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單元,也請大家給小璃一個鼓勵喔!





-------------------------------------------------------------------





小熊姐姐,您好:

這次我遇到了一個對我這年紀來講是嚴重的人生問題,也可以說是累積已久的內心衝突。


其一:我有一個優秀且歲數相差5歲的哥哥。從小到大,我就事事都不如他,
哥哥從小到大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書讀得好,女同學暗戀的對像,長輩疼愛,獎狀一張張的拿,
從來不用擔憂他的未來。
而我國小渾渾噩噩的度過,國中奮發向上,勉強考進了我們那個縣市所有女孩都渴望進入的第一女中。
我的高中成績中等,總是在擔心自己要補考,所幸從來沒有,但跟高中成績前段的哥哥比,
我天差地遠。此時,哥哥已經畢業,進了人人稱羨的科技公司,當起了工程師,
年所得過百萬比任何同年齡的學子都來的高。
從小到大,每樣事物都贏過我,除了健康以外。但我總是以我的哥哥為榮,我為我哥哥的成就感到高興。

其二:我有個引以為傲的媽媽,她聰明,做事有效率,始終以我和哥哥為中心的好媽媽。
我人生的改變始於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母親的發病,住院開刀,再發現是惡性腫瘤,
從此媽媽被迫退休,進入了為自己生命求更長的階段。
我的人生從養在籠子裡的金絲雀變成在野地裡自求多福小野貓。

時值高三,課程變得更艱難,身體出了問題,在那段學業成績身體不甚理想的階段裡,
我學會忍耐,學會堅強,學會照料自己,也學會了苦悶往肚裡吞的習慣。

其三:她曾在大考前幾天拉著苦讀的我說一同去死,性情也變的詭異莫常。
她變的悲觀,神經質,時常訴說她的婆媳問題與丈夫之間的問題,我知道母親怕我重蹈覆轍。
但是對我而言都是我的親人,我兩邊為難(雖然我覺得奶奶跟爸爸錯比較多…),

我敬愛我的母親,但父親也是我的至親,我不能因為身為女人就一同罵我的爸爸。

其四:母親病後喜歡叫我做家事,而哥哥卻總是被母親說工作辛苦甚麼都可以不用做。
更多時候,當我們一同犯錯時,我總被罵得狗血淋頭,而對哥哥也僅是親描淡寫。

此時,我開始產生了不公平之感…我向來注重公平,我無法忍受不平等的對待,這就是這次導火線的主因…
我自小到大,從沒有叛逆期,安分守己,乖巧如一,從來就不像哥哥會為了保持己見傷父母的心。

我陪伴多時,忍受她的無常,
到頭來總比不上那個遠在異地的兒子來的重要,這叫我如何能接受?
我和哥哥同樣身為人子,怎麼人生過程差這麼大?
我不是忌妒,只是感嘆自己剛好"天時地利人又和"
我敬愛我的哥哥,可是媽媽的許多似有若無的比較言語早已把我跟哥哥拉離;我不想猜忌,但是這些瑣事讓我看了更加不公;
或許我心眼狹隘,但我又何嘗喜歡傷害我的親人?
我所求並非多,只求一個公平,為甚麼這麼難?



小璃



--------------------------------------------------------------------------



以下是我的回答:





小璃你好:

謝謝你對小熊姊姊的信任,也可以了解你目前最大的煩惱,來自於你的家庭,

主要是你現在跟母親的爭吵,還有你的成長過程中來自於優秀哥哥給你的壓力,

你覺得:這世界是不公平的,為什麼?!為什麼?!哥哥擁有一切你想要的東西!?

為什麼我要承受一切最糟糕的問題?



你雖然心理仍不斷質問命運,然而善良的你,卻不放棄的,還是選擇愛他們,

你還是很努力走下去,即使你已經筋疲力盡….





小璃,小熊姊姊必須要跟你說,你這輩子所必須面對的功課是「羨慕」。

而這更更負面的能量就會演變成「嫉妒」。

然而,你的纖細和體貼不允許你對你的哥哥嫉妒,因為你覺得這樣是錯誤的,是具破壞性的,

當然,也是因為愛,所以你選擇不去嫉妒,你選擇相信一切都是因為你自己不夠優秀!



其實從小你就覺得自己並沒有受到父母或家族「足夠」的重視,你覺得哥哥受到很好的照顧,

唯獨自己被忽視。這種強烈的疏離感,讓你慢慢的愈來愈沈浸在孤單的失落與自卑寂寞的情境之中;

你渴望有歸屬感,可是內心深處卻忍不住嫉妒那些擁有你夢想中幸福的人。於是,

你不斷的將注意力都放在觀察所有你沒有的事物上,

這也使得你更有羨慕別人、愈加產生自慚形穢的理由,於是,你也認為別人也會察覺到你的不足。

也失去與別人正常相處的勇氣,

因為,你總覺得別人都比你更棒,比你更強!







小璃,小熊姊姊還必須要跟你說,你所想的這一切,

都不是事實!





只是你「感覺」你比別人擁有得少,只是你「感覺」別人比你好,而已。





從你來信的措詞用語,清楚的思考,細緻的描述你內心的衝突,

還有你也提及你曾考到一所優秀的學校來看,我真的不覺得你有哪一點是輸過別人的?

我猜你一定是希望自己擁有與眾不同的才能與氣質,也深知自己有太多還沒發揮出來的潛質,

只是現在的你還沒看清你自己擁有什麼,

也還沒遇上一個能夠真的了解你真是個與眾不同的人而已。







以我的眼光來看,我覺得,你其實一點都不渺小或是如你想像中的纖弱。



你才不到二十歲吧?可是你年輕臂膀卻擔起很多沈重的負荷,

如果不是你夠強壯,如何揹起媽媽的病?

甚至一個家族的負面情緒?



你是強壯的!甚至,比你的哥哥更堅韌,你像一根麻繩,繫住了你母親一切的盼望。

你是你母親強大的支柱與依靠,在她心目中,你甚至比哥哥更能被她信任,

所以,她才會在你面前展露她最脆弱與病態的一面,

她拖著你,因為你是她黑暗大海中唯一一條能承載她上岸的冀望。







沒有人小看你,是你把自己看得太輕薄。

當你看清你自己是如此強壯與充滿力量時,你就會發現,這世界並沒有不公平,

「天時地利人和」,是的,你站的地方是天平那個支撐點的位置,

很沈重,卻真的是最重要的地方...





------------------------------------------------------------------



今天替小璃端上的是焦糖香蕉麵包布丁,食譜及原因,明日分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