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在看別人的美食網誌時,就看過「阿華涼糕」「阿婆涼糕」,

我那時看了,就忍不住誘惑,立刻就以「圖片臆測法」,

自己在這裡做出我自己的「小熊涼糕」







做出來我自己覺得很好吃,立刻貼出在部落格上,試做過的朋友也都覺得好吃,

吃過「阿華涼糕」「阿婆涼糕」的,做過我的「小熊涼糕」,

也覺得我的食譜效果更好!

冰過也不會發硬,反而更增加彈彈口感!



所以這份食譜,也列為我自己的推薦菜單之一,

我也以同樣作法,加入紅豆、雪蓮子,吃過的人也都很喜歡。













去年回台灣時住在台北的建國信義路附近,有一次剛巧經過建國南路高架橋下,

騎車走路從來不專心的我,立刻瞄到橋下居然有著「阿華涼糕」的招牌,

立刻煞車倒退,就立刻買了一盒六十元的綜合「阿華涼糕」,

喜孜孜的、很開心的拿到那曾在電腦前望著痴想味道如何的小點心!





回家後,拿了涼糕出來就咬了一口….



喔……



原來如此…



軟綿綿,不是很有彈性,很普通的味道啊….



真的有點失望,我一直覺得會很好吃的呀!

我想可能真的比較不合我的胃口吧!





去年回台灣確實是吃到很多很多很好吃的東西,可是也確實親自證實了一些虛有其名的東西。



有時不知道是我把自己舌頭養刁了?或是我開始自得意滿了?



或許這只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可是自己還是常常會因為這樣的事而企圖有所覺察與反省。



我一直都很清楚人是非常主觀的,人非常容易相信自己所看到、聽到、想的、感覺的、嚐到的,

喜歡的、愛的、著謎的...

是唯一的「事實真相」。



也就是說,人永遠太相信自己的感官感受或是直覺。



同樣鹹度的東西,有人覺得剛好,有人覺得太淡,

同樣一朵黃色的花,有人看到是黃的,有人看到的是花瓣另一面的白色,

於是,看到這兩個不同顏色的人,開始堅持自己是對的,



於是,開始了意見不合、開始了爭執。



因為自己的天性和性格,以前的我是非常依據自己的敏感和直覺評斷事情的,

可是我的理性,又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我認為的,可能不一定永遠是對的。



其實,我真的想說的是,太過主觀,或認為自己不會錯的人,

其實已經掉入了「永遠不會對」的洞中!

很難跳出來,因為「我永遠是對的」,基本上就是一個錯誤大窟窿!

不但如此,認為「我永遠是對的」,那個是一個可怕的驕傲與自滿,

通常一個驕傲的人是看不見自己也有錯的時候,

因為自滿已經將他「填滿」,

在也不會有改變,不改變、也就很難在進步吧。







所以,我可能覺得我自己的「小熊涼糕」好吃過「阿華涼糕」,

這很可能只是我主觀的認為和感覺,



我現在可能很自信的宣稱我的食譜比較好,可是,好不好吃?我說的對不對?

也在於你自己的判斷,畢竟,人是主觀的,特別是味覺和感官。



我驕傲嗎?我真的不知道?

我希望我不驕傲,所以,如果有人的認同我的感覺與想法 ,

我會很開心,這表示我的主觀又向客觀邁進了一步囉!



-----------------------------------













我這個雖然說是「馬蹄糕」,可是因為我沒有馬蹄粉,

我也只是用我之前做的「黑糖涼糕」配方,





剛好冰箱又剩下一些開過的馬蹄罐頭,所以我以糖水煮罐頭馬蹄粒,

入味後加入黑糖涼糕中的粉漿,再一起蒸熟。



份量很隨意,你如果喜歡馬蹄,就多加一些,如果沒有馬蹄,

不加或是放些紅豆粒(瀝乾水份的),也很不錯。



小熊阿華涼糕

材料:

200g樹薯粉或是地瓜粉

560g水

120g-150g砂糖或黑糖



作法:

1.將水、樹薯粉與砂糖或黑糖混合溶化後,放進馬蹄粒,在鍋中以中火煮成糊狀。

2.倒入塗油的模中,以大火蒸十分鐘至透明即可。

3.一定要全涼才可以切,最好冰透了,取出切塊再沾上炒熟的太白粉或是包上潤餅皮烤。




小叮嚀:


1. 步驟一中糊化的步驟一定要小火煮,否則容易焦,否則也可以用微波爐煮,

大火丁約三十秒就拿出來攪一下,再放進去大火丁約三十秒就拿出來攪拌後,放進模型中蒸。

2. 炒熟的太白粉就是以乾鍋小火炒太白粉,稍微有點香味冒出就可以了。






我真的覺得很好吃,馬蹄帶點甘蔗般的甜香味,在夏天吃來格外清爽。

因為家裡有剩一些潤餅皮,所以我做了「免炸的脆皮馬蹄條」,

只需以潤餅捲包上切條的馬蹄糕,在包好的馬蹄捲上表面抹些油,以烤箱高溫烤至金黃即可。



潤餅皮根本不需油炸,只需要小烤箱烤,就能達到酥脆的效果,簡單也方便又省事喔!



免炸脆皮馬蹄條,一糕兩吃,好吃好吃!











其他好吃涼涼QQ糕:





Q「天山雪蓮子紅豆冰糕」 




 紅豆椰汁娘惹糕
 




 地瓜椰子粉棵
 




 澎湖紅豆黑糖糕

 

宮廷山楂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