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去看看別人的網誌,真的會非常自卑起來,

看見別人吃一餐 15000元的料理,走訪各地名店、米其林。

對食物的知識博大精深又鑽研深厚,相較起來自己實在膚淺又無知。





深覺自己這個實在平凡又平淡的做菜網誌,在眾多優秀精采的部落格中有點難堪。

應該把自己放進抽屜裡關起來才對。



想到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叫做「人總是錯估他人看法」

其中很有意思的一個觀念,就是



被群眾不喜歡而他自己也知道自己不受歡迎的可憐人,人格與情緒發展相當糟糕。

而那些大家喜歡的「真人氣王」,果然在人格與情緒發展方面都非常的健全。

但重要的是,那,那些「自以為大家喜歡他」的「假人氣王」呢?

竟然也和「真人氣王」一樣非常的健全。





這個觀念讓我不禁想到,就算自己其實再不怎麼樣,

還是要很自戀的認為「我還是不錯」的。

雖然我並沒有這麼讓人喜歡,我還是「要覺得」自己是讓人喜歡的,

即使事實可能不是如此,還是要這麼「自我感覺良好」,這樣就會讓自己健康點。



這樣可能會被人家說我「認識自己不清」,可是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

還是先暫時這麼想比較好吧。

其實這很不容易做到的,讓我努力的以為自己很不錯十分鐘吧!











Newsweek連續兩周都在討論一個人性的問題:我們總在猜別人的心,別人是怎麼看我們?

結果科學家發現,人人都猜錯。



在這篇「The Popularity Gap」文章中,科學家對一個班級的163位學童做了長達一年的實驗。

他們問每一位同學,在這個班級中,哪幾位同學,是他們願意在周六約出去玩的?

然後再問他們,他們自己認為自己受班上同學歡迎的程度。結果發現,受他人歡迎的「人氣王」,

自己好像都不認為自己有這麼受歡迎!

反而那些自己認為自己是「人氣王」的,沒有同學私下選他。

結果,這麼多實驗對象中,竟然只有25%呈現「別人喜歡他,他也自認人氣高」,

其他的75%,全都「搞錯了」。這個發現很是震憾,科學家說,我們都錯估了其他人心裡對我們的看法!



科學家接下來對這些學童做了長達一年的追蹤,更進一步的發現,

這些被群眾不喜歡而他自己也知道自己不受歡迎的可憐人,人格與情緒發展相當糟糕,

出現脫群、翹課等等現象。而那些大家喜歡的「真人氣王」,

果然在人格與情緒發展方面都非常的健全。

但重要的是,那,那些「自以為大家喜歡他」的「假人氣王」呢?

竟然也和「真人氣王」一樣非常的健全。



這就讓人扼腕了。許多人一輩子都以為自己「不是人氣王」,所以以為自己的能力只有如此,

所以就自暴自棄的脫群。當然,人長這麼大,很少人到現在還像青少年追求當一個「人氣王」,

不過大家還是追求別人更好的印象,不是嗎?



有些人會覺得,「我明明就這麼棒,為何每次面試都過不了關?」



「我長得也不差,為何就是沒有桃花運?」



「我做事正直可靠,為何沒人看到?」



「我誠意這麼夠,產品又這麼棒,為何就是談不成生意?」



一開始會有這種的懷疑。久了以後,或許就真的相信,自己不行!



而自己並不是不行!科學家發現,人人都有同一個盲點。

這盲點就是,我們總是將「自我」擴大太多倍。這並非自大狂或大頭症,

而是忽略了「個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所謂「資訊不對稱」,就是一方擁有比另一方較多的資訊。而「個人資訊不對稱」,

就是我們自己掌有太多「關於自己的資訊」,而別人則掌有太少!

我們總以為別人從我們幾個表現,就可以完全接收到關於我的通盤的資訊;

我們總以為,別人已經收到所有資訊,殊不知對方只靠一個自我武斷的直覺而已。



Newsweek的另一篇文章「Our Own Worst Critic」就進一步的對「個人資訊不對稱」的現象,

提出分析與實驗數據。科學家找來一群大學生,讓他們分成兩組來上台唱一首冗長的流行歌曲,

這首歌剛好是歌詞型的,拿著歌詞唱就會唱得很好,沒拿歌詞就會唱得零零落落。



好,科學家讓A組直接拿著歌詞上台唱,而B組呢,卻讓他們「唱兩次」,

第一次是在台下拿著歌詞練唱,只有自己聽得到,第二次讓他們上台唱,

卻不讓他們拿歌詞。結果,科學家問每個觀眾,沒拿歌詞的B組,

有唱得比拿著歌詞的A組差嗎?觀眾表示,除了看出一組有拿歌詞一組沒有外,

基本上是覺得「唱得差不多好!」



然後科學家跑來問B組的人,台上的表現怎樣?不料,B組的人卻幾乎都覺得「自己唱得不好」!



為何觀眾覺得他們唱得好,他們自己卻覺得唱得不好?

這是因為,B組之前已聽過自己私下拿著歌詞唱過一次,

比起來,第二次(也就是上台的那次)表現當然較差,

於是他們就以為「自己表現不好!」但他們忘記了,觀眾其實只聽到第二次,

觀眾第一次聽就唱得這樣,他們自然覺得「還不錯啊!」



看懂這個實驗的意思嗎?這位作者說,人們常常將「公開資訊」與「私人資訊」搞錯。

大家對「自己」的資訊是24小時不間斷的,自己永遠跟著自己,

跟著自己洗澡、睡覺、大便,所以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很好,但其他人並沒有看到,

他們只是一個當下的直覺來判斷你做得好不好。



「個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存在每個人身上。大家判斷自己做得好不好,

大部份的時候是以「和從前自己比較」來決定;而別人判斷這個人,就算他知道前因後果,

大部份時候還是忍不住「和其他人比較」來決定。



所以,想操作對方的思維嗎?



希望對方能接受你的提案嗎?



希望成為無所不克的Top Sales嗎?



希望自己成為人氣王嗎?



第一步,就是先釐清「個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我們若能分出來,

哪一部份是「只有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這部份就不必管它了,不必再去加強,

也不必再幹嘛。將所有的精力,專注在別人看到那一塊,全力去加強它。



最後就可以合而為一,其他人看我們,我們看其他人,都是一樣的方式。

我在之前也寫過一篇文章,稱這種他我合一的境界為「寫實心境」。

達到這點,我們就是人類中少數打敗「個人資訊不對稱」的特殊人類,

這些人,保證會是比較成功的。











文章取自

Mr. 6 劉威麟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