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姐姐信箱】,歡迎大家給貝瑞同理鼓勵卻不要批評,

分享自己的經驗,卻不要給太多建議,謝謝大家!





Dear 小熊姐姐



我遇到的問題不大不小,其實也就是感情問題,



這樣說好了 我覺得我近期內陷入一個非常非常深的單戀,

這個單戀幾乎已經困擾我快半年,我甚至想因此離職

只因為 喜歡的對象是辦公室同事, 而且某方面來說應該算是我的主管級人物。



是我們公司新來的主管級人物,年紀大我好幾歲 有交往固定的男友

一開始我也只當過前輩看待,但有次也是我的單戀表白失敗

她看我很沮喪, 所以就問我近況希望幫我解決,

聰明又富有經驗的她,馬上就指出了問題的核心,並且幫我解決走出困境。



此後也會比較常聊天。

我實在很難想像,在我這個年代裡面,

已經幾乎沒有同年紀的人會跟我一樣喜歡老搖滾樂

看電影時也喜歡看老電影像是窈窕淑女、教父等等。

我以前總覺得自己對於音樂電影等娛樂知識很擅長

但她卻教了我另一種解讀方式,也會將她以前學生時期的故事告訴我



慢慢的我發現在我心裡犯了一個大錯,我喜歡上她了

這跟以前高中大學的喜歡對方完全不同,她完全讓我瘋狂!

她只要一需要做報告,我會搶著幫她做,

甚至她只要連續咳嗽,我就會跑去買熱飲來給她喝

甚至她只是提到想看什麼電影或想聽什麼演唱會,我也會不惜一切動用所有娛樂圈的關係製造給她驚喜。



漸漸地其實我覺得說 聰明如她,也一定發覺到 這完全不是普通晚輩的獻殷勤或尊敬,這根本就是一種喜歡。

她漸漸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喜歡跟我提起她的男友,也開始會婉拒一些我送她的東西,還會時常提起 要我應該多去追一些女孩子才對



但我真的沒辦法,我從來都沒有一種 : 如果錯過這人,我就失去這一生最重要的精神伴侶,

而我其實也很抗拒,希望不要再給別人製造困擾,

我有很多次想離職,但又覺得因為這樣離職,只是一種怯弱的逃脫而已

所以想一想 目前竟然也只能這樣而已嗎?



貝瑞敬上







---------------------------------------------------------------

以下是我的回答







貝瑞你好

謝謝你告訴小熊姊姊你的事情,我想這件事情應該真的是一件讓你很煩的事,所以你也實在很希望有個答案,所以才會寫給我吧。



我想你這段「暗戀」關係,主要有3個關卡+1個問題要突破,

3個關卡是:

第一個,她年齡比你大

第二個,她是你的同事,更是你的上司(恐怕薪水也比你多)

第三個,她有穩定的交往關係



比較起來,這確實比我們一般的戀情要難上三倍,跟普通男女該有的關係是完全相違背的,這些差距如果男女交換過來,就是我們一般看到的「正常」



而最後這個+1的問題,則是你的『心』

看著這可愛的女人、猜想著這絕對可口的愛情,恐怕完全無法親近也無法獲得,相對的,也更加會是你無法放棄與放下的原因之一,容我說一句:「得不到」,往往讓人覺得某件事情是如此珍貴與有價值。



我想把第一跟第二個問題一起來探討;年齡大小、階級差距。



男大女小、男高女低、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這些幾乎是這個世界約定俗成,也是大家覺得舒服的一種男女關係模式,這種社會的既成現象,會形成一定有它的道理與正確性,但並不表示它是一定不能被突破與調整的。



事實上以我來看「年齡」這個部分,就該要分成生理年齡、心智年齡和相貌年齡這幾個部分來看。

生理年齡有時候並不等同於心智年齡和相貌年齡,六七十歲的老人家或許仍幼稚無比,十八歲的女生也可能過度老氣。

五十歲的女人或許還能像三十歲女孩,二十五歲的男生也可能可以像四十歲男人一樣成熟有魅力。

所以「年齡」與「成熟度」不一定成正比,所以年輕的男生不一定就不成熟,

然而「年齡」卻通常代表著經驗、見識的豐沛多寡以及人生閱歷的累積程度,

再然而,一個懂得沉潛思考、經營自己心智成熟度的25歲男孩,未必比一個32歲的女孩不成熟。



總之,男生通常會喜歡比自己年齡大的女生,多半都是在身體年齡很年輕,心理年齡卻較成熟的男生身上,若非如此,則是「渴望成熟」或是心理部分希望被照顧,這時期的男生較不在意女性的年齡比較大,更何況對方的打扮與外在可能更優雅或是充滿女人味。但一旦男人超過四十歲左右,就較不可能去追求比自己大很多的女人了,這有生育與生理上的限制與心裡的機制。



目前有兩個主要問題: 一個是社會觀念較不接受的「姊弟戀」其實很多約定俗成的社會道德甚或倫理觀,其實都跟傳宗接代與優生學有關,人有許多與生俱來的天性,都是從遠古人們求生存的「遺跡式影響」而來,就是人們很容易被會跟他能夠相依存活留種,或是可以生出「優秀寶寶」的對象所吸引,

比如男人喜歡大屁股的女人,女生喜歡聰明反應快的男人(比較容易帶他脫離被野獸捕捉的困境)

男大女小事實上是比較符合自然的,這是上帝運作這個宇宙所訂下的規則,一個不讓世界失序的天性,就像地球比須依著太陽跑,我們才不致失序出軌而滅亡一樣。我們總是受到大腦預設值的指揮。儘管我們對於想要的事物,都能做出有意識的選擇,但大腦的天生設定,仍左右著我們的方向。



但就我的觀念來說,我還是相信「男大女小」的價值觀的,但我更相信的這個大於,不是男人的知識、財富、學歷、年齡上的高過女人,而是氣度、胸懷、忍受挫折力、抗壓、體力上的大過於。



男女之間我覺得各種現實層面(金錢、地位、年齡)的問題都不會是很大的障礙,只要你們是相知相愛,都是可以戀在一起的,再來,如果你們在生活相處上都能有共同的話題、朋友、興趣,能很輕易自在的相處沒有太多爭吵與問題,成就超越社會規範的愛情,我就會祝福這段感情。



另一方面,你會被她吸引,我們將她抽離出來看,你其實是被她所擁有的幾個特質所吸引: 善解人意、敏銳、善良、溫柔、聰明、博識,

我猜,她應該也長得蠻美的,要不然男性如你,應該也不會這樣為她痴迷。



而她這些特質,已經大過所有你以前所認識的所有女生,所以她似乎像是一道溫柔的光,就這樣撒在你一直處在黑暗乾冷的心房,一直在情感上處在黑暗幽室中的你,盼了這許多許多年,她的出現似乎就像救世主,似乎可以帶你脫離這長久以來的窒息黑暗,所以你會很想抓緊她,就怕她這一消失,你的世界又會找不到這樣讓你悸動的對象。



你對他的感情應該是仰慕加上愛慕傾心,你景仰他的聰慧能力,愛慕他的溫暖細緻,這種種感受讓她都變成你心目中的星星,高高在天,可望不可及。



然而,現在你又面臨另一個問題,就是她有穩定交往的對象。年齡問題都好處理,但這一個問題似乎比較有難度。橫刀奪愛也是社會價值不容許的,所以又加上一道柵欄,讓你跟她在一起變得更不可能。

我們並不知道他們的感情程度到底如何,但成為第三者或是去淌這個混水都不是我建議的。



因此,你的這段感情有著規範、角色、地位等社會因素,所以說,想要跨越一切由道德倫理、社會規範構築成的藩籬來表達你對她仰慕或愛情,是很困難的。

更何況,你也感覺這樣的表達有很大的失敗機率,所以你也更不會冒險這麼做吧。



你今天決定去追或是決定按兵不動,都好。

因為未來不可知,你也知道動與不動都有其利弊,對於你要怎麼做,我現在不予任何建議。



然而,現在唯一要解決的是這個+1的問題,就是你的「心」。



我絕對相信她是個很棒的女孩,很值得愛的人,但是,她絕對不會是你的唯一。

你一定要深信這一點!



而你將來也一定會遇到跟她一樣或是更好的女人,

現在你的問題就是那個「絕對」「唯一」「不可能再遇到」把你所有的幸福希望都牽繫在她身上了。

無法鬆手,放不下,得不到之外居然又無計可施,太難,這才是你最大的痛苦。

你最大的痛苦是你卡在這些問題之中,卻無法控制自己的心和對她強烈的感覺。

明知希望渺茫,卻居然不法不去想!

你說你甚至想辭職,其實也在說明著:放手,或許會是個更好的解脫。



你必須要找回你心的自由,從對她的禁錮中解脫,你必須相信:

* 你未來的愛情是充滿希望的(沒有她你還是會有完美的愛情)

* 你有一天會爬得比她高(因為你的聰明才智與能力有一天必會高於她)

* 你還是有可能跟她在一起,但或許不是現在(她或許最後發現你才是真命天子)





很多事情,請你要將自己飛到天空中來鳥瞰這一切,你就會發現你不過是卡在目前這個短暫的狀態中的,人在當下面對問題時總是最難的,能做到抽離,你的心與眼光都清明自在時,你做決定也會變得容易又正確。





其實在看到你這封信時,我會想到很多年前看的一部很老的電影,叫作: Tim, love me

是梅爾.吉布森成名前主演的澳洲文藝片。改編自《刺鳥》女作家柯琳.麥卡洛的另一小說《提姆》,描述弱智青年提姆為中年寡婦派珀.勞裏作園丁時,兩人產生的愛情,差距二十幾歲的戀愛,但不為世人所理解,提姆的父母尤其反應激烈,能讓人自然地感受到劇中人的心理感受以及社會上一些約定俗成的禁忌。

這部電影我看的時候感動不已,到現在仍然印象深刻,

是的,愛情應該是沒有這麼多的規範與不可能的,真正的愛是能讓人得到自由與成長的。

但相同的,如果一份愛情禁錮限制了你,它讓你無法快樂或幸福,

那麼,就該選擇放下,因為很明顯的,這不是你產生愛情或是經營這段感情的時候,

任何事情都有它自己該來的時間,強求來的東西是不可能長久的。

很多事情,需要安靜耐心的等,然而,該積極時就比別人加倍努力的去追求。



貝瑞,我覺得你是個很特別的男孩,起碼,你活得很用心,很努力感受一些隱微細致的事情,你的成熟度與閱歷,很快就會比別人更多更廣,

屬於你真實精彩的愛情,很快就要上演囉!





給貝瑞的是這道「培根布朗尼」

性感女神奈傑拉的食譜,下次來分享給貝瑞的原因和食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