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醬燒餅





小時後,因為爸媽都需工作的關係,所以我那時長期託給一個外省家庭帶,

他們全家都將我當自己家人一樣待我,我很喜歡他們,

也喜歡當個外省人,吃外省麵食,燒餅、麵條、饅頭,甚至小時後說話還帶北方腔,

所以一直都對外省人有很好的印象,還曾立志要嫁給外省人呢!



然而,雖然我是客家人,但媽媽怕我們長大後講話會有腔調,所以從不教我們說客語,

加上國小時學校還規定不准講方言,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只會說一句客家話。

說到台語,那更是不用說了,那是連聽都很模糊了。

很久以前還住台灣時,甚至很不喜歡聽人家說台語,那時還覺得好俗氣。



記得以前在台灣,有一次坐計程車時,車上播的是吳樂天的廣播,車頂插滿著綠色的國旗,

司機要用台語跟我聊天,我跟他說:「我不會說台語………」,

司機聽我這麼一說,「趴!」的一聲,狠狠敲了一下方向盤,

說:「幹!! 你臺灣人不會縮台以! 啊你速忘本啦! 」

我敢緊顫抖的解釋說:「對不起~~因為我是客家人~~對不起~~」(我當然不敢說我也不會說客家話)。

說完,那個可怖的司機大哥的怒火才消了下來。

自從那次之後,我對台語人只有「害怕」可以形容了。









然而多年後,終於離開了台灣,這一切都變了………

想起當初剛來到倫敦,曾穿梭在許多不熟悉的街頭,

如果看見台灣人,操著標準的「台灣國語」說話,總要欣喜多回頭看看他們幾眼,

慢慢的,變的只愛聽台灣人說的不標準國語,也變的非常喜歡聽見台語,



想起自己在台灣時總喜歡不斷突顯自我的獨特性,不喜歡和別人一樣,

在英國,卻情急的想找到這「台灣群體」來認同自我的存在感,

我真的體會到,「我」這個字眼,其實不會是單數名詞,

「我」原來該是一個群體現象的集合名詞,

徹底體會到,處在陌生的膚色,藍色的眼珠中的人群中,是難以映照出自己形象的……



我的台灣情結,是不分本省外省,台語客家的,因為那都屬於我,是我的一部份,

對台灣永遠有濃厚的情牽,因為那是我的根,我的本源,

然而,看到台灣現在的光景,真的是只有心疼與哀傷,

台灣啊台灣,你一定要堅強…………要堅強………





失去你,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定位自己了………







----------------------------------------------------------------------------------



芝麻醬燒餅





從來就愛燒餅,但不喜歡包著油吱吱的油條,就喜歡燒餅它少許的油分子帶出單純的麵香,

韌韌的結實咬感,酥香的皮和一層一層柔軟的內裏,芝麻在嘴中迸散的滋味,

身在英國的我,一個台灣人,做著外省人的麵食,找尋著過去的記憶…….





燒餅皮材料(每個85g,約8個):

高筋麵粉200g、低筋麵粉200g、熱開水150g、水100-110g、鹽6g、芝麻半碗



油酥材料(每個5g,約8個):

低筋麵粉60g、沙拉油20g,豬油20克





做法:

1.油酥的製作:將酥油燒熱,倒下麵粉炒至呈金黃色待用

也可使用芝麻醬代替,很香

2.芝麻先炒香。

3.鹽與水混合至溶解

4.高筋麵粉、低筋麵粉先加入熱開水攪拌,再加入溶解之鹽水,攪拌成糰後,

移至桌面搓揉至光滑,即可滾成圓形

5.麵糰表面沾上沙拉油,蓋上保鮮膜(不沾上一些沙拉油的話,麵糰很容易在鬆弛過程中黏在保鮮膜上),鬆弛約30分鐘

6.麵糰分割成每個85g重,再將麵糰滾圓 







                      



7.用捍麵棍由中間向外將麵糰捍開,                                 8.  由上至下將麵糰捲起,再將麵糰由中間向外捍開

    塗上備好之油酥,                                                                 









                      

9.將捍開之麵糰略分成四等分,                                            10.用捍麵棍由中間向外,將麵糰捍成長方形,

    兩端之麵糰摺向中間後,再對摺一次                                     刷上水再沾上芝麻 

    將麵糰蓋上保鮮膜,鬆弛約10分鐘 









11.芝麻面朝下,放入烤盤,以250C烤8~10分鐘











以上作法參考

http://ebake.dyn.dhs.org/



份量比例稍微做了調整,原食譜水分實在高,幾乎無法操作,油酥也加倍了。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