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洋芋糬煎餅





在我爸爸那一代,是仍受到日本教育的,

因此從小我伯父、姑姑、爸爸聚在一起的時候,常用日語交談,

而我們家族聚會的餘興節目則是看日本劇,像劍客、忍者、日本怪談,

而我們也就看著阿信的故事、里見八犬傳,慢慢的長大。

所以也覺得日本在我們家是沒有國界,隨處都在的。

出國後,常常最想看的並不是台灣的綜藝節目或連續劇,

反而是最想念日劇和電視冠軍、料理東西軍呢。





多年後,現在住在英國的我雖已經適應多了,但仍常有格格不入的窘困。



昨天和三個教會裡的姐妹去看婚紗展,她們都是加勒比海來的黑人,

都是非常好的人,也對我滿心的關懷,希望我在這裡能很快樂,很適應。

但是昨天在那幾乎全是白人的婚紗展會場,

或許是太吵,或許是她們忙著品評婚紗,我和這三個姐妹竟搭不上半句話,

我獨自在那紛擾的會場亂逛著,心中有著一股難於歸屬這地方的難堪感……..

我像粒從破碎溫度計中滾出的水銀球,散碎在地面,卻融合不進任何一個物體中………





然而在網路上,素昧平生、未曾謀面的朋友所說的幾句話,卻能打進心裡,

即使你遠在紐西蘭或是在美國,我們有著遙遠的距離,然而卻能離自己特別近。





反觀在家裡,和相處最近的優先生,

雖然我們都是台灣人,都說著國語,

但是有時兩個人分別像是冰島與馬達加斯加不同國家來的,

身上溫度不同,飲食作息習慣不同,想法觀念不同,溝通表達方式不同。

常要學習對方國家的語言,努力的溝通,甚至擬訂協議書、割地計畫。

總期望著能找到和平共存方案。







J.M.W. Turner Dover Castle,英國透納 (光影畫家)之多佛港城堡







自小到大一直與不同國家、不同的文化有著或深或淺的接觸,

所以我在想,國界,是什麼?在哪裡?

是指山巔上的分割線,海岸的防線?

它代表著一個國家的名字?地理上的位置?或者是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種族?

國界,是劃在自己的心中的這條線嗎?

總是自己不願跨越,不想「出國」,

是自己將自己拘禁在這片小領土之中嗎?





無國界的地球村,我選擇住在自己這座小島嶼中.....



你的國界,在哪裡呢?



註: 丹佛(Dover),是從英國到法國必經之港口,是兩國之界線。





---------------------------------------------------------------------------------





用英國特產的粉質馬鈴薯,加進日本太白粉,揉成一個帶Q性的皮,

吃起來有洋芋泥的綿密,還有類似麻糬的咬感,皮稍脆軟,

裹入照燒醬調的餡,很有趣的口感,也好吃。

是一個無國界的小點心。









和風洋芋糬煎餅

洋芋泥450g,(洋芋用微波爐叮熟,去皮壓泥)

日本太白粉40g

糖10g



內餡:

鮪魚一罐

紫洋蔥半個

毛豆適量

照燒醬一大匙

美乃滋二大匙

芝麻一大匙



做法:

將以上外皮與內餡分別調拌均勻,分割皮75g,

包入內餡整型後,以平底鍋入少油各面煎黃,裹上海苔即可。










叫我第一名,今天


丹尼蘇 於 November 17, 2006 05:18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去上班的時候,我是個講英文的華人,

偶而遇到華人職員才說中文



回到家,用中文,但電視報紙上盡是英文



朋友還是華人為主



國界在哪?



當初我為什麼搬來這裡,日子一久,也淡忘了



或許國界不重要,是不是住在心理層面的家才重要...


丹尼蘇 於 November 17, 2006 05:29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真是吸引人!

好想吃吃看...


ballzi88 於 November 17, 2006 05:32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起來有點像厚蛋燒..好好吃喔

可以給我帶便當嗎?!

:p


jenny999c 於 November 17, 2006 05:3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看過「里見八犬傳」?

我開始懷疑我們是同年級的了,

哈哈哈~~開玩笑的。


文輝 於 November 17, 2006 05:3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莎是美食無國界

啊~~看到洋芋

莎的口水..流滿地



by 永遠和小熊熊同一國的莎^^


honhonwu 於 November 17, 2006 06:1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當小熊思考著國界問題時

小薯在這一方想著國際化的擴展^^


馬小薯 於 November 17, 2006 06:37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連洋芋都可以做的如此漂亮,

想吃.想吃!



包包


lihulihu 於 November 17, 2006 09:36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連洋芋都可以做的如此漂亮,

想吃.想吃!



包包


lihulihu 於 November 17, 2006 09:36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晚上只吃了三根黑輪

看了加倍餓啊


豬頭三 於 November 17, 2006 11:26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洋芋也能做這樣的變化呀~

好香好香喔^^


milla0820 於 November 17, 2006 11:3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呵呵這個好像是我上次給你的要求



要做一個QQ的馬鈴薯

上次我也用類似的方法做過

也滿好吃的

不過不像小熊做的

好像都是招待VIP一樣包得漂漂亮亮

反而像是給我家兩個狗子吃的



哈哈,有時間就來試試


alan 於 November 17, 2006 11:49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天國就是無國界的啊~~~

我現在眼裡只見到已經和尚未得救的囉!

其他的﹐好比熊說的﹐

是同一國人又如何﹖

膚色不同又如何﹖

就算是一家人﹐常常還是會覺得好像陌生人叻~~


想吃Tamago的Joy 於 November 18, 2006 12:39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是阿...我和大衛其實也有很多要調整的

哭也哭過 笑也笑過 這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經歷的



我知道必須要和我婆婆住在一起

我更沒有想到 我的國界 應該是要怎樣

我真的沒有想過 我應該要怎麼辦.....



呵呵 我怎麼忽然講到這個呢 可能是你寫的

那個必須調整適應兩個人的話語.....






塔塔 於 November 18, 2006 02:21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小熊



我覺得在國外待久了都會這樣

想要融入卻又覺得很難

我現在雖然是在一個華人的教會

可是因為這裡本來就沒有很多中國人

語言又很複雜 所以我有時候也會有跟人家沒有話談

基本上在海外算是孤單的

除非可以有一群很好的朋友

再不然就是家人了



好喜歡妳的這個點心喔

好可愛

看起來也不太難耶

每次在妳家看到好吃的

就印下來

希望我有空可以來試試看呢

謝謝妳的分享



送妳一個大擁抱喔



Eileen,


eileenwawa 於 November 18, 2006 04:03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也喜歡看日劇,因為她們的制作認真,

劇情節奏都很快,最近我都在追看白色巨塔,

不是台版,是日版,很好看的呢~~



小熊作的點心真的很美,有空我也要試下。


mabelchong 於 November 18, 2006 12:2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也喜歡看日劇,因為她們的制作認真,

劇情節奏都很快,最近我都在追看白色巨塔,

不是台版,是日版,很好看的呢~~



小熊作的點心真的很美,有空我也要試下。


mabelchong 於 November 18, 2006 12:28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的照片總是那麼美啊

不愧是學藝術的也



我很訝異小熊的父母是受日本教育的

我外公外婆才是受日本教育

我父親出生於光復前六年

對日據時代印象不深...



我去過Dover喔

看過那邊的古堡

也從那搭船去過法國

很多年前了

歐洲之星還沒蓋好的年代^^


阿餅 於 November 18, 2006 05:06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謝謝小熊的分享 無論文章或是食物的處理 都是那麼賞心悅目 看了讓人感覺好舒服^_^

另外也要恭喜小熊入圍! :):):)





菲菲


feifei2006 於 November 18, 2006 07:3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謝謝小熊的分享 無論文章或是食物的處理 都是那麼賞心悅目 看了讓人感覺好舒服^_^

另外也要恭喜小熊入圍! :):):)





菲菲


feifei2006 於 November 18, 2006 07:3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最近我們家換了一台相機,但新的這台還沒添購macro len.

秀了這些好吃的圖給我家老公看,他直說這樣拍真美!

還嚷嚷:得趕快添購"新衣"了...呵呵...


truth0930 於 November 18, 2006 07:5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懂你的感覺

一開始真的很難熬

不過老實說

到現在某些場合我都還是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點心狠漂亮

超可愛的啦


meli 於 November 18, 2006 08:2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好廚藝

剛見相片時,還以為是太子燒

原來是道馬鈴署料理

好美的金黃色

嗯~~無敵美味


hungskcl 於 November 18, 2006 09:1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也太漂亮了啦

光聽名稱就知道一定好吃


macaron 於 November 18, 2006 10:0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丹尼蘇

或許,是因為我仍沒有歸屬感吧

現在去的那教會

我還是不覺得是我的教會

不過入決選後,優等生和我都還不錯

也有較多話說了

謝謝你







ballzi

謝謝你







jenny999c

對厚

這個帶便當很合適哦







文輝

我真的比你少年啦

別誤會~

那電影我好小時看的說~







莎莎

沒錯沒錯

我也是!







小薯

妳的腦袋和一般人不一樣啦~~哈哈







包包

謝謝你







豬頭三

謝謝你

何必折磨自己?









raycandy

謝謝你

好像不用悄悄話吧  呵呵







milla

謝謝你

好吃說哦~





alan

妳好聰明

就是你那裡來的靈感喲

不過我想你上次吃那帶Q感的芋泥應該不是這麼做的

或許就是它質地的問題

我們這裡的「蠟質」馬鈴薯就是帶Q感的哟



謝謝你誇獎!

原來你有寶寶啊?





Joy

Tamago素什麼?

其實我也有想說到天國國界的問題

在這「國」中的人

確實就像家人

有親切感啊





塔塔

妳這麼可愛

婆婆會愛你的喲 !

不過說實在

要我和婆婆住

真的傷腦筋啊~~

SORRY~





Eileen

謝謝你

謝謝你

抱抱!



我也沒有華人教會

以前住倫敦時有去華人教會

就有很強的歸屬感

文中說了

我不是不願「出國」

實在很大的距離

跨不過去!





mabel

白色巨塔,

好流行啊~





阿餅

嘿嘿~

我也是搭船去法國的



其實我父親應該和你的差不多年齡

他也是在光復前出生的

只受到一點日本教育喲



人家沒這麼老啦

哈哈~







菲菲

謝謝你

也歡迎你的光臨!







truth

謝謝你捏

呵呵

我的相機也不是很先進

傻瓜型

還不能換鏡頭耶

妳家照片也很可口

呵呵~





meli

謝謝你

我想這感覺是不是會一直在

只能接受這種情況了

還好網上我們有朋友。。。







hungskcl

謝謝你捏

太子燒我還不知道是什麼呢

呵呵









macaron

謝謝你捏

呵呵







小熊


ikai123 於 November 19, 2006 01:3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親愛的小熊,實在覺得很抱歉因為最近我心情不怎麼好,

很多事情在煩惱著,所以就比較少過來。



剛剛把你這篇文章仔細的讀過一遍又一遍,似乎有那麼

一些的無奈與感觸,吵雜的婚紗展更凸顯了你的寂寞與

格格不入。



很多時候你稍稍的提到了和優等生之間的相處,最近我

和蓋文暫時的分開了,所以讀到那部分時我真的有好大

的感觸,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原本就不怎麼容易,何況是

要和一個每天朝夕相處的人一起生活更是不容易的,得用

上許多的內心掙扎或是淚水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定下約定

一次又一次的打破約定,想必小熊也是費了很多心力在這

上面吧…



食材分國界,語言分國界,人的心思意念也分國界,只有

我們的愛是不分國界的。小熊也要加油喔!我們都要活的

很幸福 ^^


bunnylinn 於 November 19, 2006 10:3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我有兩個寶寶

一黑一白

是狗狗寶寶啦

呵呵

我也不想生小孩說

連婚也不想結



和男朋友分別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所以廚藝到現在還不精進

也沒有像優等生那樣為小熊精製的廚房喲

所以要謝謝優等生

讓小熊可以為我們做美麗又好吃的食物


alan 於 November 20, 2006 06:09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同意國界就在心裡的想法

有些人根本不會想這種問題

而有些人因為脫離"國家"之後

開始對自己以前的認知產生很多質疑

就如同家一樣

我離開父母的家 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家

現在我有自己的家了

可是有時我也回娘家 回婆家

那都是家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屬於自己的家



頑子


hsin000 於 November 20, 2006 06:47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傷腦筋呢,我一輩子住在台灣(這樣說好像已經很老了...人家是1975的

啦),就常常覺得格格不入呢,其實那是一種心境問題,常常都只能掛笑

臉,雖然大家都覺得我笑咪咪的,但誰知我心裡的那種疏離感....(你的形

容太貼切了),呵呵,人家也有看過新里見八太傳喔(不知道跟你的一樣嗎)?


Amanda 於 November 20, 2006 08:47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哇~這薯餅很讚的感覺耶!好吃好吃~



小熊真的很細膩耶!

或許是這樣,就更加會覺得有些場合會和自己格格不入吧!!

不過,我到小熊這裡來,倒是非常舒服的呢!

看看小熊分享的一切,就是這樣溫馨熟悉!!

小熊加油!!^.^


HankAnnie 於 November 20, 2006 11:12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你就是一個無國界的烹調高手呀!

就像你這個洋芋糬煎餅,

給我一定想不出呢!

一定很好吃,

我都要試試!


Eva 於 November 20, 2006 12:10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妳的疑問也是我的...



我總是想,總是沒答案..有時候有了答案..卻又在一次次的旅行後被推

翻..


MMsBlog 於 November 20, 2006 12:2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無國界?中國人比較難吧

長久以來自認為是泱泱大國

唯我獨尊


aprillove 於 November 20, 2006 12:4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上個星期在上海出差

號稱同文同種

可是我知道那有天大的不同

國界在哪裡

在我心裡吧



跟當地的客戶吃飯

跟住在當地的台灣同事吃飯

總覺得他們跟我是兩個世界的人

跟當地的同學朋友吃飯

又覺得親的像自家姊妹,自己的姊妹淘

國界在哪裡

在我心裡嗎

也許吧~


小蟹子 於 November 20, 2006 11:0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小熊:我已回應,但是卻沒看到,真讓人喪氧,特別花時間

寫的,其實只是告訴你,藝術是不分國界的,妳的Blog即是一件

藝術品,是不分國界的,不論文章、美食、照片....,希望妳不

要為一件小小的事就有被遺棄的感覺,保羅說:[我知道如何處卑

賤,也知道如何處豐富 ....]。心境開濶‧心胸寬廣,會有更豐

盛的人生。Grace 媽媽


PETER 於 November 20, 2006 11:51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道豬豬也愛

已經可以想像帶著Q勁的口感



恭喜小熊入圍決賽


ritar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