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ice au cassis





我家前後院在搬來前就有黒苺樹(blackberry),這像野荊棘的樹叢,帶刺,我們從沒有刻意照顧,

一到夏末就會陸陸續續結出很多紅色而後變成黑色的小項鍊墜子,

掛在那,如果不去摘它,它會枯萎,再慢慢縮成一團,自卑的羞澀的,不久後就會在樹枝上消失。



我總看著它從小青妹妹,慢慢轉成透亮的豔紅,再淺淺緩緩的,努力的成為深紫色的成熟。

然而這種黑苺再怎麼努力生長,吃起來還是酸苦,咬下有許多硬籽。



在超市也買得到黒苺,通常個頭兒很大,也因為經過品種改良,

很甜也不太有硬籽,這種「馴服」的口感,不酸不澀外還相當清甜,一顆顆結實飽滿,珠圓玉潤,

像是年輕時的黛安娜王妃,面面俱到,讓人不喜歡她都難。

這種黑苺很貴,數十顆動輒一兩英鎊,畢竟被珍愛悉心照料而長出來的果子,有著不一樣的品質和身價,

她舒適的在那袖珍並貼著標籤的精緻小盒子中,雖在架上待價而沽,卻還是晶亮的有著貴氣。



然而家後院的這種野生的黒苺,總是蓬勃,一整個夏天就這樣長著,成熟,枯了,再長,再成熟,

於是我陸陸續續的把野黒苺收集起來冰在冰箱,等到收成一大盒,我清洗著這些小漿果子,濃濃的莓類特有的香,

就從我不小心捏破她們的指縫流出,黑苺的汁,其實是瀲瀲的深紅,染在手上,

像是不小心割破了手指,是我代替他們流了一手的血。

我把她們全放進果菜機,隨著可怕的一陣噪音,果菜機裡的漩渦也全變成深不見底的紅色,

過濾篩淨那些像石頭般一顆顆堅硬打不碎的籽,得到艷得驚人的濃稠汁液------是一個夏的精華。

我用這碗本是粗糙的生命血,輕輕攪入打成鬆發的奶與蛋,做成法式甜點Delice au cassis,

這甜點濃濃散發野莓的香,似乎仍可以感受到她活著時的那個盡情盡興!

這樣的轉變,也是因為高速的磨捻,把那滿是沙塵的肉體通過千萬篩孔的濾淨,才得到那寶石純紅的結晶。

那天在後院看到一顆從枝椏上掉在地上的未成熟蘋果。

讓我想到曾在街頭看到過的那個濃妝的小小女生,或是在青少年中心用長髮遮住整個臉,

心理病了的十五歲小Lisa,有種愛莫能助的心痛和惋惜。



不同的苺果有著不同的際遇和結果,美麗的型式或許也有很多種,

溫室的超市黑莓與後院隨意亂生的荊棘,與早夭掉落的青蘋果。

生命性質可以轉化成更精緻的存在,走過的歲月會是一首感動人的歌。

我看著由曾是荊棘結出的野莓做成的Delice au cassis,

恣意的、任性而不害怕的生命仍靈氣逼人的充塞在裡面,

她的精緻美麗與曾打過雨水的輕甜香氣,我想,絕不是在超市塑膠盒中的溫室莓能比擬的。



----------------------------------------------------------------------

 



【食譜】



我很喜歡這個慕斯,做出的成品有三個層次,底層是柔軟的海綿蛋糕,

中間是濾出的野莓果汁與打成鬆發的蛋奶幕斯體,頂面是純野莓汁,這三層都各有口感,也渾然為一體。

味道相當輕盈細緻,不會過甜,野苺雖然不甜,香味卻很濃郁!

其實這甜點並不困難,也不需要烤箱烘焙,只需要一點點的耐心,和做點心時該有的享受心境。





材料



◎慕斯餡:



A. 黑莓果泥300g

細砂糖60g

吉利丁粉(非吉利丁片)18g水灑在60g熱水上靜置並攪化

(以上混合好後留下150g作為鏡面裝飾)



B 奶粉20g

蛋黃2個 



C蛋白2個打發

D打發動鮮奶油100g



一片海綿蛋糕(或是捏碎的8片餅乾,加入溶化的奶油40g,壓緊在模底,入冰箱凍硬即可使用)



做法:

1.蛋黃、細砂糖隔水加熱攪拌成乳白色,再依序加入奶粉及A攪拌均勻. 置冰水中降溫。

2.加入2個打發蛋白拌勻。

3.鮮奶油打至8分發,分次加入2中拌勻,即為慕斯餡 。

4.在模型中先放一片海綿蛋糕體,倒入慕斯餡

5.將表面抹平,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使其凝固。

6.再到入事先保留的150gA料即可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使其凝固,裝飾即可。





附註:也可以用果醬或是其他水果來做,如水蜜桃、芒果、草莓,櫻桃等。如果用果醬就不要再加糖了。







這裡有原文食譜,如有興趣可以看看。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free hit counters

free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