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其實是一種毒藥


 


有一首歌唱著:「喝醉吧,別再回頭,喝愛情釀的酒……


基本上,談戀愛跟喝醉或是吸毒上癮是非常像的;當人們墜入愛河時,體內會產生一種叫做苯乙胺的物質,


這種化學物質和安非他命相似,都能帶給人們一種情緒高漲的感覺,會讓人產生一種讓人內心悸動,雙手流汗顫抖,狂喜不已、心亂如麻,類似於吸毒後的興奮反應。



還有一種說法是,苯乙胺可以驅使人以最快的速度扯下喜歡的人的衣服。



我們不會在某個「命定」的早晨一覺醒來,發現腦海裡充滿過量的苯乙胺,然後愛上出門後遇見的第一個人。


苯乙胺和其他化學物質一樣,都是在遇到特定刺激後,情緒和身體產生了剛好的反應,然後才由體內分泌出來。



愛情是一種情感和心理上的化學作用,受到成長背景和基因遺傳的影響很大。



我們為什麼會不斷追求愛情?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答案是:


我們的基因裡存在著自己應該成為一位慈愛的父母,並且有責任照顧撫養弱小的嬰兒,使他們成長茁壯的因子



所以,我們常會感覺到,當很愛一個人時,對方就像是變成了自己的小孩,一心一意地希望他能好好成長,過得幸福快樂。



可惜的是,苯乙胺式帶來的這種令人如癡如醉的感覺,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也難以維持一段長久的時間,所以愛情的浪漫往往來得快也去得快。


根據統計,一段浪漫愛情的賞味期限是一年半至三年,或許時間不長,但足以讓真正的愛情發芽、落地生根,讓人可以轟轟烈烈地愛一場,


並且心甘情願地在結婚禮堂上說出「我願意」三個字,攜手邁入人生下一個里程碑。


 





什麼使我們墜入愛河?


 


愛情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多人明知愛會傷人會讓人感到心痛,還是奮不顧身地往戀愛的深淵裡跳?


在愛情中,為什麼我們經常會被某種類型的人所吸引,愛上了就無法自拔?這其實是因為他們的某些人格特質是我們熟悉的,和我們在出生起就不斷設定的「愛情腳本」相吻合。


人的潛意識就像一個深不可測的湖泊,從出生開始,我們就不斷地往湖裡丟進所經歷的種種經驗與感受,


從出生開始,我們就不斷地往湖裡丟進所經歷的種種經驗與感受,而這些痛苦與快樂的經驗值,就變成我們日後找尋真愛對象的參考依據。



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五歲至八歲這段童年時光裡所發生的事情,遇到的家庭成員或伙伴,往往會在我們年幼的腦海裡產生一種叫做「潛意識銘刻」的現象。


事實上,我們的潛意識裡都隱藏著一個理想配偶的「愛情範本」,它決定了哪個人能在茫茫人海之中,一下子就引起我們的注意。


這個「愛情範本」又是怎樣形成的呢?


首先,外貌佔了很重要的原因,我們很容易會被那些長得很像我們的父母的異性所吸引,甚至喜歡上跟自己長相接近的人。


在人的潛意識中,會找尋孩提時熟悉的安全感或溫暖,或企圖找尋曾經失落的愛。有時對方打招呼時淘氣的樣子,


或者大笑時聳起鼻子的可愛表情,都可能觸動到內心深處的記憶,引起我們的興趣。


這也可以解釋為何男性容易被大胸部的女人或是臀部高翹的女人所吸引


大胸女讓男人有種回到嬰兒時期在母親溫暖懷抱中的感覺,因而容易被擁有這樣特徵的女人挑起性慾。





個性和外貌一樣,也是「愛情範本」的組成因素,我們經常會注意到那些與自己的父母有類似個性的異性,即使知道那些性格有可能是致命的缺點,


仍然容易被對方身上散發出的某種「氣質」吸引,不自禁地墜入情網。


此外,充滿愛的情境或氣氛也會使人意亂情迷,只要在浪漫的狀態下,佐以適當的深情凝視,輕輕的觸碰,就是愛情的最佳催化劑。


 


愛情的三個階段


 


愛情是分階段的,一段愛情往往會經歷以下三個階段才是完整的,感情也會較為牢固。

.................................................







(未完待續)






















【小熊的愛情食堂】



毒藥巧克力蛋糕




愛情,一定是跟巧克力有關的,巧克力的極甜,是愛情高峰的滋味,巧克力的柔滑,也像是愛人嘴唇的柔軟,肌膚的滑膩,


巧克力嚐過後的微苦,也是戀情中讓人著迷的苦甘韻味。

 

黑加侖,是極酸的一種果實,它像小黑珍珠一般的形狀,讓人愛不釋手又感覺神秘看不透,

它是可愛的,採在手中只想讓人一顆顆放入口,它是接近深紅葡萄酒飲過的後韻,


在酒精迷醉最後的那一點讓人想睡又清醒的果香。




黑加侖接近鮮血般的深紅色,巧克力的深褐色,都是戀人愛到極致的顏色。

深紅是心臟跳動著的;褐色,則是兩顆心交融後出現的一片接近和諧又溫柔的穩定色澤。


 

這個黒加崙巧克力蛋糕是用愛情會有的各種元素堆砌出來的,各種滋味盡包覆在其中,

愛情是一種吃了會讓人上癮的毒藥,這個蛋糕亦然。

 

希望戀人們都有好胃口,但也不要忘了別吃太多,小心肥了心,野了情……

 

材料:




巧克力戚風


*蛋黃糊*

4個蛋黃


40g細糖


2g


60g沙拉油


55g熱水


20g可可粉


香草粉


70g低筋麵粉


15g玉米粉


2.5g小蘇打


36g融化奶油



*蛋白糊*

4個蛋白


60g細糖


少許檸檬汁






 


做法:

1.烤箱預熱170。烤模抹油撒粉。


2.將蛋黃糊材料中的蛋黃、細糖、鹽放入盆中,用打蛋器充分攪拌成濃稠狀,再將沙拉油分次加入,繼續充分攪拌成光滑糊狀。


   再把其餘的材料一次加入再次攪拌均勻(可可粉和熱水先拌至無顆粒,再加入蛋黃糊中和其他材料拌勻)。


3.當所有調配料加入攪拌均勻之後,即可將粉類先後加入混合過篩後一次加入,並再充分攪拌成巧克力麵糊。


    倒入60的融化奶油拌勻(奶油的溫度會軟化巧克力蛋黃糊,使麵糊變得柔軟而更容易攪拌),攪拌完成的麵糊應該是光澤有潤滑狀態,然後留置備用。


4.另外再將蛋白、細糖、少許檸檬汁以快速攪拌成中性發泡(接近乾性發泡)的蛋白糊後,立即停止。


5.將攪拌完成的蛋白糊先取出1/3量,加入巧克力麵糊中混合均勻

6.
再將剩餘的2/3量蛋白糊分兩次全部加入,用刮刀輕拌。

7.
將拌好的麵糊填入烤盆,進爐烘烤,約35-45分鐘,小心不要烤太乾,用竹籤插入測試不黏麵糊即可出爐。


 





黒加崙鮮奶油乳酪霜

1.鮮奶油200g+奶油乳酪50gcream cheese,也可全用鮮奶油),一起打發。

2.
加入100g黒加崙果醬(也可用草莓、黒莓等果醬代替),打勻即可。

3.
全冷蛋糕切半,抹上黒加崙鮮奶油乳酪霜。


 






表面裝飾:

1.鮮奶油100g入鍋,將滾時,離火放入剝細的苦甜巧克力,放五分鐘,然後攪勻。

2.
蛋糕淋上巧克力醬,平均灑上削成細片的巧克力即可。



--------------------------------------------------------------------------------------



















這篇文章收錄於我將在4/9將發行的新書:


這一口,終於懂得愛的滋味







新書現在要送給給無名辦公室的室友,來抽獎喔~。


4月9日全台各大書店,酸甜發行



想得到小熊戀愛食譜簽名書?



請到抽獎網址http://bit.ly/GRMYI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