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單元,欲知詳情請按此





攀達是個面臨家庭問題的高中生,或許,

您也能給他一些支持的話語呢..

謝謝你...





------------------------------------------------------------------







小熊:

我最近好煩啊~~明明可以安安靜靜的等我上大學直接往外地跑~~

不想回到我必須永遠活在虛偽面具下的家庭,我和我老媽的老公處的不是很好...



印象中小時候我比同齡的小孩還慢開口說話,我老媽的老公每次都說我是啞吧

並且還故意罵老媽怎麼生出來的!怎麼教的!



而在國小時~~我已經在高雄讀書了,而我老媽的老公在台東工作,所以一週只有假日會回來,

我一直認為是一家人應該要互相幫忙,而我老媽的老公卻不只是只會說、不會做之外,又很衝動!

每次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很固執卻從來不會聽別人的建議,要聽也是聽比自己還爛的人的意見!



每當我做錯事,或是他沒處理好而害我受傷時,他永遠是先罵我!

我也想去跟他溝通過,但他永遠的先發脾氣然後再打我...

那時候我才小四,那時我已經決定──我是一個沒有老爸的小孩…



我老媽的老公不知道我國二時,每天從未去學校過~~不知道我小學剛入學時,

是每天被同學毆打、被老師唸~~不知道當我被同學打,老師可以毫無反應的繼續上課~~

更不知道~~我國三差一點就進了幫派....





但是我老媽的老公罵我,這些我都可以忍或許這是一種愛的表現吧??? ?

可是每次出事情,他罵完我後,絕對會再罵我老媽,罵怎麼教的!

甚至強迫老媽辭掉工作,我老媽根本不能有任何怨言....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小孩了....



國三在考高中那年,他跟我說:姐姐身體不好,強迫我去考上姐姐那間學校跟他一起就讀,

而那次我沒考上,從此他一直到處去酸我,一直說我"撿腳"(台語)



偷看我的私人電腦,亂接我的手機電話,而這些我都忍住了…

因為我知道每週只有兩天需要裝著虛偽的面具當一位我老媽老公的小孩...



但是現在我不可能再忍受了!為什麼他要搬過來?為什麼他要破壞我的日常作息?

現在我很想跑出這個已經不是我能夠忍受的一個家....



為什麼家人一定要用諷刺的語言來激怒小孩自以為可以激發小孩的潛能嗎???



我要的不多,一句關心、一句讚美....就夠了啊…





一個無法融入現在這個家的攀達上









------------------------------------------------------------------------------







攀達你好:

從你的來信可以確定你現在是個高中生吧?

當然看到你的信最直接感受到的是你的憤怒,而那種憤怒是從不被繼父所尊重,

甚至污衊你、輕視你而來的,而你母親嫁給繼父似乎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了喔?

似乎從你很小,甚至還不太會說話時,這位繼父就已經在你們家了,

我不清楚你母親再嫁的原因,不過這樣看來,雖然你是稱呼他為:「我媽媽的老公」,

其實我會覺得他在你心中的地位其實是跟父親差不多的,然而卻是沒有血緣關係,

一個對你來說沒有親情更別說是關心的長輩吧。



我可以知道你那種憤恨的心情,雖然你沒有說,

不過我想你應該會覺得自己為什麼沒有一個「真正的爸爸」?

或許,你心裡也期望著能有一個懂得鼓勵、尊重、關心你的爸爸吧

,看到你這樣的成長過程,當然看了讓人心酸,

也很為你慶幸你至今沒有變壞!還很上進的自己去考了不少證照,

由此可見你雖然年輕,可是也是有你很成熟的一面的喔!

小熊姊姊要替你拍手!拍的手都紅了還要拍哩!



你後來還寄了一封信來說到:「教你如何毀掉一個孩子」,



首先應該做的是摧毀孩子的自尊,將孩子貶到卑微的地位上。 具體方法有這樣幾條:

1、讓孩子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沒人賞識他。 例如學習不行,長相不行,交際不行,干家務不行,馬虎,粗心。



2、經常拿比他"行"的人刺激他。 例如這種話要時常掛在嘴邊:"看人家××,從不讓父母操心!"這類話最具打擊力和摧毀力,是毀孩子的王牌語錄。



3、父母把自己塑造成為家庭犧牲者的形象,這樣會使孩子產生罪惡感。

而一個有罪惡感的人往往採用自暴自棄的方法度過一生。

具體方法舉例如下:經常告訴孩子,自從有了他,你連電影也沒看過,你為他操碎了心,

都累出病來了,最好再具體說出你身上的哪種病是由於他造成的。



4、和孩子說話時口氣決不能和藹,切不可使用商量的口吻,一定要使音量達到70分貝以上,一定要使用命令式的口吻。

5、孩子的一切要由你來決定,切不可給他一點兒自由。 一個懷疑自己不是人的人是絕不可能奮發上進的。



6、要學會遷怒的本事。無論什麼事都歸功於孩子的過錯然後教訓他,並製止他流眼淚。



7、當眾出孩子的醜。 從心理學角度講,這樣做能使一個人產生懼怕社會的心理,產生自慚形穢的念頭。 而一個懼怕社會和自慚形穢的人是很難立足於社會的。



當然這幾條是反諷有太多父母對孩子身心的傷害,我相信對你來說更是心有戚戚焉吧!





其實或許你繼父真的不好,然而今天很多父母也是在許多時候做著傷害自己兒女的事情吧。





我常在想,人不但不完美,甚至人的罪惡很多時候還大過良善,



其實我真的無法告訴你今天該怎麼做,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你已屆成年,很快的你就能離家獨立了,

每個家都有無解的課題,然而你是一個即將成熟的大人,



我衷心的期望你成長過程中所背負的這些傷害,最終都能成為你的祝福,



因為這樣的環境而讓你比同齡的孩子更懂事也更堅強,我知道你現在正在水深火熱之中,

不過我真的相信未來你會比別人走的更好更快,或許有一天,你也會回過頭來,

感激這一切曾加諸在你身上「不幸」,





想跟你說的是:「不幸」常只是化妝的祝福!

多思考,多為了自己設想,考慮著你十年後會是個什麼樣的人,十年後你會得到什麼?

會有什麼樣的生活?



痛苦時,把眼睛放在未來,把疼痛丟在過去,

「現在」會持續多久?一分鐘、兩分鐘、一個鐘頭?



總有一天,失落與憤恨會過去,可是最重要的是,你要學習拋下那些對你的傷害,

而且要知道那些傷害跟你這個人好不好,值不值得被愛被尊重是無關的!



錯誤是那些傷害你的人...

請你要堅信,自己已經夠努力,是個好孩子!好嗎?





----------------------------------------------------------------------------







攀達:

今天為你端上的是一盤又香濃又勁辣的泰式椰汁綠咖哩涼麵,我知道你住在炙熱的南台灣,酷熱的溫度,

煩躁的心情,無法得到安慰與納涼休息的家,

心是冷的,身體卻如燙傷般刺痛…





這盤涼麵因為辣,所以會從心底暖起來,

也因為這盤麵冷,也會安慰冷靜你燒傷的身體…

辣與涼,冷與熱,愛與傷,痛苦與快樂,常常就是這樣擠在一個盤子裡..

每個人生的酸甜苦辣,只有你自己最懂,

不管你吃到的是什麼,都只能努力將它變成支持自己成長的養分,





要支撐下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