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rizo & beef with spicy Tagliatelle



每年夏天一到,花園就開始長出嫩芽….

種了小白菜、大白菜、空心菜、香菜、魚翅瓜、節瓜、

碗豆、韭菜、草莓、藍莓、蘋果、葡萄。



還有這幾天我們新發現如獲至寶的白蘿蔔!!

高興的是不是因為白蘿蔔好吃,事實上我們白蘿蔔種得很小,重要的是新發現蘿蔔葉非常好吃!

英國的綠色蔬菜類非常少又貴,特別是中式蔬菜,

我覺得這蘿蔔葉就有點像芥藍菜或菜心,稍微有一點點點苦,

如果是嫩葉就非常清脆鮮綠也不苦,



特別的是蘿蔔葉竟然『有驚人的營養素』!!實在太好了!怎麼可以丟掉呢!





營養素如下:

很少有人知道蘿蔔的葉子含有驚人的營養素,且蘿蔔葉的味道也不錯。

大家都曉得,多吃動物肝及鰻魚可以治療夜盲症,這是因為肝臟及鰻魚所含豐富的維生素A,

但是蘿蔔葉其所含的維生素A則是肝臟及鰻魚的三倍



維生素B1,大家一向以為豆類含的量最多,可是蘿蔔葉子所含的維生素B1,

比含量豐富的豆鼓還多六成。

維生素B2豐富的食物,大家一定也以為牛乳稱王,牛乳含維生素B2很多,

但是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B2,卻是牛乳的二倍

至於維生素C,以橘子等水果類含量最多,

但是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C,是含量最豐富的一種,為橘子的二倍半

根據分析,每一百克蘿蔔葉所含的營養成分為49卡路里、5.2克蛋白質、0.7克脂質、

7.1克糖質、 鈣290毫克、磷30毫克、鐵1.4毫克、維他命A三千國際單位、

維他命B0.4毫克、維他命C90毫克及胡蘿蔔素1,900單位。





現在大家都在節能減碳,開發有用的食物資源是當務之急,蘿蔔葉這好東西實在要好好利用!





我們已經吃了好幾顆了,這是我們種出來的小蘿蔔,腿捲捲的,煮湯很甜。











蘿蔔葉跟味道重的牛肉、沙茶較合適,韓國人會將它燉牛肉,

其實我覺得清燙就蠻好吃,

再加少許糖平衡,我看過有人將他做成餛飩,我想做成雪裡紅包子也很棒。







以下是我做的幾種蘿蔔葉料理:





Chorizo & beef with spicy Tagliatelle



Chorizo是義大利的微辣香腸,我將牛肉醃過二十分鐘,炒半熟撈起。

普通橄欖油炒香Chorizo,加洋蔥、蘿蔔葉,辣椒粉、番茄泥、少許青醬、鯷魚、

匈牙利紅椒粉paprika、蒜泥,將煮好的Tagliatelle(義式寬麵) 放入,

加少許煮麵水和鹽與胡椒(少許糖)一起煮三分鐘,再放入牛肉炒勻即可。



這是我自己發明的做法,不用牛肉加海鮮也很合適。







雪裡紅



另外蘿蔔葉也非常適合做雪裡紅,醃過真是一點苦味就沒有了,

取蘿蔔葉莖,切丁,加少許鹽,用手揉壓,隔10分鐘以上扭去水分,放冰箱一晚,

之後洗去鹽分就可以用了。





雪裡紅牛肉丸



牛絞肉用蒜泥、蠔油、糖、太白粉拌勻,拌入雪裡紅做成牛肉丸,煎熟即可。

這個好吃。







沙茶蠔油炒牛肉寧波年糕



最後是用沙茶蠔油炒牛肉,再加寧波年糕吸味,增加口感,也不錯。







用油炒易將脂溶性之維他命A流出,快炒能保持維他命 C不被破壞,另含有豐富之鐵質及鈣質,

可為貧血或鈣之天然補充食品,及幫助消化之開胃菜。

牛肉與蘿蔔葉搭配烹煮,可幫助消化,還可提供豐富維他命A、B、C及鈣、鐵之天然養分



以上係參考「健康藥膳」和「聯合報之營養小站」。







附註:以上菜式都可以用一般芥藍或綠色蔬菜代替,沒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