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看了我們這裡北京奧運的直播。



老實說我一看這開幕儀式,就忍不住一直驚呼連連,因為實在太壯觀了!!



就是很張藝謀,我們就不要說那部「英雄」爛片了!



我必須說萬分佩服這一場聲光,科技,巨大人力共同做出來的藝術表演!









這是新聞:





奧運開幕式表演,張藝謀將整個中國的古文明搬到了舞台上,中國四大發明成為人類文化的起源,最早的則是紙的發明,實在很難想像,如何用舞台表演來傳達此一深奧的意境,但張藝謀辦到了。

表演一開始,在清雅的古琴樂聲中,一幅70公尺長的巨大地圖展現在觀眾面前,定睛一看,這是一幅巨大的卷軸,卷軸中的山川、人物都是活的,是真的人在畫中表演,穿著黑衣的舞者用肢體做為墨跡,潔白的畫紙上出現了藝術線條,向全場來賓述說著中國的故事。

就算歷史念得不好的人,也能看得懂,中國的歷史由遠而近,一幕幕呈現在眼前,從紙的發明、陶器、青銅器的製作,表現出古中國對人類文明的貢獻,緊接著這幅「巨圖」突然凌空而起,現出底下另有玄機。

原來這幅巨圖底下,還有一個巨型的「字盤」,這是中國的文字,又像是現代的電腦鍵盤,巨大的字盤隨著音樂,變化出各式的字型,最後停在「和」的古字,中華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舞台上的巨型字盤,將各朝各代文字的演變呈現在世界各國的觀眾眼前,「和」字也從古字變成了現代的「和」。

這個巨型「字盤」像變魔術般,整個字體不斷起伏、不斷變換,整齊化一,令人懷疑這每一個「字」的裡頭藏著什麼東西,是電腦程式控制的,還是有人躲在裡面,表演到最後,謎底揭曉,原來這個「巨型字盤」裡面的每一個「鉛字」裡都有一個人,整個字盤多達2000個人,同心協力演出這令人嘆為觀止的一幕。

最後畫面停在「和」字上,不只象徵著「世界和平」,也代表著孔子「以和為貴」的道理,這個「和」可以用在人與人之間,更適用於國與國之間。

接著燈光一變,中國的長城出現在舞台的正中央,鏗鏘的京劇鑼鼓和悠揚的胡琴響起,將人們的思緒拉向遙遠的過去,燈光急速變換,觀眾看到秦朝的項馬俑構成的巨大方陣在舞台上奔騰。

看過兵馬俑,燈光打在地圖上,又變換出一條2000多年前,中國商隊走出來的「絲綢之路」,從長安經過河西走廊,一路直達中亞、西亞,成為中西方經濟、文化重要的交流管道。

鄭和下西洋也接著被搬到了舞台上,巨大的船槳又像一根根巨大的羽毛,由近千位演員人手一支帶上舞台,划動時,是船槳,波動時,是海浪,張藝謀的巧思還不只於此,舞蹈的最後,所有船槳圍在一起,竟成為一艘揚帆出海的船,讓全場觀眾鼓掌叫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8/17/t2q.html







可是讓我最激動的,是在奧運選手出場的時候。



各位台灣家人同胞朋友們,你們知道嗎?



英國媒體的記者是站在我們這邊的!





整個開幕儀式中,英國媒體的記者都用相當平穩的語氣播著,

甚至在表演最精采的時候,還說著:中國對環境污染的破壞,空氣污染的嚴重,對人權的漠視,

口氣中是帶著一點嘲諷的,甚至說著他們對外國對他們的批評,

許多中國人民是被蒙在鼓裡,不明究裡的,還是一昧相信政府對人民的好。





一直到奧運選手出場,台灣隊出場的時候,

整個外國媒體記者的鏡頭都瞄準了中共頭子的臉,台灣一出場他臉色稍變,



英國記者居然聲調大大提高,說:「Chinese Taipei!Chinese Taipei!」





好像我們是他們的一國一樣!





鏡頭立刻轉到吳伯雄,連戰、宋楚瑜等台灣高官身上,(其實這兩位讓人看了不太愉悅)

我看到吳伯雄激動的揮著手,看見他甚至要落淚般的表情。



然後我看到我們台灣選手出場,我看到這些選手們,我立刻哭了!



這才是我的「同胞」,真的!他們才是!!

我前面看了這麼多「中國人」的表演,我只覺得「好看」,

像是欣賞我的鄰居做的完美表演,可是我實在不覺得那是「我的國家」,一點也不!!





這些台灣選手的氣質與表情,才是我的「同族」。

我很難形容清楚,像是單獨在國外旅行,你竟然會看到你親愛的家人突然出現一樣的感覺!





我重複看了三次這一幕,哭了三次,心理滿是對台灣的愛!



而看到小台灣在中國強勢的國土下,弱小的出現在台前,沒有國旗,沒有「台灣」兩字,

更別說在其他國家的總統都出席的情況下,我們只能派官去,

台灣選手像是勇敢的孩子,要出國為自己的家爭口氣,雖然我們很小,可是我們很堅強!


心理還是很酸的,就怕台灣真的要消失了!


連外國記者都為我們加油叫好!他跟我們一起喊著

:「Chinese Taipei!Chinese Taipei!」







我這幾天情緒很激動,前幾天聽到陳文茜訪問網球選手詹詠然的時候也哭了好幾次!



完全沒想到我是這麼的『愛國』!



加油加油加油!!

我愛的台灣赤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