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專欄,

請大家給Pei 一個溫暖的抱抱,不要責備,不用太多建議,好嗎?



以下是Pei的來信。

-----------------------------------------------------------------------









今天聽到電視上某一位女藝人說:我希望我死的時候會覺得我的人生活的好精采。


心裡的感觸好多,因為我一直想的想要死,但是又沒有勇氣死,我想要放棄一切擁有,
但又沒有勇氣拒絕,一直如此的反反覆覆,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然後直到終點。
站上人生的茫然交叉點上,我該怎麼辦?

如果我沒有鋼鐵般的意志,是否就乾脆不要浪費父母親的錢比較好呢?
但當時把自己逼到沒退路走,回台灣也沒大學可念,又不可能就這樣先打工,或重考,
唯一的路就是站起來,往前走吧!

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是何其得難啊?我光是忙著應付負面情緒不被打倒就已經精疲力竭了,
更何況去應付外界的花花世界呢?
我真的受夠這裡了!我好討厭這裡的生活,我該如何重建我的生活圈呢?找不到出口,我該怎麼辦?

在澳洲唸書,我的世界突然變色了,在前六個月,念語言學校好開心,一切都很好,
但是上了大學先修班,有些香港的同學都會欺負其他人,批評他們英文不好,美術作品很差等等,
而我是他們那一圈的其中一個人,我並沒有批評其他同學,甚至我真的很厭惡他們的這種行為,
我原本不說中文,天天浸淫在全英文的環境,但現在一切都變了,我天天說中文,
我也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說 “SPEAK ENGLISH , PLEASE!”
我討厭這樣的自己,懦弱,牆頭草,好不容易得到喘息的假期,我手機關機兩個禮拜,
開學的第一天,他們全都說”你幹嘛這樣啊!” 就算想脫離他們自己一個人,他們還是硬是打了電話,
叫我過去他們那邊,即使編了些藉口說:我在吃飯。 他們還會說:那我過去你那邊好嗎?

我真的快瘋了!!!

我討厭這樣兩面人的的生活,表面上還是需要裝作很友善,但其實帶著高度鄙視的心情,我該如何去調是我的心情呢? 因為壓力太大,胖了十公斤,我甚至開始厭惡自己的身體,心情也持續低落了一陣子,有時候晚上會哭到很恐慌瀕臨好像脫離這世界的感覺,我的人生應該才剛開始會什麼會如此的憂鬱呢?

我該如何是好呢? 我該怎麼開始第一步,去重新重建我的生活圈?小熊姐姐可以請你幫幫我嗎?




十九歲的Pei.


----------------------------------------------------------------------------------------


以下是我的回答:






親愛的十九歲的Pei:

看完你的信,對你有些心疼,因為你這麼年輕的生命,一開頭就提到「死」這個字,
當一個人說到死亡,是一種感覺現況如同患了癌症絕症般的無力感,也象徵著她對未來沒有出路的絕望。

Pei.,你的信寫得很混亂,沒有前因後果,也沒有主題,
你說的似乎只是你目前所遇到一切問題的鱗毛鳳角。不過可以猜測歸類出來的幾個問題大約是如此:


第一個,你目前遇到的是升學和選擇申請大學上的困難,你現在卡在留在澳洲繼續升學的瓶頸,
卻又無法撤退回台灣的窘境,進退兩難。

第二個,你面臨了歸屬感和同儕壓力的問題,沒有歸屬感,
你明知你現在『隸屬』的朋友群並不適合你,卻為了要能成為同儕可接受的一個,
扭曲違背自己的真正心意,其實真的不覺的是他們的其中一員,你不認同,甚至不喜歡他們,
卻走投無路,連脫離的勇氣和能力都是沒有,表面上還要跟他們保持和諧,你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第三個,這些接踵而來的問題,讓你甚至失去了控制力,吃東西成了發洩壓力與處理情緒的方式,
於是你胖了,你討厭這樣「舉不起來的自己」,身體的沈重感,像是說明了你對自己的無能為力。


總而言之,你目前想要的,包括學業,友情,甚至外型,都完全跟自己當初出國那樣決心和期待相違背,
所以你對自己充滿懷疑和厭惡,
你甚至看不起自己,無力改變之後,就想放棄了,

所以你會感到絕望和痛苦,因為你卡在原地,深陷泥沼之中而動彈不得,
所以你感覺舉步維艱,抬不起腳,使不了力。


你現在面臨的困境,除了以上所提及的這些表面上的現象之外,
你現在內在最大的難處是你面臨了「自我認同」的問題,
人藉著外在成就來證明自己是誰,
然而,你現在所有的一切都模糊不清,於是,你也不清楚自己是誰,能夠做什麼?

人必須知道自己是誰,了解自己的能耐和極限在哪裡之後,
才會有能力做選擇,才能決定什麼是自己要的?什麼是自己該稟棄的。

你現在不是走投無路,而是你無法、也沒有能力做出抉擇,
因為做出任何一個選擇,你都必須自己承擔一切後果。
比如,你如果選擇回台灣,你必須承受一個自己是被擊敗的結論,
你如果選擇不要這群朋友,你可能會要承受被排擠的孤單,
所以你說你無法放棄你現在所有的一切,
事實上,你不是面臨「絕境」,而是你選擇不讓自己走出困境。

Pei,小熊姊姊想跟你說的是,我看到的是你這麼年輕的生命,卻有勇氣脫離自己熟悉的環境,
懷著極大的夢想來到澳洲,孤軍奮戰了這好一段日子,真的非常不容易,
如果和其他同齡的孩子比起來,你是多麼堅強又獨立,你的臂膀確實是有力的,
只是目前面臨的這一切試煉,像是證明著你之前一切的努力都是白費了,於是你對自己好失望。

可是,我相信你目前面臨的這一切「問題」都只是暫時的
你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去釐清什麼是你想要的?什麼是你現在該去努力爭取的?
什麼又是你現在當務之急該去做的?
如同你觀察著一張地圖,想知道未來的路怎麼走並不這麼難,
只要你看清你現在的位置在哪裡,做出清楚的選擇之後,步伐就容易邁開了。



歡迎你再來信告訴我你進一步的想法,請你一定要知道你不是孤單一個人,
許多人仍支持著、愛著你,你不只是為著愛你的人而活,你是為著你光明的未來而努力。
你不需羨慕別人活得精采,因為你還在彈著精采故事的前奏,高潮迭起的好戲,正要開始呢!



-------------------


食譜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