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我知道喜歡這個電影的人應該不少,以下文章含有相當個人化的意見和想法,

我純粹表達個人感覺,煩請維持禮貌,涉及人身攻擊或不理性留言,抱歉我為維持版面清潔只好刪除了!



-----------------------------------





在大家看之前,我先引用一位「強」先生對這部電影的觀點,我覺得也相當中肯,貼上部分給大家了解,

這部份也是我很認同這部電影的的地方: 





本書的核心創意是結合「人生經驗」和「益智節目」,一個從來沒人用過的小說新梗,

作者用「百萬大富翁」的十二道題目,來拼湊出主角的人生故事,悲慘的過去式幫助了追尋夢想的現在進行式,

最終收穫愛情和財富的未來式,誰說壞經驗一定是壞的,就像失敗的戀情能讓妳越愛越好、

第一次創業失敗能幫助你第二次創業成功的道理一樣,賽翁之馬盼的只是時來運轉,

在《Q&A》中作者明顯偏好街頭智慧勝過書本理論,無情的生存歷練勝過矯情的人生劇本,

經驗豐富比高IQ來的實用,益智節目靠的是經驗和冷靜,而非讀書多少,或是莽撞的自信。




(另外,這根本不是印度電影,是英國C4電影拍的小成本電影,導演男主角都是英國人)

-----------------------------------------



這幾個禮拜連續去看了幾部電影,頒獎季節,現在不看更待何時?







三個禮拜前,去看了《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老實說,我並不十分喜歡這部電影,劇情鋪陳、人物角色刻劃,感情描寫都不夠懇切,

甚至於串連這部電影的主軸----愛情,都詮釋得淺薄,

說到這個導演真的對印度貧民窟有多少人文關懷嗎?我很懷疑,



我總覺得這個電影對奧斯卡來說是題材與故事比較新穎的東西,電影的背景與場景也比較前所未見,

可能比較讓人耳目一新外,我實在不知道這電影.......



不十分感動人,更難說有什麼共鳴了。



這部整個電影給我一種虛假的感覺,不管是人物個性與劇情前後串連,都沒有很好的連貫性,

那些小孩小時候都講印度文,長大怎地都說起英文來了?



下面這篇文章比我說的更好,我就不要多說了,全世界都拍手稱讚的電影,我只是覺得我自己難道有問題嗎?



如果說真的有深刻的感動與想法的激發,我倒覺得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要詮釋的意義和要表達的內涵更為深刻。



今天我去看的《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講得更是有趣多元,表達的手法更為精緻耐人尋味,

只是他們場面沒有那麼浩大,相較起來平凡簡單的多,可是那樣真正細緻的感情與故事,

我覺得才是真的雋永難得,才是真的能讓人心靈會為之共振的。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像是一首結合現代搖滾和寶來鎢的拼湊曲,

因為聲效奇特所以引人注目,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比較像是一首流行歌曲,有娛樂也有抒發一般感情的效果,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卻像是一支有有快慢、節奏時強烈時慢緩的鋼琴獨奏,

強烈的劇情張力和人物情感,似乎很薄弱的只維繫在這男女主角兩人身上,

卻像一本耐讀的小說,甚至是一本哲學心理書,可以慢慢品味,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我下一篇再說,先貼上這篇《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吐槽文,說的太棒了!





奇文共賞之,這世界孤單的不只是我,原來有人能說出我的心聲,大為爽快!!!







---------------------------------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本文引用至
faith on the road









第一次在戲院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就因預告片中打滿了各家媒體影評的讚譽之詞而覺得稍不尋常,

(我還沒看過這邊有哪部電影,從獨立製片、外語片、到藝術片,是把影評放在預告片中做宣傳的),



結果這部到一兩個月前都還名不見經傳的電影,就挾著全面性的好口碑,

一路勢如破竹地攻上各媒體的頭條首頁,然後又在金球獎拿下幾項大槳。

其實這整個過程,就跟電影中的故事很像:一部講小卒子出頭天的電影,又以小卒子之姿竄紅,

現在甚至成為奧斯卡的大熱門。



因為電影充滿甘草勵志感的竄紅過程,因為一面倒的激賞讚譽聲,

因為導演Danny Boyle,《貧民百萬富翁》應該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而隨著電影一路曝光率看漲而不斷見報的新聞,我也算是對電影的故事、風格、調性都有基本的認識:

我知道電影在講一個貧民窟出身的小男生如何在機智問答中出線、

又在將贏得大筆獎金的前夕被警察抓走,進而引出貫穿全片的浪漫愛情故事;

我知道Danny Boyle是用DV拍攝,啟用當地非專業演員,企圖營造真實感;

我知道在寫實以上,編導又想以寶萊塢masala片的手法,講一個誇張、離奇、但又溫馨而激勵人心的故事;

儘管沒看過原著,我也透過報導得知電影改編自由一個個小故事串成的小說,

也聽編劇說起他在改編過程中是如何努力使故事能夠完整。

我想我對這部片的認知跟預期應該沒有太偏差,還不到過度期待,

但相信它最起碼會是個好看的feel-good movie。



結果,全片我最high的時刻,就是片首小孩衝過去、T-shirt上印著電影標題,

以及片尾車站月台上那段充滿90年代fu的寶萊塢歌舞的部分。

這部電影充其量只能算是一部相當平庸的作品,平庸以外,我覺得這部片實在有幾個很大的問題。

首先,電影的攝影跟視覺風格,整個就非常明顯學《無法無天》,

企圖打造《無法無天》那種既風格化、富節奏感、又寫實的影像,

學無所謂,但偏偏學得不好又只得皮毛。

舉例來說,片首部分片直如《無法無天》的照樣照句:人家小孩踢足球,這邊就小孩打板球,人家有黑幫少年追雞,這邊就警察追著小孩跑;為什麼要有警察追小孩?勉強可說是刻畫貧民窟生活,但跟故事跟角色鋪陳都無關,

那感覺其實



就像觀光客帶DV走進貧民窟隨性所致地拍攝,充其量就是看起來美美的很有型,

然後可以順便拉到那幾個貧民窟的鳥瞰鏡頭,整個片段充滿了斧鑿痕跡。電影手持攝影的部分不夠穩,

剪得又太雜亂,整個畫面實在有點晃...這個就算了,但拼命用傾斜鏡頭是怎樣?(這部片裡到底有幾個鏡頭是正的啊),

並不是在貧民窟裡拍MV就叫做風格化寫實啦~



(以上幾句小熊大大點頭贊成中)









劇本,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很多人說這部片的劇本寫的好。

從電影的拍法,不難猜想原著大約就是由Jamal在機智問答每一回合遇上的問題,

一一展開出去講Jamal習得這些答案的由來,



全書則由這一篇篇將Jamal個人的成長史、遭遇、愛情,和近代印度史、貧民窟樣貌、下層小人物生活百態揉合在一起的故事組成。問題是,小說的篇幅可以使用這種結構,好整以暇的悠悠道來,兩個小時的電影則必須要有核心聚焦,劇本擁擠、潦草地帶過每回問答後的典故,卻無能將這許多個故事,串成一個流暢、完整、一氣呵成的故事。





電影急湊著把Jamal的整個成長史講完,每個情節都只能匆匆帶過,因此不要說對那些故事後面反映出的現象議題做任何進一步的觀察省思,連讓故事情節、角色心境在觀眾心中發酵都來不及;好比童年的Jamal跟Latika相遇之後很快地又分別,我完全感覺不到他們是在啥時建立起兩小無猜的感情,(我不是說要花半個小時慢慢鋪陳,孩子間的感情很sentimental很易感,只要有多一兩幕戲發生一點小事情去表明關係的建立就行了),故此對Jamal對Latika是如何念念不忘、人海茫茫中尋索不斷等,一點都沒有辦法覺得有所感、為之心折、浪漫啥的

偏偏電影又只想、或者說只能、以這段「命運式愛情」去支撐整部片的情感與戲劇張力,(是電影一直在講destinty的喔),整部電影就顯得情感很虛浮,而圍著這段愛情轉的所有人物與情節安排,也都顯得很牽強。





講到牽強,

舉例來說,像Jamal的哥哥Salim這個角色,電影前面可能還稍有想講這兩兄弟如何相依為命、卻因個性不同而擁有不同命運的企圖,(他加入黑幫的這個情節不由得再次令我想起《無法無天》),但到電影後半就整個隨它去了,Salim這個角色變得徹底「功能性」,就是說他存在的目的是讓Jamal可以找到Latika、再度阻隔兩人,最後再讓他(沒什麼因由的)把手機給了Latika,好使兩人可以戲劇性地在節目上再度接上線,還真是方便啊!這個早已淪為使故事繼續運轉的齒輪般角色,最後還要莫名其妙的被射死,(算是為了成全、補償弟弟一再失去所愛的犧牲?),還真是毫無意義的犧牲啊!反正Salim死亡與否都不會讓結局的發展、調性有任何改變,而且那個硬想要首尾呼應的在浴缸中灑滿鈔票的畫面到底是怎樣?



(小熊:說的太棒了!)





在這部情感說服力、劇情張力都已經很薄弱的電影中,「回溯」這個敘事法則是再度削薄這二者的力量,既然一開始都已經設定Jamal是在兩千萬盧比問題的前夕被逮捕,就代表他已經一路過關斬將了,那之後回溯他如何一路答對所有問題何必還要累贅地營造著緊張感呢?(We know he's gonna win!!),設定Jamal一開始被抓到警察局拷問,進而回去講他一路的歷程也是毫無意義,因為在警察局這段沒有發生任何劇情,只是提供一個讓Jamal有機會回溯過往的平台,(想講什麼?警察對待市井小民的殘暴?還是Jamal的故事真的很感人到後來連警察都動容?!),以故事、劇本來說,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支離破碎,劇情既無張力,人物又單薄平面。



(沒錯!)



我一路靠北到現在,這部電影我唯一喜歡、覺得有fu的地方就是音樂啦,充滿節奏感,很好,用當地的hip hop、rapper,也很好。如果不是這音樂,電影應該會再繼續被我扣分。



這部電影好像被我抱怨的很徹底,但基本上我介意的都是技術啦、故事執行手法啦等層面。(沒錯!)我對通俗的故事沒有意見,我也不會不喜歡寶萊塢電影,不過如果這部電影「想要以masala重口味手法呈現印度真實面貌」,

基本上是完全失敗的。不是不相信Danny Boyle對印度人文關懷的誠意,但不管Danny Boyle實際對印度狀況了解多少(絕對比我多一百倍啦),電影對印度的呈現,仍然是很觀光客的、遊逛大觀園式的,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也不是這樣就叫做「剝削當地文化苦情」,只是就是一部沒有人文厚度、拍的又很平庸的通俗電影罷了。



(一整篇文都在抱怨這部電影,可能會讓人以為我給它很低很低分,但如果換算成一到十分的評鑑的話,大概是五、六分左右啦,絕對沒有爛到不能看,那為什麼我要通篇批評呢?因為一對兩件事匪夷所思:一是這部電影不可思議的好影評(爛番茄上是96%歐),二是這部電影為啥可以入圍奧斯卡?)





(小熊附加:還得那麼多獎!完全匪夷所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