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父伯母跟我們家有著加倍的親情。當年他們相親見面時,由善於言談的爸爸陪著木訥的哥哥一起去,

當時瀟灑風流的父親一眼看到文靜嬌小的媽媽安靜的坐在我四阿姨的身邊,

便用手捂起嘴小聲的向外公宣告:「我要娶那個黑黑小小的妹妹!」於是,一場相親成就了兩場婚姻。

在同一天,爸爸的哥哥娶了媽媽的姐姐,並且同樣在一年後生下了我的大堂哥和我的大姐,三年後生下二堂哥和二姐,

六年後生下小堂哥和我。在客家話裏伯父叫做「阿爸」,伯母叫做「阿爸梅」,

他們兩個大人也的確像是我們自己的父母一樣,從來對我們有著像自己孩子般的疼愛。

二月,讓我想起小時候全家一起開夜車到高雄伯父家一起過年的情景。



通常在深夜漆黑的高速公路上,將近五六小時的車程,是新年開始前悄悄的暗鼓聲,

爸爸首先會在攤上買一包他平常不吃的檳榔嚼著提神,冶豔露胸的檳榔妹,赤條條的白玉腿是為我們的晚會開始前跳的康康舞!

一路上我們會吃水果、乖乖、森永牛奶糖、養樂多和泡泡糖當點心,

唱著那時流行的歌,興奮的聊天,完全忘記已經是半夜兩點。在到達高雄前,

我們早已斜成一堆睡著,往往惺忪醒來時,高雄煉油廠頂端的火炬會明明滅滅的向我們說早安,

微微涼意中帶著南台灣熱度的空氣,讓心情又開始踢踢地興奮起來。

通常第二天已經是除夕,一早阿爸家不算太大的房子,隨著我們一個個起床後,充塞著大大小小的人,爸爸大聲的笑著,阿爸梅和媽媽說個不停的說話,三個堂哥玩著最新電動玩具的乒乓聲,大姊二姐玩著拖我出棉被的拉扯戰。

連同姑姑一家三人,總共十三個人聚在一起,這種熱鬧才真的是過年。



年夜飯,總是豐豐盛盛的,一定有的白斬雞、酸菜白肉湯、長年菜、煎香腸、煎魚,因為桌子太小,

小孩就要「流放」到客廳去,我們端著碗盛些菜邊走邊吃,菜吃完了,

就去媽媽旁邊要東西:「碼媽,我還要吃魚丸和魚眼睛~~」

於是,媽媽會很體貼的用筷子串出一個魚丸糖葫蘆放到我手上,帶著那串葫蘆,又跑回客廳邊走邊玩。

(真是可怕,那時喜歡吃魚眼睛! 而且會啃得乾乾淨淨,最後呸出一粒小小的圓珠珠才算。 )



重頭戲的新年晚會就由表哥或是伯母主持,每個人都要準備表演,唱歌、說故事、講笑話。

大年夜爸爸領著我們六個小蘿蔔頭守歲賭博,玩十三點,吹牛,比大小、排七。

大年初一,媽媽讓我們穿上最光鮮的新衣服、新裙子、新鞋子,準備去每年必到的國光小學辦的園遊會。

接下來的好幾天,大人每天會安排不同的娛樂節目,逛百貨公司,逛那時還有的地下街,爬壽山、西子灣、遊澄清湖、吃野餐。



早在郊遊前一天,爸媽極力推薦要帶我煮的茶葉蛋。於是,伴著著十三雙期許的眼光,

我鄭重的在鍋中小心的放下十三顆白殼蛋,兩匙的茶葉、六大瓢的醬油、兩粒八角、一小把的花椒、一大匙的砂糖、三勺的紹興酒,

蓋上鍋蓋計時,眼睛盯著時鐘,十五分鐘後熄火悶著它,冷卻後用一根小鐵匙在每顆蛋身上敲出網狀的裂痕,

再開火煮滾,就這樣讓這鍋蛋睡著、釀在這鍋深深濃甜的滷汁裡一個夜晚,浸著它連蛋心都發甜了,這樣,就能分給大家吃了。



在壽山,大家驚嘆連連的捧著手上的那顆茶葉蛋,每吃一口就大聲說著:「好好吃喔!!」

「真的有這麼好吃嗎?」我有點不敢相信的看著他們張大的嘴和睜圓的眼。



隔天我又做了一鍋,並分了些給鄰居們,沒想到吃過的鄰居阿姨們也紛紛跑來告訴我這鍋蛋有多麼神奇的好吃!

並一一和我要食譜,一個拿到食譜的阿姨立刻做了一鍋要我試吃,奇怪的是她做真的並不入味,實在就是少了那個酒酣甜香。



自從那年的新年,我深深相信我是個做菜小神童,而且從沒有懷疑過。

長大後,我一直記得做菜給我所愛的人吃時,就是要有這樣的縝密的計算,要惦著放調味料和食材的分量,要清楚估計著菜入鍋時間的長短,

春夏秋冬也要有不同的食物和色彩,給不同的人也要有不同的權衡。



做菜在我生命中的角色,奠基於我那十三個親人聯合構築給我的小舞台上,每個人都善盡職責的拍手、讚嘆,

一個成功的表演者,總是因為觀眾們努力的愛著她,是這樣堆砌而成的。

農曆新年,已從我生命裡消失了,,曾經總是在一起渡過新年的十三個親人也只剩下十一個,

二姐一家人和爸媽定居在美國,我也在停在英國,我們散了。







那個曾經炮竹連連,喧嘩熱鬧、載歌載舞的舊曆年,也像翻到最後一頁的黑白相片簿,都看完了。









【食譜】

兒時的新年是豐富美好的,除了年夜飯之外,一道甜蜜滋味,多果多顏色的八寶糯米飯,更能呈現所有家人聚在一起的快樂與熱鬧。



我所做的這個不同於傳統式的八寶糯米飯,在於我用了多汁的杏桃做裝飾,杏桃微酸甜,吃起來較清爽不膩口。

並染以淡淡甜菜汁呈現粉色,與鮮黃的蜜桃做對比,有不同的突出視覺效果。









八寶糯米糕

材料:

2杯圓糯米

1又1/2杯水

80公克冰糖

2大匙甜菜汁或櫻桃汁(只取其顏色,若無省略亦可)

2大匙豬油或奶油(可省)

五大片完整的罐頭杏桃

切片蜜紅棗適量

蜜紅豆適量

葡萄乾適量

南瓜子適量

120公克紅豆沙、芋泥或是棗泥均可



做法:



1. 將圓糯米洗淨泡水2小時,瀝乾水分,再加入1又1/2杯的水,放進電鍋內煮熟。

2. 煮熟的糯米飯趁熱加入碎冰糖,蓋起鍋蓋再悶五分鐘,攪拌至冰糖融化,取2/3加入甜菜汁,另外1/3保持原色。

3. 取一中型的圓底大碗,底部舖上一層保鮮膜,將南瓜子擺中間,再整齊放好罐頭杏桃,切片蜜紅棗。

4. 取拌好甜菜汁的糯米飯放入圓底大碗中,壓緊實,中間舖上一層豆沙芋泥或是棗泥,

5. 蜜紅豆、葡萄乾依序貼碗壁擺好,再舖上剩下的白色糯米飯,壓緊實與碗口平,再蓋上保鮮膜。

6. .將作好的八寶飯放入電鍋中蒸約30分鐘,蒸好後取出倒扣即可。









附註:

熱時吃較軟黏,稍微涼點較為有彈性,吃不完置冰箱用保鮮膜蓋好保存,用蒸的再加熱十分鐘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