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日三式湯圓







冬至吃湯圓,把這篇舊文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記得在倫敦當學生的某一年,那時常做東西請同學朋友,因為在那樣的環境,

朋友就是代替家人感情的溫暖,那時跟一些東方同學都處很好,常聚在一起煮東西,

那時常做些水煎包、水餃、蔥油餅、甜點蛋糕請大家吃,也學做了些日本、韓國菜,

當然,我們也一起搓過湯圓。



在那個大家都短暫停留在國外的時間,大家沒有明天似的浪擲青春,

就像沒有節制的吃著一包又一包的蘇格蘭奶油餅乾,從來也不會覺得太甜膩。



我們那一群朋友中,有韓國人、日本、台灣人,有一個學攝影的泰國同學,

叫「阿薩達」,人緣很好,大家都很喜歡他奇特的幽默感,

他跟其中一個日本女孩子Mickey很親近,這個女生真的也像米老鼠一樣可愛,

然而,並不是指他的外表,而是她的個性。



泰國人+日本人=喝酒party

真是一點不假,他們那一群真的只要有空就會有人貢獻出一瓶伏特加,

配著檸檬片,就能狂歡瘋一個晚上,而這個Mickey個頭嬌嬌小小的,

喝起酒來可是豪氣萬千,跟阿薩達倒頗能契合,

他外表就像個藝術家該有的樣子-妹妹頭,瘦長、不修邊幅卻仍帶點自己獨特的氣質,

像是顆咖啡巧克力酒糖,Mickey也是個打扮很有個性的女生,

像是日本抹茶和伏特加的綜合體。



他們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像酒伴又像男女朋友,

我問過Mickey是不是喜歡阿薩達,她只是說:「我們只是兄弟而已啦~沒什麼。」



他們這樣的關係持續了一年,直到後來有個極其可愛的日本女孩出現,

和阿薩達一拍即合,『瞬間』就成了男女朋友,

所以他和Mickey也因為可愛的日本女孩的介入而很快的就疏遠了。

不久後,Mickey告訴我她有一種極度的衝動想轉學,

再不久後,Mickey真的就轉到蘇格蘭的學校,不再回來了。



幾年前,聽說阿薩達回到泰國,當然也交了別的女朋友,所有在英國的情緣,告盡。



他們也跟我不再有任何聯絡,想起這些故事,這些朋友,

就像在抽屜裏找到一包快過期的餅乾,於是趕緊拆開吃下一片,

可惜餅乾已不再新鮮酥脆,不太合胃口了,於是,找條橡皮筋將封口绑緊,

再放到冰箱放著,或許,再也不吃它了。



可是最起碼,我吃過這餅乾,人家問起時,

我可以有點驕傲的跟人家說:「蘇格蘭奶油餅奶香甜濃濃很好吃,只是我現在不吃了,

我現在只喝配餅乾的青綠茶,含有高度抗氧化物質,兒荼素,抗老保青春最有效,這個好!」



------------------------------------------------------------------------



中西日三式湯圓



元宵節,好像從沒有特別慶祝過,最多也只是買點桂冠湯圓回來應應景。

或是小時後媽媽會煮小湯圓,用肉絲、紅蔥頭和茼蒿做的湯,

也會煮大顆的鮮肉湯圓,可是不管怎麼做,都很不喜歡那樣煮的過頭,

甚至放的太久變的黏糊軟爛的一鍋醬糊。



反到曾在喜酒吃過一種小的炸湯圓,沾著花生粉,外酥脆、一咬一包湯,好吃。

出國基於懷舊心情,才會想到元宵節要做湯圓過節。



我今天做的這三種湯圓真的好吃,也非常簡易,

三種都是包有流沙餡的內容,不甜不膩,浸在綠茶做的湯圓湯裏,清爽不甜膩,還有一股清香!

湯圓煮好撈起,稍微用冷開水泡洗一下再放進熱綠茶裏,這樣皮會較有彈性,不至於軟爛沒有口感。













芝麻(皮)花生湯圓





芝麻(皮)花生湯圓

外皮:

材料:糯米粉150g、黑芝麻兩大匙

內餡:不甜的花生醬半碗,奶油兩大匙,糖粉三大匙,以上稍微微波溶化再扮勻後放到冰箱凍硬,取出分成葡萄大小,再放入冰庫凍硬即可。











抹茶紅豆沙湯圓

外皮:

材料:糯米粉150g、抹茶兩大匙、茶包一包撕開

內餡:紅豆沙









雙重巧克力湯圓

外皮:

材料:糯米粉150g、可可粉兩大匙

內餡:巧克力磚切成小兩片



做法:

外皮加水揉至成光滑的軟麵團,分成小團稍揉勻,將內餡用半擠壓的方式塞入皮中揉圓即可,入鍋小火煮至稍浮起即完成。

若不立刻要煮,將外層裹一層乾粉,在盤中間格排好即可冷藏。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