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是印度人每天都一定要吃的東西,以前在英國念書的時後,隔壁就住了一個印度人,

每天一大早就傳來炒香料的味道,今天味道濃厚,大概煮的是羊肉咖哩,明天味道較清淡,

恐怕是吃素的日子到了的關係。



基本上印度的咖理配料大同小異,對於咖哩的普遍印象,很多場合都會把焦點集中在印度咖哩

(印度早期並沒有所謂的咖哩)。之所以有這種情況,是基於印度咖哩其實就是所有咖哩的延伸,

假如會製作印度咖哩,其它種類的咖哩就只是再加工或轉換材料而已。

在印度提到咖哩,大多指以肉汁或醬汁搭配米飯或麵包的一種主食。

搭配咖哩的主食,隨著地方所盛產農作物的不同而改變。如西印度多配以玉蜀黍、 栗等所造成的麵包;

北方盛產麥子則多食麵包;南方或東南方則以米食為主。

印度咖哩成功的秘訣在於香料的組合與烹煮次序,而不在於炫麗複雜的烹調技巧。

直到近代,並沒有任何專門的咖哩食譜,因為咖哩的本質強調的是個人風格與創造性。沒有固定食譜,

反而令許多印度料理得以擠身世界級美食之列。正因為沒有食譜,令咖哩即使在同一區域內,味道、外觀都有著顯著的不同。



在印度,幾乎每一個家庭的廚房都有許多香料,但卻很少人使用咖哩粉,因為咖哩粉大都是要使用時才特意研磨的。我[們大家在市場買的咖哩粉,也就是多種香料組合出來的結果,另外有一種使用率極為頻繁的調味料「garam masala」,其中「garam」意為香料,「masala」則為綜合之意。

其實如果買得到香料,最好還是自己調,那香味絕對是好過買現成的咖哩粉的,



我今天介紹一個純蔬食的印度咖哩食譜給大家,完全沒有肉類,卻是意料之外的香濃醇厚,

用的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雞豆(chick pea),如果大家買不到,用馬鈴薯,茄子,蠶豆,扁豆煮軟的黑豆等代替也很不錯。







材料:

4大匙的澄化奶油(ghee)

1顆洋蔥切碎

1顆番茄切丁

2杯半煮軟的雞豆或是黑豆

2杯椰奶

2把菠菜切小段

一小匙黑糖







香辛料:

1/2小匙芥末籽

1/2小匙茴香子fennel

1小匙葫蘆巴種子fenugreek seeds

1/2小匙紅椒粉paprika

1/2小匙辣椒粉

1片月桂葉









做法:

1.將澄化奶油在鍋中熔化,以小火炒香香料,





2.之後順序放入洋蔥,炒至金黃,再放入番茄,雞豆等,並倒入椰奶煮至湯汁濃縮至一半。













3.加鹽調味,加入菠菜煮軟後即可上桌配飯或囊餅皆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