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真是愈來愈涼了,感覺在這個季節好像該補一下呢~

不過不吃羊肉爐或是薑母鴨,也可以吃點紫米小紅豆小補暖身一下喔。





紫米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傳說在古代是皇帝食用的貢米,相當珍貴。

它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鐵質,以及天然黑色素與4種必須氨基酸。

很多人會 拿紫米來當產婦坐月子時的主食,因為它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 對婦女產前產後的滋補很合適;

利用黑米因含豐富鐵質,具有補血暖身的功效,加上它的稀有性,對 貧血者來說也是很好補血米,

對老年人來說也是很棒的長壽米。直接食用紫米容易因其黏性導致腸胃消化不良,

若加入蓮子、麥片或與白米以3:1的比例一起混 煮,就可以避免腸胃問題了。



紫米含有人體需要的四種氨基酸成分,蛋白質含量也比一般稻米高出許多,外殼比一般的糯米多了一層花青素,

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延緩老化,花青素可溶於水,洗米時候會洗出紫黑色的水,所以紫糯米中間仍為白色,才是真正的紫米。



阿美族人將之視為老人的養生米,中國人有以像補像的觀念,所謂吃心補心,所有紅色的食物,在中醫裡大多都認為可以補血,

紫米也屬於 紅色食物之一,且性溫,補血益腎氣,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傳說常食用紫米能長生不老,所以紫米也稱為長生米,

長生不老的傳說當然已是無稽之談,但紫米富含鐵 質,補血功效可是無庸置疑的,是一種天然的滋補佳品。

以上摘自: http://www.drchen.com.tw/beautyhealth/a123.htm









我做的這個紫米紅豆糕,是剛好有剩下的糯米飯,所以我只煮了紫米之後再拌在一起,

所以顏色有深淺,但這是可以兩種米一起煮的,做法比較簡便。



自己做的紅豆紫米糕不會太甜,喜歡糯米或是麻糬那樣Q彈口感的一定也會喜歡這個甜點,而且還更有健康概念呢!



秋天涼涼的溫度,吃一顆暖暖胃喔..









材料:

材料黑糯米3/4杯

長糯米1/4杯

紅豆1杯

黑砂糖六大匙







做法:



1. 紅豆洗淨,放入小鍋之中加入3杯水,再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一杯半水煮軟,

    打開後紅豆應該是一顆顆完整稍微破肚,但不是爛,加入黑砂糖3大匙,濾出紅豆備用。

2.黑糯米洗淨,浸泡約2小時,長糯米均洗淨,浸泡1小時,瀝乾水後一起一起放小鍋中,

    加1/3杯水,外鍋加一杯水,放電鍋中蒸熟。

3.將煮好的飯取出,趁熱加入黑砂糖三大匙、紅豆粒拌勻,稍冷後,





    以乾淨的 手沾水捏成圓形,放入紙杯中,撒少許杏仁片即可。















小叮嚀:

也可以多加桂圓肉或是去籽的紅棗,以少許熱水泡軟就可使用。

桂圓肉以及A料 (圖2),再放入蒸鍋中蒸約5分鐘,取出,待涼後取1大匙的甜米飯,再加上1顆紅棗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