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時因為離歐洲很近,所以常有機會到地中海國家去玩,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義大利,西班牙,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希臘。



喜歡這些地方,第一個是因為地中海區的天空似乎總是乾淨清明的,

而總是相連著的海一定是清澈見底的湛藍,白色的貝殼沙灘,在海灘旁鋪著紅色桌巾的餐廳…



在那個美麗得幾乎像是明信片的地方,

坐在餐桌和café裡的人也總是悠閒得像是有一萬個無憂無慮的明天可活的樣子,

他們啜飲著高腳杯的紅酒,以銀叉戳著盤裡的蔬菜沙拉與新鮮的白色豆腐狀的乳酪feta,

吃東西像是一種生活,是活著的一種象徵與快樂。



人說: You are what you eat!

是的,地中海料理也常鮮豔得像是那裏的風情,新鮮的各種彩椒,小黃瓜,番茄,

充滿果香的橄欖油,赭紅豔豔的酒,

他們吃的肉類不多,因為靠海,所以多半是以海鮮魚類為主,

他們也吃大量的豆類與穀類,然而,就地取材的結果,造就出特殊的飲食文化,



這就是近年來流行的「地中海飲食法」,主要提倡多蔬果、以海鮮代替紅肉及少吃加工食品,

這些不僅可促進體內蔬果纖維量的攝取,更能提升高單元飽和脂肪酸的吸收,

有助於降低輕度認知功能障礙,以及減緩失智風險,對人體的健康維持及延緩老化有明顯的幫助。



根據美國一項健康研究報導指出,在地中海沿岸國家如:希臘、義大利、土耳其及西班牙等,

因「地中海飲食法」的盛行,該地區人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偏低,國民也較為健康。



而吃地中海料理食材有這些益處



1.吃有薑黃素的食材(每週攝取2-3次,有效降低失智症的機率)

2.蔬果(零油脂無負擔、吸收纖維質促進新陳代謝)

4.以海產代替肉類(吸收充足的蛋白脂、低油膩、多健康)

5.紅酒(抗氧化、減緩體內衰老、促進血液循環)

6.橄欖油(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

7.五穀雜糧類(幫助人體吸收維生素B及維生素B1等....)

前陣子也甚至流行過地中海飲食的減肥法呢!



可見地中海飲食不只適用於老人,連成人,愛漂亮的女人都很適合的。





我這裡介紹一道超簡單的地中海料哩,只要一張錫箔紙,將食材包入,簡單兩步驟就做好了!



而且蔬菜和魚沾以青醬烤過真的是特別的好吃!

魚皮被烤得香酥,蔬菜也濃縮出特殊的風味來了,如果買的到現成的青醬就很方便使用,

如果沒有自己做也不麻煩。

我用的是國產的香魚,肉質相當細嫩,有有豐富的脂肪膠質,吃來很滑潤甜美。



其實哪種魚都可以試試看,像是鱈魚,鮭魚,鯖魚,秋刀,應該都是很好的選擇。







材料:

一支西洋芹切塊

洋蔥半個切塊

小番茄3-4個

(還可用彩椒,節瓜,茄子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青醬一大匙

香魚一條



做法:

1.先將魚清洗乾淨後灑上少許海鹽與胡椒醃漬片刻。

2.將所有食材混勻,都均勻的沾到青醬。











3.取一張錫箔紙,紙上放上蔬菜,再放上魚。











4.不須包起,直接放入烤箱以200C烤約10-15分鐘至魚表面金黃即可。















簡單就可完成這道料理,做起來吃起來都是輕鬆零負擔!



小叮嚀: 切記不可烤過久,以免魚的水分流失就不可口濕潤了。





【青醬材料】

初榨橄欖油 200cc

冷開水100cc

松子或各種堅果,如杏仁、開心果、瓜子仁、芝麻、核桃都可嚐試(都要先乾炒或烤香) 70g

新鮮蘿勒或是九層塔 40g

蒜頭 6粒

黑胡椒粗粉 1茶匙

帕沒善起司粉 5大匙

小鯷魚(anchovy)約40g(味道更好,沒有可省)

海鹽 適量

糖 少許













做法:將材料都放入果汁機後,倒入些許橄欖油,約為材料高度的1/3。

啟動將材料打碎混合即可。



將以上加些海鹽打成泥就可以了,我沒有加很多橄欖油,加了少許水份才不會太乾,剛打出來鮮綠綠很好看。















------------------------------------------------------------------------------





這裡有個好康贈書活動!
大家只要在這篇文章裡留言,分享自己喜歡的地中海料理或健康飲食想法,
即有機會免費獲得「這樣吃,不失智!」贈書一本,8月十號截止,共有五個名額喔。

這裡有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安聯人壽攜手舉辦「樂齡A GO GO 樂活輕食趣失智老人募款」

1.Yahoo公益平台的官網
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571



歡迎大家 加入活動粉絲團,並與安聯攜手幫助失智老人
http://www.facebook.com/younga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