蓋煮至軟, 

3. 馬鈴薯熟後放下白酒煮開、再依序放下海鮮煮至熟即可,但要小心海鮮最忌煮過頭,

     大約放下海鮮類煮開後即要離火,如果煮的肉柴鮮味盡失就是敗筆了。
 

4. 上桌前再灑上薄荷末,巴西利末,檸檬汁

 



西北沙拉







西北沙拉

材料:

2個熟透酪梨

2個大蕃茄

1個紅洋蔥切細斯

85g義大利火腿(我用培根)

2Tsp橄欖油

2Tsp 檸檬汁

帕梅善起士削片

2Tsp 粗切香菜

鹽和黑胡椒



以上都非常好吃清爽健康,很適合炎熱夏天,

酸辣帶鮮甜,很適合中國胃的口味

和沙拉相得益彰~~

配義大利麵或拖鞋面包都適合哦!





(參考Sainsbury’s 美食雜誌)






























妳這兩道菜,色彩超級鮮豔,好美喔.

看了都想吃.

哈哈,下次請搭加勒比海的郵輪,應該年輕人會比老年人多很多啦.

地中海/歐洲這些地方,比較貴,就都老人玩. 呵呵.

grace


ccookk 於 June 9, 2006 10:51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小熊

海鲜和沙拉都好鲜艳啊!



其实都是老人的情况很正常啦,

我有一次做观光火车,

也都大部分是老人,

也有整个家庭一起旅游的.

因为只有 老人才有钱有闲,

年轻力壮的都在拼命赚钱啦,

国外都是这样的,

等到有钱不用再工作时,

便在余生享受生活了.

我觉得国外的生活真的是节奏很慢,

刚来时还适应,

现在回国倒是觉得节奏快的有点受不了了.



Tatyana


tatyana 於 June 9, 2006 12:55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啥米~

又是這種酸酸辣辣的料理啦!!

不管啦!!哪有人家一直做好吃的吸引人啦!!

管他住什麼地方,重點是...有的吃就好!!^.^|||


HankAnnie 於 June 9, 2006 01:54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也覺得自己漸漸老化中.

希望在我年老的時候,

週遭也有像小熊夫婦這們有愛心的人!


ling 於 June 9, 2006 02:07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不過還是要常常提醒自己

隨時保持赤子之心

不是擔心會老,怕的是未老先衰啊

尤其現在的人都那麼長壽。。。^^"






馬小薯 於 June 9, 2006 02:5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不老, 不老, 你還非常的少年, 不要說老啦.

看這些菜餚色彩鮮明, 是很年輕的顏色呢.

看了我的手指大動, 可是看到得, 吃不到呢

鳴鳴~~~



NN


a799527 於 June 9, 2006 05:10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每次偷偷進來小熊的廚房 就很想哭

小熊回家時 我一次也沒吃到她的手藝

小熊回了家 都是照常維持她在國外的作息

我們都吃完午飯了 她才從樓上慢慢的"登"下來

張著一雙朦朧的眼睛 大約還要兩小時 才會恢復清醒

常常聽爸媽說 小熊煮的東西 只是很簡單的一道高麗菜 或是一碗湯

就好好吃 我作為她的大姊 一次也沒嚐過啊(這也要檢討自己啦 實在與

小熊在一起的時間很少)

所以 看到這麼多人與她交談回應 心裡實在很高興

但是 也很流口水 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嚐到這些"看起來"很可口的菜啊


豬豬姊 於 June 9, 2006 06:21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wow 小熊, v nice seafood stew! i also find myself surrounded by a

lot of elderly people in england! plus the hermit-like lifestyle in

a suburbian town. lacking a bit of energy and liveliness. but

elderly people are usually graceful and decent. i prefer being with

them than with teenagers (some of them swear a lot!). is it the

same in your town too, that there dont seem to be a lot of other

age groups inbetween (it's either 16 or 60!! HAHA!).


ingrid 於 June 9, 2006 08:00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美味哦~

頁天就是要醬子吃

我也好想嚐「海鮮煮」



小莯


xemon 於 June 9, 2006 08:1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著看著,還以為優等生是考古系畢業的咧!是嗎?

那種日漸老去的感覺真的很恐怖吼!

我最近也老有這種感覺,什麼都不想動,

越來越老,越來越老....恐怖!


eva1106 於 June 9, 2006 09:27 PM 回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