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師父的求婚牛肉麵





這次回台灣,竟因為上中視的「閱讀好時光」巧遇了一位十幾年前失散的朋友,

有趣的是這位朋友現在居然也在教執照烹飪、調酒課,我們再次相認的時候,

第一句話就是:「咦~~奇怪~我怎麼從不知道你會做菜?? 哈哈」





這個朋友實在夠意思極了!那次帶著我宜蘭跑、也讓我免費旁聽證照課,收穫好多!

如果我在台灣,一定要跟著他們把課上完的!





我這個朋友夫妻兩人對餐飲的設計規劃活動、大型的比賽表演都非常熟悉,教課更是專業極了,

如大家有需要這方面的資訊,不妨找 merry house





大家在閒聊時,朋友提到本來想承辦台北牛肉麵節的事情,

也提到一家「洪師父牛肉麵」竟得了2007年牛肉麵節,紅燒組和清燉組雙料冠軍,

這兩屆的冠軍,這一聽,覺得非去嚐鮮不可了,於是邀了他,帶我去一趟「洪師父牛肉麵」觀光一下。





我們去了位於建國北路洪師父牛肉麵的本店,小小的店面,是傳統麵店該有的樣子,

我去時只有地下樓有位子,地下樓味道空氣差些,整體還算相當乾淨,





牛肚涼拌豆芽





拿了這盤小菜,是牛肚涼拌豆芽,也拿了豬耳朵拼盤,味道份量皆宜,清爽可口。



我們點了2007年的清燉冠軍「五花牛暔」和2008年創意組冠軍「求婚」。







「五花牛暔清燉牛肉麵」,端上來時是一個黃色超大海碗,









內容是牛筋、牛腱、牛肚,湯色帶著醬色,並不清澈,喝了一口湯,味道有著牛肉該有的「奶味」,

鹹淡適中,腱肉很大塊,乍看之下以為會難入味的厚實感,入口時卻是軟嫩易嚼.

並不需要費力就可以入喉,雖嫩,卻也不至於燉得無味,

每塊舀起仍是筋肉分明,夾起不化不散。







求婚牛肉麵





「求婚牛肉麵」,果然麵如其名,碗大小秀氣不少,整碗麵端來時浮著一點蕃茄塊,

透著麵條本的粉色,看來就像碗番茄牛肉麵,



牆上貼著「求婚牛肉麵」的製作方法,











它是用大骨與牛暔兩種湯為底,分別加入了蔬菜、木瓜或是番茄、紅麴、中藥、甚至洛神花提味,

上桌時能看見用牛番茄刻意保留的蕃茄塊,有牛暔及煎熟的肉片。





視覺效果並不如「求婚」這兩個字該有的驚艷感,味道比「五花牛暔清燉牛肉麵」甘鮮甜些,

我跟朋友都喜歡這碗的湯頭,牛肉湯濃郁不減,多了些蔬菜、水果的清爽感覺。





我們點的都是家常麵,「求婚牛肉麵」多了紅麴配色,有些喜氣,味道並不明顯,麵煮得仍是彈牙好吃。







這次吃冠軍牛肉麵的心得,跟去鼎泰豐感覺有點相同,當然洪師父牛肉麵沒有這麼高檔,

不過都講究一個「細」字,感覺他們都有在細節上下工夫,所以出來的味道都有點「中庸」,

「中庸」的意思不是普通,而是他們的味道都在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中,

任何人吃了都大概不會覺得不好。





另外我只是覺得「牛肉麵」在我的觀念中,應是噴香熱辣的,甚至燙口的帶點小刺激,

是要有稍許的紅色牛油蓋在麵上,是要夾起麵來是帶著揮不去的白色蒸氣,

隨著蒸氣散發的,是熬燉入空氣中的中藥牛肉川麻香氣才過癮。





這兩碗麵,雖然可口,卻少了點可嵌入心坎般的讓人動心感覺,

這個所費不貲的「求婚」,我下次大概要考慮一下下囉。













洪師父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