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我的好友:蘇蘇,在讀過我的書「我恨炸魚薯條」給我的讀後心得。

我覺得她寫得超級有趣,我好愛喔!

所以想發這篇文章給大家看看,

不是想打書啦,

賣得好不好都沒關係~哈哈~~

就怕出版社存貨佔倉庫空間,挺不好意思呢!



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她這麼用心看過我的書之後給我的想法,

裡面的形容真的讓人覺得「我就這樣從她的文字裡走出來」的感覺呢!





一直都很愛蘇蘇和他們一家人,幾乎是我一開部落格就認識了他們,

算算也應該有四五年了呢…

這幾年來我們只見過一次面,可是她的聰慧敏感和包容,

讓我跟她成了心有靈犀的好朋友…



她的部落格經營著他們一家濃濃的愛和珍惜,

透過她的文章,真的可以看到這個世界真的多麼美…

去看看她的家,你也會看到這種細心經營生活的清甜滋味….





原來日子多麼美









蘇蘇說:



其實書好早就讀完了,也一直想要寫篇”讀後感言”之類的,但卻拖拖拖,

拖到昨晚居然睡不著,你說誇不誇張?



“我恨炸魚薯條”是你的第二本書,跟第一本”真食味”很像又很不像。

來,我列點舉例說明演練假裝有學問一下:



1. 題目

(這不是廢話嗎? 一個才三個字另一個卻落落長)

(所以很不像啊,哈)

(但是你不覺得兩個題目都很小熊嗎?一個俏皮,一個溫馨)

(也對,感覺就是”落差”很大,很像小熊的作風……逃~)





2.作者

(笑死人啦,作者哪會不一樣?)

(沒錯,兩本的作者確實是小熊,如假包換,但是第一本你看到一個小熊,第二本裡有兩個小熊)

(怎說?) (好,看下一點)



3.內容

(兩本書,當然不一樣)

(但是一樣的是小熊說故事……..以下,不再”兩個人”說話了,要認真點..)



讀”真食味”就好像是跟小熊坐在靠窗的軟軟沙發上,

看著她一頁頁翻著相本,聽她一張張說著故事…..

好多次,我們也會跟著陷入自己的回憶裡。

故事溫馨動人,大家還擦著眼淚的同時,

小熊就變出美美的食物,笑咪咪

地說: 來,我剛說的就是這個,吃吧。

讀著”真食味”有兩種讀法,一種是一口氣吃完,小心可能會失眠喔~

但保證絕對不會拉肚子。

另一種讀法則是很有節制的一篇一篇細嚼慢嚥,

跟著小熊一起呼…….吸……..呼……..吸,

你將會發現,被附予了生命的食物,其真實味道竟是如此的”餘味繞樑”。



讀”我恨炸魚薯條”就好像是跟著小熊出去玩了,

她是導遊,認真負責的那種。

真的好認真,我彷彿看到她到大英博物館的圖書部(-我也不知道有

沒有這個圖書部,這樣寫感覺比較厲害,哈哈哈),

檢視著滿桌被她敞開肚腹的人文歷史地理,仔細端詳考究,像寫論文一樣。

認真的導遊,沒有拿麥克風,也沒有拿小旗子,

帶我們去英國的東南,西南,北部跟西北。

導遊告訴我們生茶葉有哪七個等級,威士忌有哪七個製作步驟,

米其林跟分子廚藝的金字塔有多輝煌,

導遊帶我們去百貨公司,去市集,去B&B,去Pub……..

還有導遊帶我們去吃”好好吃,一定要試”,

跟”這個不好吃,隨便你要不要試”,

並叮嚀我們在英國吃美美的傳統下午茶時要注意什麼細節,

還有導遊也說故事,例如”The Orchard”的醉眼朦朧,

還有離了英國就不一樣的思鄉叉燒包…….。



我想,如果有誰要去英國或玩或生活,我會大大的推薦這本書。我若是旅

行社或留學遊學公司的負責人,一定會將這本書放在開放書架最明顯處,

打個折扣半買半相送給每一位有心想去英國看看的人。

認真的”導遊小熊”,在這本書裡到處都看得到。

另一個身份,就是最熟悉最親切的”朋友小熊”。

找”朋友小熊”,不用等她下班喔~

找”我”或”我們”這兩個字就可以看到”朋友小熊”了!!!!!!

舉個例子吧:

請複習一下第35頁,

在那裏導遊小熊說的"肥鴨餐廳”的故事真是精彩有趣,

但從36頁第第一行的”我們”出現開始,

直到第39頁這一整篇(第三篇)的結束,其每個字的一撇一捺,

甚至連每個逗點句點都將書裡的每個情境給3D了起來。

下一個”我們”,在巴羅市場的第44頁到49頁。

然後是中國餐廳的第55頁到57頁……..。



“我恨炸魚薯條”裡的每一篇都有導遊小熊,也有朋友小熊,

公平的各占一半。(有時候還楚河漢界哩~)

導遊小熊令我尊敬,我若有興參加她的團,我會刻意隔兩三個人微笑地看著她,說不定還會起身讓座。

那朋友小熊呢,哈,小熊我要跟你手牽手坐隔壁啦…..

雖然書裡小熊沒有提到那個我們的”們”指的是誰,但我想大家都猜得到吧~~^^



以上是讀後感言。

不過喔,我說,小熊你部落格的故事加食譜什麼時候才會結集出版啦………

抄得手有夠酸的啦……..



又,有回我拿著筆坐在沙發讀著你這本書,

兒子以誠問:你在讀Ikea的書啊?

我答: 不是Ikea,是Ikai的書。

大字不識幾個的兒子與女兒都拿去翻了翻…

他們都一致感覺:這本書的整個感覺跟真食味一樣很有感覺喔…..



(看完以後笑壞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