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燻茶香鮭魚





燻魚或是鹹魚這東西好像全世界都有,香港人愛鹹魚炒飯,加垃勒比海人也愛吃鹹魚煮菠菜,

在英國也有很多燻魚或是鹹魚,可是吃法很不一樣,跟大家介紹一下特別的幾種。



我最愛吃的其中一種,較不尋常,叫做smoked mackerel,煙燻鯖魚,

因為是歐米茄3油脂含量很高的魚類,加上產量很多,現在是正流行的東西,

它有點像秋刀魚,可是比秋刀大,肉也多,幾乎每天早上我都會加進沙拉一起吃,

油吱吱,鹹香香,配上生菜沙拉,根本不用再淋沙拉醬汁,就很美味啦!





煙燻鯖魚



一般在超市都有,因為燻魚是相當傳統的英國食物,

所以在超市還買得到燻鯡魚(kipper),燻鱈魚(cod),燻黑線鱈魚(haddock )等,

而燻魚的吃法也很奇特,他們是用溫熱的牛奶,加入月桂葉,洋蔥,胡蘿蔔,煮出味道後,

在放入燻魚中溫「奶浴泡熟」,吃時再在上面加上水蛋包,是非常傳統的英式早餐,

聽起來或許有點怪,可是我曾在一個相當傳統價位也高的B&B早餐吃過一次,

味道其實不錯,一般在餐廳還不容易吃到。





另外還有一種燻鰻魚(eel)就很少見,因為英國鰻魚(eel)長相可怕,也是以前窮人的食物,

所以現在人都不太吃它,如果不是刻意去找,這樣特別的東西是連很多現在年輕英國人都沒吃過的食物。



鰻魚還做成另一種奇怪的東西,叫鰻魚凍,我看過幾次,因為沒吃過,聽說也很難吃,

等我嘗試後再跟大家分享。






鰻魚凍http://my.opera.com/tabatakayoko/blog/2007/07/15/eel-jell





另外還有我愛的一種燻鹹魚,就是蘇格蘭特產的燻鮭魚(smoked salmon)了,

燻鮭魚有冷燻和熱燻兩種,冷燻的就是我們在台灣西餐廳常見的那種生鮭魚片,或許大家都有吃過,

我非常喜歡這種冷燻鮭魚片,雖然肥美,可是配上沙拉就中和了口感,

或是夾進貝果、奶油乳酪一起也真的很好吃,

也有人將這種冷燻鮭魚捲入泡洗過的洋蔥片,檸檬汁,也很美味,是非常好的party 小食(canapés)







請參考魔鬼甄與天使嘉 





還有一種熱燻鮭魚,其實就像烤熟的鮭魚,加上煙燻過的香味,非常迷人,

這個做法也不難,這兩種燻魚可以作義大利麵,鮭魚幕斯,魚派,抹醬,用法很多。





通常燻鮭魚並不太便宜,特別是冷燻鮭魚片,只是冷燻需要特別的工具,

而家裡是可以自製醃漬的鮭魚的,只要準備新鮮的去骨魚片 其實一點都不難,



我這裡有個食譜

只需要一個程序,就可以做出醃漬的生鮭魚片,然後再用砂糖、紅茶、麵粉燻烤,

就可做出祕燻茶香鮭魚了!要不然自己買真是貴山山啊!







醃漬芥香生鮭魚片







醃漬芥香生鮭魚片



材料

1kg/2¼lb 鮭魚去骨排(連皮最好)

4 tbsp 鹽巴(我用天然海鹽)

4 tbsp 砂糖

3 tsp 英式芥末(我覺得用法式也行)

2 tbsp琴酒 (白酒)

一大把新鮮的蒔蘿(dill), (沒有我覺得用黑糊椒粒就好了 )



作法

1.將天然海鹽, 砂糖、芥末、琴酒混合均勻,平均抹勻在鮭魚上,

2.將蒔蘿(dill)切細或是黑糊椒粒,壓上抹好調料的鮭魚上。

3.放入容器,用保鮮膜在表面擠壓出空氣,包緊,上面放上重物,放入冰箱醃三天。

4.取出把多餘的蒔蘿清除,即可切薄片食用囉。







祕燻茶香鮭魚

1.將以上魚片,切成20, 10cm 平方大小,

2.拿兩張錫箔紙放上兩匙砂糖、三匙麵粉、兩匙紅茶、烤箱預熱190-2000C,將燻料先放進烤箱五分鐘大制開始冒煙。

3.再將魚片用防沾紙或是錫箔紙半包起來,再放進燻料的上層或旁邊,烤約10-15分鐘至熟(表面若上色請翻面上色),關爐火,讓魚在裡面悶,過熱請稍微開烤箱門。

4.燻愈久味道愈重,請看自己喜歡而定。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