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歡迎大家分享經驗與心情而不要批評,謝謝



------------------------------------------------------------------------------------------------





DEAR 小熊:

現在的我待業中(其實我更喜歡說我現在在放假,呵呵)
上個工作環境裡人際十分混亂、再加上我對這份工作的根本毫無熱情可言,每天、每天我總想著「好想離開」
,卻又不斷不斷給自己藉口留下,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兩年,終於在今年的七月,上天像是對應到內心的呼喚,
一夕之間公司發生許多事情,在還來不及思考下一步的狀態下我被迫離開。

踏出工作的環境才愕然發現自己的內心空了,它對生命的熱誠全空了,什麼想法都沒有,只有一個聲音清晰傳來:我想休息。

於是乎,現在的我開始看書、聽演講、寫寫小說、上數字銀行丟履歷、面試、然後用力用力的呼吸……

就這樣一天過了一天

小熊,有時候我總會想,這樣的自己是對還是錯?是一種任性?一種逃避?
明明曾經我對生命的每個片刻都如此的期待,為什麼變成這樣呢……
為什麼連自己要的是什麼都不知道了呢……

はる




--------------------------------------------------------------------------



以下是我的回答





親愛的はる:



看了你的來信,會覺得你的情緒與心境是矛盾的,一方面你很想好好的休息,在生命中一段停頓的時間,

另一方面你卻又感覺自己這樣,有些不踏實甚至有著罪惡感,好不容易擺脫了自己不愛的工作,

卻又對自己生命裡的這段空白有些不知所措。



你現在這樣的狀態,其實很像一支想停在港灣裡的船,然而海風一吹,小船卻又搖曳擺盪欲出港尋找魚群出沒的地方,

雖然想要好好把破網補牢再出航,好好地把大魚打入,無奈船正在休眠狀態,雖有雄心大志,無奈夢想卻在遙遙無期的遠方。



其實我常常覺得人最辛苦的地方,就是無法接受自己現在的狀況,


就像你以前工作時渴望休息,

如今好不容易如願以償卻又覺得這樣[沒做正經事]是一件錯誤,因此永遠無法享受現在這個片刻,

無法滿足現況,也無法快樂起來。很多人的問題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看著夢想就像欣賞遠方的風景,心嚮往之卻永遠走不到那個美景之中。





大家應該都聽過奏鳴曲,各種樂器一起演奏時總是讓人屏氣凝神,迷醉在這樣的旋律之中,而往往最讓人震撼的音符,永遠是在一個休止符之後





我相信一個人要活得盡興盡力,淋漓盡致又徹底,就是要把每一個節拍敲得清晰又有力,

它不一定是要震耳欲聾,但是不論是每個片段,都該要有意義與價值。



暫時的停頓或許是反思的大好時機,即使它看起來是空白的,但這個空白也像是國畫中的留白,是為了襯托主景產生的精彩。



然而留白太多,休止符不斷的重複又重複,只會讓活著的力道分散,

當配角變成主角,一首歌將會支離破碎,一幅畫也失去主題而變得不知所云。






はる,你或許會覺得你現在正處於人生的空白停頓期,你是努力的進修著讓這段時間不至於耗費了,

這些都是好的,然而你提到了你對生命的熱誠全空了,卻讓這段應該精彩的過渡期變得失去意義,

或許,在這個時間裡你除了充實自己之外,你更需要的是去發掘你未來想做的是甚麼?

做甚麼事會讓你充滿熱情的?做甚麼事是會讓你樂此不疲的?

甚麼是你真的有興趣的事?而且做這個可以讓你的未來更美好的?



你目前要做的是看見自己的目標在哪裡,有了計畫和方向之後,你才會覺得你現在走的每一步路都是踏實不落空的,

這一次等待必將會成為你生命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暫停,會是你再次起飛的起點,能否蓄足足夠的電力,端視你是否能充分享受這次的休息,



思前顧後不會讓你這次的停頓有意義,好好地活在現在,才是能夠讓你在飛起時充滿能量的最好方法。

人生沒有這麼難,笑著,做自己喜歡的事,好好享受吧!





--------------------------------------------------------------------------------------------



給你的菜:



馬鈴薯麵疙瘩,是一道經典的義大利菜。

義大利人生活的步調很慢,他們可以在早晨悠閒的喝一杯espresso,在下午對著夕陽彈吉他喝啤酒,

他們看似慵懶總是無所事事,事實上對生活充滿熱情,他們可以駐足欣賞眼前的事物,悠閒卻是滿足的。



這個Gnocchi,義大利馬鈴薯麵疙瘩,是一道需要慢慢來的料理,enjoy!

祝你有著對生活的好胃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