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虎咬豬,刈包





很久以前住台灣台北時,那時跟兩個姊姊一起住在台北吳興街附近好一陣子,

那裡離臨江街的通化街夜市好近,我們常去那裡逛,

很常吃一攤那時生意很好的青蛙下蛋,要不然就是永遠一堆人排隊的米粉攤、黑白切,

還有一攤賣關東煮的日本料理小店,

另外有一個也很不錯的石家割包和魚丸冬粉湯。



去年回台灣打書,我現在想到還是好感謝陳太太!

她借給我住在信義路上一間美好的高級小套房,那裡去哪裡都好方便,

甚至我的大伯就住在對面巷子裡而以呢!



那裡離多年前愛去的通化街也好近,發現不久後,隔幾天立刻坐了公車去逛!



通化街夜市,隔了十幾年,當然是變了很多!

變得更熱鬧,攤子也愈來愈多了,真的是各式各樣東西都有,泰式涼拌木瓜絲,

一定有的各種奇怪口味的烤香腸,烤肉攤子,雞蛋糕、水果醃芭樂…..

我走了一下,最想看到的是好久好久以前喜歡買的攤子是不是還在?



我剛剛說的那幾家米粉攤、黑白切、關東煮的日本料理小店,當我看到他們時,心理立刻大叫:

「哇哇!都還在!還在!」



像是在填著記憶裡失落的那塊拼圖,找到了,就可以圓滿的把那塊小圖片安裝回去!



唯獨那家青蛙下蛋,綠豆粉圓冰的攤子不見了!



以前生意好的不得了哪!總是一桶桶的冰碎在旁邊伺候著,

人一個接著一個來打包一大包的綠豆粉圓,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很多不一樣的新鮮零食,不變的是一樣多人。



我買了一個石家割包,奇怪的是以前這家割包店本來好多好多人,現在小小的店面也是冷冷清清,





石家割包的攤子









石家割包(拍糊了,晚上哪!)







吃了一口,覺得還不錯,可是並沒有非常驚艷,也不記得以前是不是這個味道了。





後來又在去了一次通化街,發現夜市外,原來有一家大很多的石家割包分店,

我又進去,主要想坐下了休息,裡面居然連果汁吧、小火鍋都賣,更是一個客人都沒有!



又買了一次石家割包,嗯!確實不怎麼樣…







後來也去了公館逛街,發現一家「藍家割包」,人真是嚇死人的多!

排隊排成一條長龍,我實在懶得花時間在排,每次去都是如此,也沒買到過,

不知道是什麼人間美味?要這麼排呢?





後來回高雄婆家,有幾次下午逮到機會在附近的新堀江逛街,

發現在美體小舖對面有一家無名的割包攤子,才一開始賣,人就絡繹不絕的來,

每個人都是四個八個的買,而且還會加一句:「老闆,糖粉多一點喔!」



我好奇去買了一個,說:「老闆,糖粉少一點喔!」



熱燙燙的割包,捏在手裡就能感受到麵皮的柔軟厚實,咬下就立刻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了!



麵皮果然是重點!厚實Q彈,咬下牙陷在軟枕頭裡,裡面的紅燒肉燉的肥嫩入味,

配料不是酸菜,而是自炒的滷筍乾,不鹹不淡,真的好好吃!





這次回台灣,發現台灣到處都是好吃的東西!

不過我的經驗是有些名不經傳的小攤小店,反而比在網路或是大家口傳的熱門店更好吃,

不過有些歷久不衰的老字號,還是掛保證的好吃呢!



住台灣,真的是胃口都被養刁了,英國生活費雖然非常高,可是台灣「誘惑」好多好多,

沒事就想買這買那,住在台北一個月,真是花的過癮極了!





真是等不及想再回去「拼命揮霍」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刈包是台語發音的名字,其實「刈」這個字唸「一ˋ」,刈"這個字就是"割"的意思。

也有聽過別人叫"虎咬豬",樣子很像是老虎張開大嘴咬住一塊豬肉,

我做的這照片看起來還真像"虎咬豬"!





紅燒肉我常常做,可是英國的豬幾乎都比較苗條,肥肉不多,燉出來的紅燒肉瘦肉較多,

我喜歡在煎肉時加些冰糖,以醬油煮融,在燉完後肉會較油亮有彈性,

外層冰糖似乎可將肉包覆,讓肉質鮮甜好吃。



刈包,我覺得還是要有一點厚度,才能跟味道重的餡料平衡,

可是我家那個每天報到的「常客」,不吃胖胖包,所以我只好做薄一點了。

刈包的作法跟饅頭很類似,形狀不同而以。









刈包:(約10個)



老麵:

低筋麵粉100克,中筋麵粉50克,鹽少許,酵母1克,水100克。



拌勻搓揉至光滑有筋度,靜置發酵約2小時即可。

( 剩餘不用的老麵可以放冰箱冷凍,日後需要時解凍至常溫即可。)





主麵團:

中筋麵粉 325克,細砂糖 40克,乾酵母 4克,泡打粉 1克,油 10克,牛奶(或豆漿) 150克,

老麵 35克。





做法:

 

麵皮:

1. 全部材料混合攪拌至光滑有筋度,分割每個約50~60克,靜置鬆弛約10分鐘。

2. 將每個麵團桿成橢圓形片狀,刷上沙拉油,對摺,

一面的皮要比另一面的皮多出約0.3公分的寬度。

然後放入烤箱或溫暖處靜置發酵約30~40分鐘。

發酵完成後,中火蒸15分至熟即可。







滷肉:



滷肉:五花肉約700g,八角 2個,酒 1大匙,醬油 約一碗,冰糖 2大匙,鹽 1小匙,五香粉 1/2小匙,白胡椒粉1小匙。



酸菜:酸菜半斤(約300g),糖 1小匙,辣椒 1支。

其他:花生粉半杯,糖 1大匙,香菜少許







內餡:

1. 先煮半鍋水燒開,放入五花肉整塊汆燙去血水,另備一鍋水放入汆燙用的蔥、薑、酒同煮約 20分鐘。

將肉撈出,切厚片,湯汁留下備用。

2. 將切片的肉用少許油兩面煎黃,加入冰糖醬油、滷肉調料與煮肉的湯汁同煮,

滾開後改小火慢燉至肉熟爛,約2~3小時。(放隔夜更好)

3. 酸菜洗淨、切碎,用水煮一下去除過多鹽份並清潔。

用 2大匙油炒並加糖 1小匙與辣椒 1支切段炒勻盛出。調勻花生粉與糖 粉1大匙備用。

4. 每個刈包打開,鋪上一層酸菜、兩片滷肉,撒上花生糖粉,放點香菜末即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