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專欄, 歡迎大家來信。



也請大家給迷失的人一個鼓勵,但請不要批評或給太多建議,謝謝。







-------------------------------------------------------------------------------------------------------------------





小熊姊姊你好!

我很喜歡看你的部落格,很欣賞你對生活有很透徹的了解,也很喜歡你安慰人心的回答。

看到上一篇關於咖啡女友的文章,有點感同身受。我也不喜歡現在關係中的自己。
到底是什麼出了問題,還是其實什麼問題都没有,我想多了?

我們結婚5年了,好像從今年開始,他給我的感覺像是走遠了。不知道是有了小孩的關係,
還是他換了工作的關係,他跟我在一起的時候,像是看不到我,没有拍拖時候的親密。
他說是工作的關係,他很累。很偶爾的時候,大部份在很不高興之後,他會對我有一剎那間的專注。
然後,在一起的時候,他都在煩別的東西,像是新聞看到的事情。
他對我們的小孩非常好,所以他的注意力便是游離在這兩者之間。

我有找他談過我們之間的問題,他好像在應付一個問題一樣,我感覺上,
自己變成了一個要求很多的太太。

我有問過他是不是工作上遇到另一位精神伴侶,因為我知道他工作上常常跟另一住女同事合作,
也問她有没有跟他談得來。他跟我說跟這住女同事没有可能發展,她長得不好看,也有很多健康上的問題。

我也不喜歡自己變成了疑心很重的太太。一直在打擾工作很忙的先生。

因為我不在自己國家,很多生活上的事情都要拜託他去解決,
有一陣子,他很不耐煩我搞不好生活上的鎖事。我也很自卑自己不會照顧自己。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

我看過一個關於外遇的網站,縱使我的先生不一定遇上,但為什麼很多跡象都說中了。財政是他管的,早一陣子據說多了一批錢,但到最近他又說財政緊了,我都不敢直接問他那批錢他怎麼用了。
易怒...他是,上次我吵鬧過後,他有改善了,但有看得出來他有不耐煩我。
跟他的家人不好...這是最近的事情,我也想補救。

在這個關係中,自己變成了很無助,很會吵鬧的,拉著別人的腳的。慢慢的,我對自己也失去信心,是不是自己不好看了? 男人結婚變這樣是不是很正常? 好像我怎麼跟他談都是一樣,我看不清楚他。 這樣的關係著實很累。

迷失的人上






--------------------------------------------------------------------------------------





迷失的人:



看完你的信,可以感覺到你現在處於一種極度的不安全感當中,

那不安來自於

第一:你身處異鄉,你的一切生活作息,處理事情的能力,都像個孩子般正在從頭學起,

一切瑣事都要仰仗先生的幫忙,讓你覺得自己似乎像個包袱----又重又不美麗!



第二:你提到孩子剛誕生,養孩子對你來說也是一個新的功課,無人求助,或許剛生產完的你,

外型尚未完全恢復,對自己外貌的改變,也或許是你喪失自信與不安的因素之一。



第三:對先生的無法掌握:包括他的想法,感受,工作上是否有出什麼問題。

你一概不知,也問不出所以然,這時候你想知道真相究竟是如何的渴望,

或許已經比得到一句:「我還是愛你的」更甚更多了。



或許,在我們探討或追究你先生是否變心或是有外遇之前,

我們先來釐清一下「愛」這個字,對男人的意義是什麼?

「愛」這個字,女人又是如何詮釋它的?



匪夷所思的,一個熟齡男人很少會主動說:「我愛妳」

總是把「我愛妳」掛在口裏的,比較是青春期或是未婚的男性,

男性的「我愛妳」是或多或少帶著性趨力的,



年輕的男人說:「我愛妳」

他更深的意義是:「我多麼愛和你發生關係」或是「我多麼愛你能夠為我生兒育女」

這跟人性中有著傳宗接代的天性有很大關係,沒有對錯,就是一個男人生下來的功能性而已。



然而,女人的「我愛你」呢?那是更複雜的東西,

它多半交合著理性與感性,身體與心靈都在跟一個男人說:「我願意」「我只想屬於你」,

那是一種充滿細膩的情感和對浪漫需求的情境融合出來的「感覺」同樣是感覺,卻更是抽象,更是難以捉摸。



一個懂女人心理的男人,它可以很輕易的讓一個女人愛上他,因為他只要摸清了女人喜歡的「感覺」是什麼,就可以無往不利。



然而,對一個熟男,或是已婚又有孩子的男人來說,

「愛」已經變得更為實際也更為沈重,樂於其中的男人叫它「甜蜜的負荷」

不堪其擾的男人,或許就會變得非常冷漠,不再有任何情趣,

更糟的會往外尋找甜蜜,以紓解他心中那股無法承受之壓力。



「愛」這時候,對男人來說是養家,養孩子,養老婆,養車,養房子,
那已經是一個責任,一個逃避不了的任務,



很多男人會覺得:「我已經定期的把錢拿回家供養妳,就是我愛的極致表現了!」

或是他們會在心理吶喊:「我這麼努力賺錢,還不都是為了妳!!妳還要我講幾次「我愛你」?

這麼明顯的表現,妳還不懂嗎???」



然而,好笑的是,女人要的「愛」,有時後只是一個溫柔的擁抱,親熱的吻,愛憐的眼神,能傾聽的耳朵,

不就是一些小小的動作,就能滿足女人對「愛的感覺」的需求,有時候真的僅此而已。



男人跟女人最大的差別與誤會,常常就在於表達與接受愛的方式的誤差,

而往往就是這樣的彼此不了解,造成了裂痕,也漸行漸遠,到最後變成無法彌補的關係破裂。



男人覺得:我做牛做馬妳還不滿足?

女人卻覺得:我這樣含辛茹苦替你扶持一個家,你卻連一個感激的眼神都不給我??

甚至到最後你還有了小三!拋家棄子!?狼心狗肺啊!!



不可否認的,很多男人在婚後,我前面提到的性趨力還是非常旺盛,

以致於他們還有精力去向外尋找那所謂「愛的感覺」那是感官的意亂情迷,

不可否認的,這世界上確實還是有許多不忠誠沒有責任感的男人,任性的只想滿足自己的感官需求和慾望,

以致於釀成許多人的傷害。

女人有外遇,卻往往是因為情感上太過孤單,想尋求心靈的依附,感情的寄託。

古代君王要要替他的女人戴上貞操帶,殊不知,他們鎖不住的是她們的心!

男人確實比較容易出軌,因為身體的吸引力比起女人身心交融的關卡簡單多了,





然而,我真的相信,男人也是血肉做的,他們也是有豐富的感情和眼淚的,只是他們表達的方式不對,

至於出軌,很多時候他們也知道不應該,可是有太多時候他們很難克制自己。

我今天不是在替男人辯解,因為今天會出軌的不只是男人,女人亦然,只是原因不同而已。



外遇對男女雙方都是極大的傷害,

那個傷害是:你(妳)的背叛,代表我不夠完美,不夠漂亮(英俊),不夠聰明,

所以你會找別人滿足你(妳)!



然而然而!!

事實上,另一半的背叛有時候跟你自己夠不夠好是沒有絕對關係的。

可能只是一時意志力的軟弱,一時心靈的空虛而已,跟我還是愛不愛你(妳)沒有相等的意義。



所以,真的不需要把另一半的外遇,歸咎在自己不夠美、不夠有吸引力,

不夠帥、或是技巧不夠好無法滿足你等可笑的原因上面。





我還是相信,男人的愛,是有著忠誠的,他愛他的家和妻子兒女,卻不表示他不會有身體上的出軌,

換句話說:男人的性和愛某程度而言是可以分離的,他跟另一個女人有關係,卻不一定愛她,

然而,他真的愛妳,也不表示他會對妳溫言軟語,充滿柔情。

這一點跟女人對愛的表達和觀感是截然相反的!





有時候除了指責男人的「獸性」之外,

更多時候,可能是因為妻子的「推力」而造成外遇對象的「吸力」。
這一推一吸之間,就更容易成攻促成一場外遇了。

所以這時,就算你的丈夫其實並不真的寄情於這個外遇的對象,

卻在妻子的質疑哭鬧與悲哀的眼神之中,給了自己更好往外發展的理由,

堂而皇之的藉名:「我們夫妻感情不好」以降低自己的罪惡感,大步出走!





迷失的人,我今天從外遇的角度說了這麼多,是要讓你明白,你的先生現在不管有沒有外遇,(很有可能真的沒有!)

從他還是這麼愛你們的孩子,還他仍這麼努力的要給你一個完美的家來看,我相信他還是非常愛妳的,


只是他現在面臨著許多的壓力,包括要幫助你適應國外的生活,孩子的新生,工作上的變動,

他已經筋疲力竭的沒有再有多餘的心力對你柔情蜜意,像你們拍拖時那樣的無微不致。

他現在需要的是一個「幫手」,一個能分擔他的壓力的女人,能夠撫慰他身心倦怠的溫柔避風港。







愛是:恆久的忍耐,又有恩慈。

如果你真的願意跟他的婚姻關係還是能夠走下去的,妳的恩慈,

在於體諒甚至忘掉他現在的一切錯誤(或許他根本沒有犯任何錯!)



愛真的是恆久的忍耐,「忍耐」這個字或許太負面,

如果換句話說:愛是關係裡的承諾,以及恆久的努力經營與調整。



我相信你的先生也有非常多的疏忽錯誤和需要改變和成長的地方。

因為婚姻是雙方的,關係的破裂一定是兩方面的責任,

而今天也可能不是妳單方面的努力就足以扭轉這一切,

然而,我無法幫著妳罵你的先生讓你好過之後,卻沒有任何助益。



今天妳會寫信給我,可以肯定的妳還是對這段關係充滿期許。只要願意一起面對婚姻,通常要想挽回就會有希望。



愛是:恆久的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更複雜的東西,太多時候是超越身體一時的越軌或是短暫的熱情,還有交往拍拖時的甜蜜的。



妳如果真的愛他,就要試著了解現在你們所面臨的困境,

妳對他愛的索求和生活上的依賴以及不安全感,已經又造成他更多的壓力,

我知道妳的無助和困難,以及那種就要在沙漠中渴死的枯乾....



可是很多時候,女人的依賴必須在適當的時候成長為獨立與韌性,

心理上對愛的渴望和被了解,或許也要學著從妳的親人朋友上獲得支持,

而不是只從妳的丈夫身上支取妳一切的力量。

妳也要儘快從這個困難的異鄉生活中適應並生根,妳才會夠強壯的成為他的支柱。





最後是「重建」,所謂重建不是要回到新婚的熱戀,而是重新找尋一個平衡點。

一個夫妻雙方都能接受的相處方式,

甚至,在這一切發生之前,自己也要有做好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

畢竟世事如何變化,是難以預料的,而這個就必須到之後再來討論了。





迷失的人,只有經歷過挫折的婚姻才是會堅忍不摧的,

在這個關頭,請先將你自己的生活都安頓好,

獨立成一個「成人」的時候,才能有更平等的態度去面對你的先生。







歡迎你再寫信給我,先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好嗎?

深深的…





------------------------------------------------------------------------------------------------------------







食譜下篇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