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焦糖奶酪布丁

















國小時學校讓我們訂牛奶,通常在十點的時候,一箱箱的溫牛奶就會顆嘞顆嘞的送到教室,

厚實的玻璃瓶口有一個紙蓋子,首先要先撕開上面那層膠紙,再用指尖扣開,

純淨白色的溫軟液體,像是能為肚腸穿上一層小棉襖,喝完後氲氲的玻璃瓶,

像灰色的冬日棉絮就這樣降下來,停在教室的牛奶箱上。



也很愛吃一個十元的統一布丁,喜歡撕開來那層膠紙後,看見表面的那個透光的蛋黃色,

用附送的小小膠匙切開表面的彈彈裂縫,還有吃到底時那咖啡色的焦糖顏色。



牛奶是蒼白純淨的、營養平淡的,那像是教室後的壁報版顏色,

而雞蛋布丁是釘在教室後的一張國小三年級自畫像,因為那樣單純的花瓣形狀,無邪的顏色,

然而國小時的情愫則是吃到布丁底下的焦糖,像是為這一片白與蛋黃色增加了一股豐富的滋味。



三年級的時候我很活躍,那時參加許多的演講、朗讀、畫畫和作文比賽,也很少不上台領獎,

還有也因為自己是「老師的女兒」,我身上也像沾著些金粉似的,飛舞起來似乎空氣都能閃著亮光。

那時我旁邊坐了一個小男生,蒼白的臉,大大的眼睛,超乎尋常的帶著小女生般的纖細感,



他叫「曹銘」,我記得,「銘記在心的銘」,他總是這麼介紹自己。



然而,曹銘並不特別,他媽媽是為人修改衣服的裁縫,爸爸也只是個普通鎖匠,他的功課比我好一些,

但這些都沒甚麼,因為我是老師的女兒。



那時後小朋友是兩人合用一張桌子,交惡的就在中間畫一條線,誰手肘不小心壓到線,

另一個小朋友就立刻狠狠的戳來一記鉛筆,叫你縮回你自己的地盤,那是楚河,井水河水不相干。



而曹銘他和我相處得方式卻很特別,他用小刀把那本是深深刻痕的漢界刮平,

他說:「你的手可以伸過來,你要用橡皮擦自己從我鉛筆盒裏拿就可以了。」



他會細細的幫我把橡皮擦屑從桌上清乾淨,看見我的筆鈍了,就會把它拿去用小刀削出尖尖的小針頭。



那時學校供應營養午餐,通常是麵條或是白飯,配上一杓的蔬菜、炒肉或豆腐,有時還會有果醬和麵包,

而這些只要大家分配完後都可以再去取用第二輪。

在特別的日子,比如兒童節,學校會給小朋友們加菜,味全雞蛋布丁就是有時會有的點心,

這就只有一人分配一個了,誰也不能多拿。



那次的午餐所有小朋友都很珍惜小心的吃掉自己那個布丁,可是只有曹銘不吃,

他吃完午餐就跑出教室外面玩跳橡皮筋,那個布丁他就藏在抽屜裏。



下午放學後,我跟著媽媽去小朋友家教鋼琴,在我拿出鉛筆盒要寫功課時,從書包裏滾出了一個黃色小花朵…

喔!不是,是一盒統一布丁,我從地上撿起它來,想起下午放學打掃教室的時候,我拿著掃把在教室後面掃著,

遠遠看見曹銘他好像曾掀開我的書包,我以為他在放進剛幫我削好的鉛筆。



那天下午,那盒布丁在桌上陪我做完了作業,八點時,媽媽還在教著最後的一堂鋼琴課。

我打開它,那摔在地上有些破散的布丁,焦糖滲到表面,飢餓的我很快的把它吃光了。



曹銘對我的好,我從沒特別的在意,我以為這是老師女兒的特別待遇。



直到某天早上,已經八點了曹銘還是沒有來,我以為他又感冒了。

老師後來宣布說曹銘已經轉校,因為他們搬家到台中去了。我有些難過他並沒有告訴我。

可是我又想到以後我可以獨據一整張桌子,真好!一直到下個新學期開始,我旁邊的座位都是空的,

筆鈍了,我要向坐在後面的同學借小刀,沒有人會清桌子,即使我有一整張的桌子可用。



後來,我在那個沒有人坐的座位上,放了一個布丁空盒,底下墊了一些濕棉花,放上兩顆家裏帶來的紅豆,

過了些日子,它們從那紅色小夾克掙著伸出兩隻手,長出豆芽來,從瘦小變肥胖,長的好高好高,

不過好奇怪,他們只會變得愈來愈長,卻不會再長出其他的葉子,後來他們彎下腰,就不再長了。



之後,我在家裡二樓陽台玩,那只是很無聊的平台,什麼都沒有,只有牆角的一堆淺淺沙土,

和一些隨意亂長的雜草。有天,我突然跑到樓下廚房抓了一把紅豆,就隨意灑在那片淺土上,

再過了幾個禮拜,我都忘了我這件事,再跑回去陽台時,赫然看到那個牆腳竟然長出約七十公分的小小樹,

還居然結出了好多豆莢,撥開來,一顆顆小胖紅豆就迸了出來。



長大後偶然還會喝到像小時候那種用厚實的玻璃瓶裝的牛奶,上面通常會有一個紙蓋子,

在用手指勾開的時候,我常會想到那個像帶有白色霧氣的小學教室,

想起一雙大眼睛,

滲出在黃色布丁表面的焦糖,

還有那個從沒結過果子的小紅豆們。





「銘記在心的銘」,我後來真的沒有忘記過那個曹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食譜】



牛奶加上與布丁,是小學三年級時的記憶。



所以這個布丁是結合了義式奶酪(Panna cotta)和雞蛋布丁(Cream Caramel)而成,

真正的義式奶酪是用蛋白加上鮮奶油隔水烘烤而成。

而雞蛋布丁我則採用免烤的方式,兩者加在一起讓布丁味道更有層次。







咖啡焦糖奶酪布丁
【步驟一】巧克力焦糖

材料:白糖20g、熱水200g、吉利丁粉7g(明膠粉)、白糖30g、巧克力粉一小匙。

作法:

1.20g糖加少許水,在爐子上以中火煮至糖稍焦黃時離火,並加入熱水200g拌勻成焦糖液。

2.將吉利丁粉和糖30g拌勻,一面攪拌,一面倒入巧克力粉、焦糖液混合,再開火煮沸至材料融化,即成焦糖凍。

3.倒入布丁模中(約占1/4)鋪底,放入冰箱冷凍。

 

【步驟二】布丁

材料:鮮奶油120g、鮮奶230g4片吉利丁片(泡入冰水10分鐘)、蛋黃3個、糖30g、香草濃縮液少許。

作法:

1.把牛奶和鮮奶油放在鍋中煮沸,沸騰後離火,加入上吉利丁片,快速拌勻。

2.將蛋黃液倒入盆中加糖,以打蛋器拌勻,加入香草濃縮液,慢慢倒入上述奶液。

3.把奶液倒回鍋中,以微火加熱,邊煮邊快速攪拌約五分鐘離火(不可滾開)。濾掉雜質後,倒入盛好凝結的焦糖布丁模中(約占1/2),放入冰箱至冷凍。

 

【步驟三】奶酪

材料:鮮奶油200g、鮮奶200g、砂糖50g4片吉利丁片(泡入冰水10分鐘)

做法:

1.把牛奶和鮮奶油放在鍋中煮沸,沸騰後離火,加入上吉利丁片,快速拌勻。

2.以濾網過濾後,裝入盛了凝結的雞蛋布丁模子上,至八分滿。

3.放涼後,置於冰箱冷藏,結凍後即可食用。





附註:

1.可單獨只做奶酪和布丁,這樣就非常簡易了。

2.糖量可自行增減,這是已經減糖的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