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十五燈獎





又是雙十國慶日,這對以前的我來說,只是又一個放假日,

當然,我現在在海外更是沒有特別感覺,在網上聽到台灣新聞,

聽說阿扁總統絕口不提「中華民國」四個字,

聽到廣播記者一副義憤填膺的樣子,想想也真有意思。



就我在英國這好幾年來的體認,我覺得英國人在一個「傳統的紳士包裝」下,

有的是一個很強的「鬥爭個性」,他們的教育是從小就會培養他們有獨立的思考和見解的能力,

他們會訓練他們的孩子接收到一個新的訊息時,

先存疑、思考、應證後,再決定要不要相信這個資訊,

而不是報章媒體說什麼,網路上有什麼資訊,就照單全收、信以為真。



甚至在我考公民的教科書上,

都明白的告訴我們「他們的報章雜誌、電視電台,都是有自己的政治觀點和立場的,

也就是說,那是偏頗、不見得公正的。

而選民自己要有雪亮的眼睛去評判,選擇去相信哪個是真的,而非人云亦云。」

而這種「鬥爭個性」是鼓勵人要有自己獨立的思考判斷,也要懂得為自己所相信的而戰。



所以「和平」不是所謂的讓步和息事寧人,

像那時國父說的「世界大同」,對英國人而言,他們是沒有那種觀念的。

老實說,英國人還真有點像共產黨,這種社會主義的影響下,他們相信爭鬥,對飭,才是進步的動力。



所以有時候看到台灣的一些熱門主導媒體,似乎總是一邊倒,

刻意醜化某些政治人物和黨派,而我也覺得有些人也好像沒有思考太多,

就相信某些媒體的報導,那些媒體真的就很懂操弄人心,看了其實很讓人生氣。





想起很久以前,自己還是個高中生時,

曾和朋友一大清早跑去參加總統府前的升旗典禮,

那時看到大家大聲的唱國歌,年紀小小的我,竟也感動的哽咽起來,哭的不明所以。



昨天,看到這裡的新聞報導科羅莎颱風的災情,

看到一個台灣阿姨,撐著的傘被風吹成破帳篷,

一個阿伯在水裡走著,一些救災人員穿著黃雨衣在搭救圍困的的小孩們,

看了,又莫名奇妙的鼻子酸酸起來。





升旗台前的我,和現在隔岸觀火的我,十幾二十年的時間空間的相格,卻有很不一樣心情,

現在,我說「愛台灣」都是會被台灣自己人攻擊的,

可惜我實在也找不出個字眼來形容這種說到自己家鄉會玄然欲淚的心情,

我可以說我「愛中國」嗎?

還是說我愛「中華民國」?

還是說我「愛中壢」?



怎麼說我都覺得不對,不允許說我「愛台灣」的人和媒體們,

你們愛的又是什麼呢?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nightclubs
melbourne nightclub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