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斯的畫





今天看到電視上有個比賽快速煎蛋捲的小遊戲,其實真的那些大廚都是胡亂煎一通,

可是今天我看到的那個得第一名的廚師,贏的時候那個開心擊拳、笑容滿洩的得意樣子,

讓我突然有個感想:有誰不喜歡當第一名?即使是個隨便無聊的遊戲。



我畫畫班的小孩也是這樣,每次上課表現好的(不哭鬧,不躺在地上撒賴等基本要求)

我都會給他們彩帶當鼓勵,最後得最多的就是當天的第一名,得到金幣巧克力一個,這樣的方式會讓孩子比較容易有規可循,
不至於造成課堂混亂,在規矩中,他們也比較會有安全感。

我給小朋友彩帶,叫他們自由的送給其他小朋友,

當他們受到幫助或表示感激時,給對方彩帶

要他們互相向對方說讚美鼓勵的話,然後給彩帶

而且要說出他們欣賞對方什麼地方,要具體地說,

所以不是我給,不是我決定他們的「好壞」

實際上是他們互相給,所以最後成績也是其他小朋友一起決定的,其實彩帶是一個讚
美,

但決定權不是在我,結果也不是我控制的

主要在教他們如何欣賞別人,如何說好話和施與愛

只是這樣也會產生問題,小朋友變的太過重視這個比賽,甚至還會私藏彩帶、作弊,

做了不榮譽的事,只為了得到這第一名的「榮譽」。

雖然我總試著告訴他們,他們的畫都很特別,他們本身也都是獨一的,我也只用讚美和欣賞去愛他們的作品,盡管如此,

拿第一,對他們而言,還是最重要的事。

是否我不該有這樣分名次的比賽?

可是沒有競爭,他們卻會變的完全沒有紀律,完全無法管束,哭的、吵的、喊的、叫的。



人,永遠喜歡站在頂端的吧!

自己是個和第一名完全無緣的人,也不要說什麼出眾或頂尖,或有什麼過人之處,

常常是剛好能pass就值得喝香檳慶祝了!

雖然自己不是那種「第一名人」,卻對「第一名人」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敬佩和景仰,

感覺似乎能和這種人中龍鳳在一起,自己的身價也能跟著提高似的。



對這種「第一名人」,我一直是「敬怨三分」的,小時後旁邊坐了個第一名女生,

總是好可怕的優勢臉,不苟言笑的,有次我問她一個問題,

她冷冷的回我一句:「現在在上課,請你不要說話。」

她的冷漠和專心聽講的樣子,比起我的散漫不認真,實在讓我有種被狠狠撇在下面的刺痛感!



我問過朋友為什麼你都要拿第一名?

他說他曾在大學第一年時鬆懈下來,而沒有拿到第一,

他突然覺得「很不習慣」,所以之後再也不敢懈怠。

之後就賠上他整個學生生涯為了第一名而奮戰,其他許多事都忽略了。

第一名,到底在說什麼?在傳達什麼意義呢?



第一名,對人總有一種說不出的重要感,當然我也喜歡受人讚賞,喜歡感覺比別人強,

只是這樣有什麼意義嗎?



當然人說有競爭才會有進步,只是人那個想要爬在頂端的心態讓我有些想法,

有些人天生就非常好強,我相信這樣的人確實會比別人優秀,

因為能拿到第一名不只是天資聰穎,更多的是那個自律與超越常人的毅力!



另外,第一名還代表什麼呢?

代表你比較聰明,比較有天份,比較有能力,代表你比較好?

還是表示其實你的自我價值感不夠,所以需要這個第一名來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呢?

當然物競天擇,是生物的天性,可是,不夠愛自己,看不起自己,

不知道自己的獨特性,才是真正問題的根源吧?所以,才會想藉著競爭,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當然我們可以說,沒有誰會是永遠的「第一」名,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



可是,不去比較,不去看別人的好,好難!

競爭、第一名和自制,沒有比較、鬆懈和隨性,到底哪一個比較好?

還是,獨一又第一,才是人真的想要的?

我真的沒有答案。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biking melbourne
biking melbourn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