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 http://www.fun-jetso.net/discuz/viewthread.php?tid=25025









最近想起了一些事。

在想,什麼才是所謂的真愛自己,什麼叫愛人如己?什麼又是自憐自戀?

人的變與不變?還有,什麼樣的轉變才是有意義的?


今年回台灣的時候去見了好幾個認識十幾年的朋友,我發現大家的變化並沒有太大,

不過有些多了一絲白髮,有些看來稍微成熟了一些,有些變胖了點,也有十幾年前仍是學生,

現在已經成家生第二個孩子的,只是大家多少都變了。





我也見了另一個朋友,他也變了些,變胖了、老了、處世更圓滑了,

可是是成熟了嗎?我有些懷疑。


十幾年前我認識他時,他正處於生命的幽谷,家庭破碎,事業失敗,

失去了一切。他蠻信任我,所以告訴我很多他的事,我也一直鼓勵他,陪著他,

一直到我出國他還跟我連絡,這十幾年來他也慢慢東山再起,也爬上工作的另一個巔峰。



這些外在的表現都值得高興,可是我今年回去,我看見他一些面對自己的基本態度本沒有變過,

或許更糟點是說,他並沒有成長吧。

他一直是一個需要很多讚美的人,聽不得人一些對他的評判、建議之外,

他所有有興趣的話題都在自己身上,談的、說的、想的,只有他自己!

其實是自戀的,這怎麼說呢?



比如每次走在路上,他會告訴我哪個女人一直看他,或是老愛說、標榜已經變的多麼成熟穩重,

內涵多麼豐富,儼然自己已經達到完美的狀態。

比如,在麵包店他會說:「剛剛有個女人一直擠到我旁邊,是不是花痴啊!」

我看了一下他多年來愈來愈臃腫的身型……

我笑了一下,開玩笑的說:「哈,你好像太敏感了,人家也不過是想夾個麵包吧!」

他聽了,鄭重否認,還說:「你沒看到她看我的眼睛!」



這次回去,我發現他還是像三年前、六年前、九年前差不多,

見了他,他一邊喝咖啡,又一邊跟我說他這幾年的感情生活,

然後,他又重複著自己的內涵與日俱增,因為這幾年自己也變的更加洗鍊完美,

我聽完,有些不耐,因為這跟我六年前聽到的故事差不多。



我當然了解他這樣誇耀自己的原因,因為他真的是想再從我口中聽到那些讚美肯定他的語言,

他要我告訴他:這幾年你實在過的很好,你真的很棒!很好!

這些我都知道,可是我選擇了不再這麼做。



我想這些「自滿」其實是他心裡的變相扭曲,但這並不是真的愛自己,喜歡自己,看重自己。

我決定一反多年來只鼓勵讚美他的方式,決定戳破他自滿自戀的氣球,



我告訴他:「我覺得你好像根本沒有變,也沒有為你的感情生活負責,

你並沒有認真的想要一個有價值的生活,還有,你從來只想到你自己,你沒有真的愛過人。

別人只是你的點綴,是襯托你這朵紅花的綠葉」



這是我當他這十幾年的朋友以來,最真心的一個感想。

他聽我說完這些,趕緊連聲否認、又自我辯白,而且相當震驚似的,說我怎麼會變的這麼殘忍、

毫無同情同理心,反而他還是一個滿有溫暖愛心的人(果然持續誇耀自己中),

是我變的無聊又只會說教。



其實,我只不過想對他說實話,我想做一個誠實的朋友,或許我真的太直接而已。

可是他還是看不到自己,還是覺得自己很棒。



其實這不就像女生愛照鏡子一樣嗎?可是偏只挑使自己顯得美麗的鏡子,

如果這面鏡子照的不美,就說這鏡子有問題,把自己照肥照醜了,

像巫婆,最後決定毀了那個說實話的魔鏡。



沒錯,我自己想了一下,我是變了,我曾經把自己心裏的那根尺藏起來,

於是我很少給人建議甚至批評,好像我什麼都能接受。

是的,我是變了,可是,如果一個人十幾年甚至一輩子從來都不變,

從來沒有成長、沒有進步,這不是很可怕嗎?

這樣的不變, 叫做「停滯不前」,是一種缺乏生命力讓人心冷的「僵化」。



就我自己看我這幾年也有很多的變化,不只是生活,還有很多價值觀和判斷事情的角度,

以前曾經深信的一些觀念,現在已經完全轉變了。

就像我寫部落格,我以前也不太想寫我自己太過個人價值觀念的想法,

或許只是「覺悟」,我想要勇敢說出自己的觀點,我想要誠實的做一面鏡子。



人是需要改變的,人是需要逐漸有更多的自我認識和突破,人不該是愈來愈僵化,

而應該是一種「活著」的存在狀態。

像意義治療大師法蘭克的名言:「因為此生短暫,所以我們專注地活在當下,

將活過的每一天視為豐盈的穀倉,因為存在過的,就是一種最確實的存在。」



就像現在我不想只關心自己如何,就像我上一篇(真心真性的不只是愛你)說的

人應該要

「開始愛不只是關於自己的人事物,他應該會開始關心世界,看到別人的需要,

愛需要愛的人,也就是說,他應該很自然的想要「回饋」。」

也就是說,不再是自私的存在。


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就像我那個自戀的朋友,我想他身邊的人一定會覺得很辛苦吧。


當然,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只是想說說這些年我所看到的人事變化與不變。

真的想說的,是覺得人其實可以將自己的心和眼放大,放開,放在不只是屬於自己身邊的事,

人是可以成長改變的,也能關心不同的人事物,將自己的心與幛慕擴大。

能夠愛別人的時候,表示你已經夠資格、夠好,所以才能給予,


跟這個只關心自己的朋友相反的,這次回去,

我很喜歡的看到另一個曾經非常羞赧的朋友,他的生命歷程曾有很多的挫折,

是單親家庭中長大的,他心裡一直都有些陰影,在我認識他的那幾年,一直學著調適改變,

希望自己能走出陰霾,他雖然看起來還是有點內向,還是堅持不結婚,可是他調適的很好,

他本來就是善良的,而他現在更勇於表現出他對人的關心,他也參與許多社會服務工作,

他將他很私人的情感和愛投注在單親媽媽,單親家庭的孩子,憂鬱症的患者身上,

我很欣賞他的改變。



我想我這朋友才是真正愛自己的人,他走出自己的悲傷和過去,
選擇愛別人,表示他能夠珍視自己能付出的價值。

不是嗎?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