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雞蛋,是家裡從小到大不變的最愛,特別是爸爸那一手「醬油蛋」不過就是五顆蛋加進醬油和一點味精,

用油噗嚕嚕的兩三下就煎好那軟嫩微焦噴香的蛋了。

家裡就爸爸的蛋煎得最好,姊姊媽媽做得功力就略差一籌,不知道差在哪裡了呢!?

長大後雖說到處都有菜埔蛋、蔥花蛋、甚麼蛋,可是也從沒吃過比爸爸做得更好的醬油蛋了,

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去美國看看爸媽,

吃一小塊(或是一大盤)爸爸做的醬油蛋,配媽媽的那一鍋紅燒肉哩…







------------------------------------------------------

魚香蛋基本上跟爸爸的醬油蛋還是差異很多,不過也做來安慰自己一下了呢~



有時候有朋友問我甚麼是「魚香」菜,可能有人已經知道魚香裡是沒有魚的~

原因是上面的材料是烹調魚類的好組合,可以襯托出魚的香味,所以被稱做魚香醬。



魚香醬可以拿來做許多菜的佐料,像魚香肉絲、魚香茄子等都是餐廳裏常見的菜。

基本上蔥薑蒜就是中國菜裡的三冠王,中式菜加了它們大概八九不離十,就滿是中國味兒啦~







這裡來跟大家分享兩道我的魚香菜,味道鹹香辣,一不小心就會吃掉兩完飯的菜,

用的材料也是家裡隨手可得的菜,炎炎夏日胃口不開,吃這魚香菜流一點汗會更舒服喔。





魚香醬材料:

油 1大匙

絞肉三大匙(不一定要加)

辣豆瓣醬、醬油、黑醋、糖、米酒各1大匙

蔥末、薑末各1大匙、蒜末 1小匙

太白粉 2小匙+水 3大匙先拌勻



做法:

1. 先將1大匙油下鍋,等熱鍋後將絞肉放入炒至金黃。

2. 所有材料倒入拌炒,再加入太白粉水至稍微成濃稠狀即可。









烘蛋:

魚香烘蛋中的蛋,基本上是用了很多的油,以低溫半煎炸的方式料理,

做出來應該要表面酥脆,內部軟嫩,簡單的蛋料理,其實是有點難度的喔!









材料:

5個雞蛋

鹽、胡椒少許

太白粉水(太白粉 1小匙+水 2大匙先拌勻)

油四大匙

作法

1. 將蛋、鹽、胡椒、太白粉水一起攪打均勻。

2. 將油入鍋加熱,油熱時到入蛋,立刻關小火,蓋上鍋蓋,







3. 等邊緣和上部起泡表示底部已熟,此時要翻面,不過因為油多,需要先將油倒出,用一個盤子將蛋先滑出,再倒翻回去。

4. 翻面後再煎兩三分鐘就可以完成囉。

5. 裝盤後加入魚香醬即可完成!













另一道是我煮雞湯的副產品,呵~

我那天買了烏骨雞,煮了雞湯,









剩下的雞肉吃不完,就將它整隻去骨,用保鮮膜包捲起來,入冰箱冰隔夜定型。

隔天取出切片,淋上熱魚香醬就好囉。

冷熱交錯,感覺不錯~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