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雪蓮子紅豆年糕





又過年了,過的好快的感覺,怎麼一年又不見了呢?

好像還沒留住什麼似的,時間又走掉了。



記得小學時候唸過朱自清的「匆匆太匆匆」,小時後對這篇文章一方面因為要背,

所以下意識的覺得「要背的都是壞文章」,所以反感不想去體會文字裡的意思,

而且那麼小的年齡,只覺得為什麼我不快點長大,只怪時間不夠快,

哪會覺得什麼「匆匆太匆匆」呢!



可是剛剛突然想起了文章裡的意味,甚至想起了曾背過的那段-----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裡算著,

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

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他最後說:「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裡的我能做些什麼呢?祇有徘徊罷了。

祇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裡,除徘徊外,又賸些什麼呢?過去的日子如輕煙,

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跡呢?

我何曾留著像游絲樣的跡呢?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

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白白走這一遭啊? 」





現在才了解到朱自清為什麼這麼萬古流芳,實在是他把人的無耐剝的骨肉淋漓了!





感覺空虛,究竟是一種人性負面現象的常態還是一種恩賜福氣?

因為「空」,所以人需要找更多能填飽自己的事情來感覺充實,

有人是拼命工作,錢入袋也是填補,

有人喜歡編寫故事,就像用這樣超乎現實的毛線織錦來補滿心裡的磨損出來的洞。

有人喜歡看故事、看電影,因為在那幾小時被豐富劇情和精采畫面充實的時候,

心理面的那個薄碎透明塑膠袋也能暫時的被脹滿顏色與感情。



有人投入對政治的狂熱,有人對某種理想的忘形追求,

對一個永遠追求不來,到不了手的愛情,甚至在夢裡做一個對人生圓滿的彌補,

醒來,卻又失落,因為「夢」畢竟就像樹上的夜來香,聞了,天亮就散了。



可是有時候在想,連朱自清這樣的文學才子都會覺得時間似乎留不住,

而感慨自己也好像在這個世上印不下永恆的腳印而惆悵,更何況是我這樣舉足無輕重的小小人物呢?



我知道我也一直都在追求,找一個永遠橫在搆不著太陽底下彩虹的故鄉,

其實真的仔細想想,十五年前我曾做過的夢,其實真的都實現了!

可是殘忍的是我還是空,我還覺得不夠,還是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追求是好的,我想,因為它讓我們滾石不生苔,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和可能。



上次聽了一個朋友說了一句話,

她說:「當你不快樂的時候就有福氣囉! 因為是神在呼叫你去找祂的時候啦!」



我常想,「空」確實也是一個福氣恩典,

是神故意種在我們心裡的大洞,因為這樣的凹陷,所以我們總要汲汲營營的找棵合適的大樹種下祂。





又是新年囉!在到處張燈結綵喜洋洋的氣氛裡,不知道誰心的屋裡還在淅瀝瀝漏水呢?







------------------------------------------------------------------------





天山雪蓮子紅豆年糕





今天除夕,昨天才匆匆做了這個冰久了也不會硬的「天山雪蓮子紅豆年糕」,

因為不會變硬,所以也無須再炸再蒸,徒增熱量和麻煩,而且過年一定是大魚大肉,

又是火鍋又是麻辣的,吃完飯吃這個冰涼涼的「天山雪蓮子紅豆年糕」真的比較舒服喔!



這次回台灣才知道我們這裡賣的好便宜的「chick pea」有這麼美麗的名字「天山雪蓮子」,

好像也叫「鷹嘴豆」,是非常高纖維高蛋白質的好食物,

在年糕裡放這個,不只是軟QQ的年糕也增添了些營養也多了口感。



我這份年糕作法一點也不會太甜,如果你用的是蜜紅豆,甚至可以再降低一點糖量,

我用的是自己煮的大小紅豆和「天山雪蓮子」,

煮好後已放糖泡到隔天讓它豆裡也有甜味,

豆子煮好不建議直接用,味道比較差些。









天山雪蓮子紅豆年糕

材料:

黑糖160g

牛奶(水也可以) 420g

煮紅豆的水 100g

糯米粉 420g

奶油(或植物油、橄欖油,用奶油比較好吃) 70g

蜜大小紅豆、天山雪蓮子等 300g-400g(多放無妨)



作法:

1.將液體類稍微加熱,放入黑糖煮溶,加入奶油融化。

2.稍涼後放入糯米粉拌勻,再加入豆類拌勻。

3.放入鋪了玻璃紙的模中,大火蒸一個鐘頭,竹籤插入不沾即可。

4.一定要完全冷卻或冰過才會好吃,用沾油的刀切塊供食即可。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