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倫敦念書時,那時認識了一個老人家,因為他跟我同姓,

所以大家就開玩笑說就認他做乾爸爸好了。其實他已經老的能做我爺爺的了。



這個老人家對我真的很好,我那時不知怎麼搞的,一天到晚錢包被扒,

包包整個被人偷走,已經夠窮了,偏還常常掉一堆東西,

這個乾爸爸只要一聽到我出事,總是二話不說,塞一堆錢給我,

我總是漲紅了臉硬推著不收,可是他卻在三堅持要我收下.



不但如此,他總是以為我不會做菜,常在家裡做了不少肉丸子、馬拉糕等等的給我,

也沒事就要我陪他去吃點心,就是我們說的港式飲茶,吃一餐真是不便宜,

他每次都要我自己愛吃什麼就點什麼,他喜歡的就是腐竹牛肉丸,所以每次一定會點這道。





喜歡吃港式飲茶,就是在倫敦養成的「惡習」,英國的粵菜餐廳點心做的實在很好,

幾乎每個來這的學生,一餐點心就是最大的奢侈享受了。







這個乾爸爸年紀已大,卻膝下無子,聽他說他年輕時因忙於工作闖蕩,

跟妻子感情日漸疏遠,最後離異,太太帶著孩子走了,他也很少再有他們的消息。



他那時是一個人住在倫敦的養老公寓中,領的是政府有限的救濟金,

他總喜歡邀請大家去他家吃飯,可以感覺到的是他非常寂寞,也很孤單。





有一次我送他去機場,他要回國去探親,進關前,他跑過來抱了我一下,

我雖然覺得不太舒服,還是沒有說什麼,可是之後我就比較少跟他接觸了,

因為我總覺得不是很喜歡這樣的關係。







一個人一直對你很好,偏偏你對他卻很難產生除了同情之外的感情,

他對自己的好,卻變成難以承擔的罪惡感,

也無法做太多什麼讓他覺得這樣的關係是對等公平的。





我們不是真的父女,也不是朋友,他只是一個老人家,

卻期待我這個女孩子能帶給他某些層面上的心理安慰。



總之,我現在想起這個老人家,心裡有著許多愧疚,覺得自己有些殘忍,

卻覺得自己做的是保護自己的方式,也覺得不能多做什麼。





有時想起我自己沒有孩子,如過有一天我老了,萬一我也像他一樣只有一個人,我的心境會是如何?

我爸總說:「人老了就真是悲哀!」



(不過我爸現在可不悲哀,每天含飴弄孫樂得很)





而我呢?

我真是不敢想下去,我老了的時候,我該怎麼辦呢?







----------------------------------














這個「腐竹牛肉丸」,是我們在英國茶樓必有的一道點心,丸子軟嫩鮮甜,

不卡喉夾牙,輕鬆就可吃下,丸子下墊的腐竹更是吸飽了肉汁,蒸得入口即化,

是九歲到九十九歲都會喜歡的茶點。



丸子加了清脆芳香的碎馬蹄,增加口感外,也在初夏的時候,多了一些降火氣的涼味。





一點都不難做,大家試試看喔!







材  料】





牛肉300公克



肥豬肉60公克



蔥末、香菜末共50公克



馬蹄碎粒50公克



腐竹皮2根







【調 味 料】



A蠔油20公克

糖10公克

太白粉或馬蹄粉20公克

水100公克



B.香油15㏄







【做法】





1.牛肉、肥豬肉分別絞成肉泥;腐竹皮用開水泡軟後瀝乾切小塊;取一小盆將調料A拌勻成粉漿,備用。



2.取另一盆放入作法1的肉泥摔打、攪拌至有黏性後,加入作法1的粉漿約1/3攪拌,

攪拌至粉漿完全被牛肉吸收後再加入剩餘的1/2粉漿,重複攪拌的步驟至粉漿加完

,加入蔥、香菜末及香油充分拌勻即可。



3.盤底墊上腐竹皮,將牛肉利用手掌虎口的部分擠成丸狀置於腐竹皮上,

入蒸籠以大火蒸約12分鐘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