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菜巧克力蛋糕





甜菜(beetroot)這東西以前就聽過,可是一直都沒機會吃,

這在台灣不常吃到的根莖類蔬菜。(聽說現在有機蔬菜店都有賣囉,快去買吧!)

正統的羅宋湯(Borscht)用的就是甜菜,而不是大家以為的蕃茄。











甜菜

 



一直到了美國後才有機會吃吃看,那是在那種沙拉吧吃的,切成一小丁塊,咬下有些脆,甜甜的汁液帶點土味。那時吃並不是太喜歡,後來在英國吃了幾次,有醃成甜酸菜的,也有自己買來生的,再像烤馬鈴薯一樣烤熟,因為香甜味都濃縮了,這樣就非常好吃,從此我就蠻喜歡甜菜的。

 



一般在西餐裏都是做沙拉,像切片拌上羊奶起士,放上蘿蔔芽,還有核桃,如下圖:

 







http://www.restaurantwidow.com/







http://www.restaurantwidow.com/





也可以切塊和蘋果、美奶滋拌在一起的沙拉,(就算是沙拉,也是要吃煮熟的喔)。



台灣在大超市好像買的到罐裝的,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加醋醃過,

像醃過這種我覺得有點像「醃李鹹」拿顆小番茄切個口塞進甜菜去,

好像電影院前面會賣的夾番茄,還蠻好吃咧。







後來我發現甜菜是非常好的健康蔬菜,被美國防癌協會列為 30 種防癌的蔬果之一。

有抗腫瘤作用,降血脂與保肝作用,輕微的降壓作用,以甜菜鹼來治療胃酸缺乏及動脈硬化,

其氯化物鋁鹽可抗潰瘍並可用於治療胃炎,促進傷口癒合。





參考資料



長久以來,在歐洲民間,甜菜根一直保持著極高的地位,就好比中國靈芝。

它的歷史可追溯到希臘時代,古希臘人視甜菜為神聖之物,每逢祭拜時,

將甜菜根呈獻給阿波羅神,因此甜菜根被稱為是「阿波羅的禮物」。

人們把甜菜當成「綜合維生素」,是遇上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的首選食物。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進腸胃的蠕動。

豐富的維生素B12及鐵質,是婦女與素食者補血的最佳天然營養品。



參考資料





所以吃甜菜很好喔,如果大家有機會看到買來吃吃看吧,而且甜甜的,小孩子也會喜歡的。











我做的這個甜菜巧克力蛋糕,是一位大廚特別推薦的,

用甜菜配巧克力會讓蛋糕相當濕潤有彈性,顏色也會蠻好看的,

這個蛋糕真的很不錯,蠻好吃的,如果買不到,我覺得用胡蘿蔔應該也是可以代替的。





甜菜巧克力蛋糕



1 罐 (15 oz.) 整顆原味甜菜(留下汁),用處理機打成泥狀

1 杯砂糖 (原食譜多用了1/4杯)

1 杯植物油

1/2 杯甜菜罐中的汁

3 個蛋

1 teaspoon 香草

1/4 teaspoon 鹽

1 1/2 teaspoon 蘇打粉

1 3/4 cups 中筋麵粉

3 squares (1 oz. each) 不甜的巧克力,溶化





做法:

1.所有的粉類材料過篩

2.所有的液體類材料混勻,包括甜菜泥

3.粉類材料加入液體類材料,快而輕的拌勻

4.分裝至小蛋糕模,華式350度,烤25分香味溢出即可,竹籤插入不沾即可。

5.表面可用更多巧克力裝飾,我用優格鮮奶油糖霜。





上面那個比較健點,這是另一個比較rich的,巧克力比較濃的做法,絕對比較好吃,完全吃不出來甜菜味,試試看喔


225 g 奶油

250 g 黑糖

3 個蛋

112 g 半甜巧克力溶化

340 g 甜菜泥

5 ml 香草

250 g 中筋麵粉

9 g 蘇打粉

2 g 鹽


做法同上



食譜取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