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應邀去莊敬高中做了第一屆新北市蛋黃酥節的評審,

我自己很喜歡吃蛋黃酥,於是欣然答應!

因為是決賽,所以「只」剩下15家做決賽,

整個評比的過程相當客觀也很嚴謹,可以看出新北市對這次比賽的重視程度。

每個店家也是步步為營,相當重視這次的比賽。



我真的覺得很榮幸,共有七個評審都是在餐飲界的重量級人物,部落客就是我跟徐天麟大哥做代表,

而我更是唯一的女性評審,甚至連比賽的師傅們也幾乎全是男性,

我身材又小,穿梭在其中似乎相當渺小….哈哈哈。



這次評比的蛋黃酥,有好幾款都非常讓人眼睛一亮,有好幾家創意十足,也有幾家口感非常傳統,但是我個人卻非常欣賞。

特別是其中一家老店,來比賽的是兩位老師傅,在製作的細心與認真態度讓我非常感動,

做出的蛋黃酥充滿了傳統糕餅的手感,外型也懷舊的讓人感動,

口味道地,是鹹的綠豆沙口味,口感較乾,可是整體的平衡感很好。



另有一家是很道地的棗泥蛋黃酥,微苦的餡,精選的蛋黃,外皮做工極精良細緻,

入口層次感豐富,蛋黃濕軟柔嫩,我自己也很欣賞,

反而以上兩家並沒有得名,我自己覺得有些遺憾。



這次比賽確實創意十足,有幾款以洛神花乾入餡,也有以風乾番茄以及高溶點乳酪做的餡料,

竹炭芝麻,土鳳梨,桂花龍眼,起士做的素蛋黃餡,起士粉做的外皮….



這次吃了這麼多蛋黃酥,除了感受到創意的無限量之外,也發現食品烘焙業,加工業有這麼多讓人想都想不到的添加物與合成物。



吃了一圈,有幾款是一吃就吃得到極刺舌的香料與酸精味道,

有些是一看就知道是合成出來的香料色素,創意是好,卻因食材的選擇而讓人失望。

評審之一的王傳仁老師甚至都可以吃得出來這些原料的上流廠商是哪一家,

似乎烘焙業者的原料來源都不外乎這幾家。



因為自己也懂一些烘焙,也愛做,所以一吃也大約能吃出哪些是真的真材實料,踏踏實實的食材,不譁眾取寵的只用真的食物。



我覺得好吃的,也都是那幾款,看似傳統,實則有真味道的蛋黃酥。



評比時,徐大哥直說我們素人的標準是「夢幻的選擇」,因為我喜歡的,

有些並不符合大量生產的方便性,甚至有些也保存甚至運送上的實際問題,

我評的只憑著它的外型用心與口感上的平衡,並沒有考慮到經濟上的因素。



這次的評審,真的是從大家身上學習到很多,

也有些感概,消費者的舌頭,似乎也被這些香料添加劑所養的分不清真正的「香味」是天然或是人造的,

芋頭沒有香精就沒有芋頭味?

北海道牛奶?嘿!是北海道牛奶香精!

起士做的外皮鮮黃無比,這些都不可能是真的乳酪會出現的顏色,

連鹹蛋黃都是合成再組成的….



甚麼是真正食物的味道?我想已經很難找到也不再可能回歸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