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粽子做的不好的。



我還記得,小時候幫媽媽做粽子,最怕的就是包紮起來的那步驟,

都只是把料裝好就交給媽媽包, 那時好小,媽媽還會自己包粽子。



媽媽總是拿個小板凳,在廚房到客廳的玄關之間,那根樑柱上,綁著繩子垂掛下來,

有些昏暗的廚房,地上溼漉漉的有著粽葉的水滴,媽媽忙著綁那一個個的粽子。



窗外的夕陽,照得大家的影子斜斜晃晃的…





記得有一年,端午節到了,我們又要媽媽自己包好吃的北部粽,

媽媽忙了一天準備好料,叫我們下去幫忙,叫了老半天,我卻居然完全置之不理,

關在房間裡睡覺,

完全不管媽媽在樓下無助的叫著:「趕快下來幫忙!趕快下來幫忙!」





一直到了六七點,才聽到媽媽叫著:「包好了!趕快下來吃吧!!」





一下去,媽媽就說著:「累死我了!忙一整天!」



看到媽媽蓬著頭髮,滿臉疲憊,桌上有著一大串包好的暗綠角子、沈沈吐著蒸汽…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記得媽媽喊著叫我們下去吃粽子的那個傍晚,

我渾愕著醒來的那個片刻,漆黑的房間,心理卻有著一種難言喻的罪惡感…





後來,以後的端午節媽媽就不再包粽子了。





我覺得那個偷懶睡午覺的端午節,大概在我心理潛伏著一種自我報應的負面力,

我雖然什麼菜都喜歡做,就是很怕包粽子。



出國後,每年都還是有機會做粽子,可是每當那個開著口的粽葉等著我去闔上裹起時,

心理總會浮起一種「我辦不到」的感覺!





那個偷懶的下午,一個青少年無法再彌補的自私,睏著、睏著、睏著…



成了一個再也包不起來的錯誤…





----------------------------------------------------------















有時候真恨自己!

一天到晚找些麻煩來苦自己!



這就是我今天在包粽子的時候的心得。



就是啊~每年一到端午節,我就開始在意著──我的部落格沒有粽子作法!

去年貼過了一個成品圖,是跟教會和學校大家一起做的,可是並沒有作法。



上幾個禮拜,有人留言問我粽子怎麼做?

我心一橫!叫他去找別人!



就是打算今年死都不包粽子!



偏偏~~~



這個留言卻卡在心理~



所以,我又乖乖的在禮拜一就開始滷肉,本來昨天就要包好並貼出作法的,

還是太忙,拖到今天才做好。





關於粽子的備料,請參考



香菇手工肉燥蒸粽香油飯(詳細歩驟圖解)







我的備料完全跟著個油飯作法相同,只是肉燥換成用紅蔥頭滷的五花肉塊,

多了鹹蛋黃,也燙煮了粽葉。



如果你真的懶得包,其實用著個方法做粽香油飯,也很好吃的。





以下是我包粽子的步驟,大家還是要自己摸索的,我也盡力了!



以下這張是粽子的材料圖。







以下是作法圖示:















包法:

1.先將兩張粽葉一頭一尾交疊。

2.在2/3處,將粽葉凹折起成像漏斗一樣的形狀。

3.放上一匙飯。稍壓,放上餡料。

4.再放上一匙飯。

5.將粽葉壓下。

6.用手掌將粽葉捏緊,並將多餘的葉子折起,轉個彎,整個變成三角粽型。

7.儘快以粽繩綁起,綁緊。

8.入鍋以半蒸煮的方式,即加水到粽子1/3處,蓋上鍋子煮約一個半小時,

期間若水煮乾再加,並要上下翻動,因為米已經半熟,所以不需煮太久就會熟囉!











唉呀!

粽子雖然世界麻煩做,做出來卻是世界好吃!

祝台灣的大家,恭喜你們不用做就有得吃了,

大家端午節快樂了!







arrow
arrow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