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於此



在中時部落格,我很喜歡一位作者所寫的文章,在編輯部落格裏彭蕙仙的「跳舞有時

她批評時事的筆觸犀利,可是在說到個人生活和散文雜記時,卻又滿是她生活的智慧,

句句珠璣,她出了一本新書《轉念,遇見幸福》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8015 )

再版了,並入選為 7-11 三月分展示書。



以下是廖元威先生為她所寫的序,我覺得將一個人可以有的美好描述的極好,

我非常喜歡,

忍不住將它轉貼於此,一方面也讓大家知道有這本好書,也推薦給大家。



我非常喜歡他說到:



基督徒的「敬虔、寬廣、體恤與溫馨」「勇敢、誠實面對自己之後才下筆的結晶」



「我看到一個因著認識上帝,而深刻認識自己與時代的人

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中她談到人的各種霸氣,她承認,過去她擁有一種「積極者的霸氣」。

積極是美德,是達到成功、有所成就的基本要素,有此特質者若引以為榮一點也不奇怪。

可是蕙仙卻在更深認識自己之後,可以坦然的面對這個可能變成缺點的優點,

並警惕自己,不要落入驕傲、缺乏同理心的陷阱裡。」



她的結論乃是:「……一個人可以事情很多但依然不忙。這是我的體會,也是我的一種練習。

……與神同行,天天安息
。」





以下是全文,真的很好的文章!







〈推薦專文〉人生不能只有放下,還要放心



文/廖元威



開始注意到蕙仙的文章,是在中時網站上。她不僅有自己的部落格,更屬時報編輯群的一員。

能在其中發表文章的人,都頗具功力,各有特色。然蕙仙與眾不同,

主要在於她沒有隱藏自己的基督信仰立場;而這些影響價值觀的理念,她都表達得相當自然。





在針對政壇時弊或文化現象的文章裡,珠璣的文采透露了他豐富的知識、敏捷的思想和犀利的筆鋒。

若進入個人部落格,讀她 2006 年的每日靈修,除了篇篇都是信仰生活的反思之外,

洋溢的則是敬虔、寬廣、體恤與溫馨。

越讀蕙仙的文章,就越發感受到,她對於信仰與人生確實有深刻的體驗,

有獨到的見解。各位手中的這本書,就是她精選八十篇,集結成冊的呈現。



你可以把這本書當作勵志小品來閱讀,因為談的都是生活的議題、人生的道理。

它的範圍很廣,從品格、生命、人際,一路談到各類奮鬥的故事,但沒有一篇不是出於經驗與領悟。

若說蕙仙在政論性文章分析的是他人與時弊;那麼這些靈修默想的短文,

檢討的常常是自己,而且是勇敢、誠實面對自己之後才下筆的結晶。



古希臘哲學家曾教導世人要認識自己,

更有人提出了後世喜歡引用的說法:「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他自己!」

十六世紀的神學家加爾文卻說,認識上帝與認識自己,二者息息相關。



在蕙仙的文章中,我看到一個因著認識上帝,而深刻認識自己與時代的人。

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中她談到人的各種霸氣,她承認,過去她擁有一種「積極者的霸氣」。

積極是美德,是達到成功、有所成就的基本要素,有此特質者若引以為榮一點也不奇怪。

可是蕙仙卻在更深認識自己之後,可以坦然的面對這個可能變成缺點的優點,

並警惕自己,不要落入驕傲、缺乏同理心的陷阱裡。



讀者可能會訝異,一個興趣廣泛、表現優異的「積極者」,竟然可以體會出〈忙與不忙在於心境〉,

並很中肯地將她的想法娓娓道來。

但千萬別誤會,這位積極者沒有變成凡事替自己找藉口的偷懶者,

她的結論乃是:「……一個人可以事情很多但依然不忙。這是我的體會,也是我的一種練習。

……與神同行,天天安息。」



對於我這個正在北美度過「安息年」,卻又同時面對研究與寫作壓力的人,有很大的啟發。



可能因著個人處境,我格外欣賞蕙仙所寫與安靜以及享受當下等相關文章。然而她的體會與意境,已經不是用消極或積極可以做簡單二分的。在〈安靜,才有力量〉文內,她提到羅文的歌「塵緣」。不錯,因著優美的旋律、詩意的歌詞,加上羅文吟唱的詮釋,道盡了塵緣中的無奈、惆悵、夢幻與嘆息。蕙仙堅定的指出,這樣淡淡的疏離是個「不完全的狀態」,人至終需要經驗歌中未曾道出的「一種靠岸的安靜」,因為「人生不能只有放下,還要放心;把心放在上帝手中。」我深切盼望,這八十篇千餘字的短文,能讓許多人在把心放在上帝手中的歷程中,發揮令人欣悅的推力!





2007年11月於加州 San Ramon



(本文作者為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務部部長。)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