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香綿綿的紅豆鬆糕





去年二月,我做了紅豆鬆糕,並寫了優先生與蔣公的故事



我最近看了一下網站分析,發現幾乎每天都有人在Yahoo或是google搜尋我紅豆鬆糕的食譜,

可見這個大家應該都很有興趣試試看這個點心。



其實去年做時並不成功,雖然不難吃,可是沒有「鬆」,反而比較像結實的米糕,

因為再之前也有做過,試過幾個食譜,感覺蠻麻煩,也沒成功,所以後來就懶得再試。



我去年回去台灣時,托美食大師豬豬的福,竟然有幸可以在永康街有名的「金雞園」

吃到蟹黃小籠湯包,豬豬不吃甜的,我還是點了一個紅豆鬆糕獨食。

因為要吃吃看宋美齡的最愛是什麼滋味。



跟我想像中味道很像,有點像是把桂花糕或是鹽梅糕蒸熱吃的感覺,

唯獨內裏夾了滑順的紅豆餡,鬆軟卻還是很有米製品的咬勁,蠻好吃的。

很傳統的外省口味,乾淨無油清爽的味道。

不是太甜,打包時儘管店家忙得要命,

還不忘貼心的叮嚀我這半塊鬆糕的吃法:

「冷了或冰過要加熱才好吃,不可以用微波,電鍋蒸兩分鐘就好囉!」





氣人的是那天忘記帶相機,所以刻意把鬆糕留一半回家拍照紀念,沒想到還是拍的不太清楚!



偉大的網路,讓我在「Wisely 的 拍拍照.寫寫字



找到金雞園的菜色照片,







其實那天我跟豬豬在這家江浙小館我還有好多想吃吃看的東西,是家人山人海的店,

都是我愛吃的外省口味,可是實在容量有限,每樣小點心都好像很到地好吃啊!



聽豬豬豬說外面那家很大的「高記」好像也沒有這家好,高記就像是大餐廳,

反倒是「金雞園」有種家常小吃的親切感。

可惜世界有名的鼎泰豐就在路口,竟然沒有口福,下次回去非要去一趟不可啦!



還是念念不忘沒有做成功紅豆鬆糕,所以常常還是會注意這個食譜,

有次不小心發現一個食譜,「看起來」就像是「對」的做法和配方,

我照做了,果然非常成功!好高興,而且原來根本不難做,粉與水比例抓對了就不會錯了。

雖說要過篩,可是也不算太麻煩。



還有原來拌米粉是要用「鮮奶」而不是用煮紅豆的水,難怪我之前做的顏色不潔白,

難怪就不像紅豆鬆糕了,用鮮奶拌吃起來會有一股淡淡奶香,可以中和米粉中特有的生味。



還有夾層紅豆粒我也是自己煮的,紅豆我一般洗好後,加兩倍水煮開,熄火悶著,

等約十五分鐘再開火煮開,熄火,大約重複三次就可以煮出顆粒分明的豆豆,

如果不熟再多煮一次,小心取出完整紅豆用篩網濾乾,再加糖悶入味,放涼就可以了。

(也可以用現成蜜紅豆)

豆沙我用現成買的就行了。



還有表面的綠絲紅絲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我就沒加,只放了幾粒南瓜子,不太美麗,可是還是不影響好吃。

記得層層舖粉時不要用力壓,這樣就不鬆囉,稍微整平就好了。

其實很簡單的,可能比蛋糕麵包都簡單快速呢!











御品紅豆鬆糕 主廚:劉義宏

材 料:

在來米粉 2杯

糯米粉 1杯

糖粉 1/2杯

鮮奶 150 cc

熟紅豆 120公克

搓成圓條狀的紅豆沙 60公克

紅棗末 適量 綠絲 適量 紅絲 適量

作法:

1. 把在來米粉、糯米粉、糖粉用鮮奶拌勻,再過篩成細粉末狀

2. 竹蒸籠內部四周用油擦過,放一層蒸籠紙,依序放入一層粉、熟紅豆、一層粉

3. 中間再擺入搓成圓條狀的紅豆沙(我忘了搓成條狀),一層粉、熟紅豆、一層粉蓋滿

4. 最上層灑上紅棗末、紅絲、綠絲,入蒸籠隔一層空蒸籠,大火蒸40分鐘





附註:「冷了或冰過要加熱才好吃,不可以用微波,電鍋蒸兩分鐘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