肴肉,本來是叫做「餚肉」,更早之前則是叫「硝肉」,



其實這有個故事典故,早以前,鎮江城裡酒海街,有一對夫妻開了一家酒店,

卻在陰錯陽差之時,不小心將做鞭炮的硝當成是鹽,用來撒在豬蹄上,沒想到一撒,

被硝腌的蹄子既結實又發紅,捨不得丟又怕有毒,老婆便想了個辦法用水泡,

也上鍋煨了一兩個時辰,沒想到做出的豬蹄竟大受歡迎。





從此,這夫妻倆就以做硝肉出了名。後來,覺得硝肉這名稱不太好聽,好吃的肉叫佳肴,索性叫餚肉。



到現在,鎮江老百姓要是清早上館子,

還是泡壺茶,放碟薑絲,把餚肉蘸著香醋吃,

這樣,「餚肉不當菜」就一直傳到今天。



市售的「水晶餚蹄」,是硝制豬蹄膀而成,整個豬蹄被幾乎透明的豬皮包裹著,外觀十分誘人。

 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這個簡化版又不需用硝的「水晶肴肉」做法,



只採用瘦肉部分,也省掉了使用豬皮時的膽固醇疑慮,做出的硝肉一樣晶瑩剔透,但卻少了脂肪,

健康美味,入口Q彈鬆軟不膩,別有風味。



 相當簡易的做法,讓你的家人朋友都不敢相信這居然是你做出來的喔!













材料:

梅花肉300g(切成約15公分長條)

醃料: 一小匙花椒粉 一大匙鹽



燉煮調料:

 一段鮮薑拍扁

三隻蔥段拍扁

小茴香一小匙

 花椒一小匙

三大匙料酒

三大匙缸底醬油

 一大匙白糖



水晶料: 吉利丁片7片放在冰水中浸泡2分鐘



 沾料: 1 大匙蘋果淳(醋) 薑絲





做法:



1. 用椒鹽揉捏肉身,醃約隔夜,入鍋前要把鹽沖洗乾淨喔。

 2. 砂鍋中把蔥、薑用刀平拍之後放入,花椒、小茴香用布包好也放鍋裡,把醃好的肉擺上,









3. 再放在大火上燒開後下酒、醬油、白糖。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約一個小時,至嫩熟,把蔥薑都取出丟掉。

 4. 將肉夾出,將湯汁煮至濃縮成兩小碗(約300g),

 5. 將吉利丁片從水中取出,擠出水分,放入3中煮融但不可煮開。

 6. 在方形容器中舖一片保鮮膜(用矽膠模則免),把放冷的肉塊盛入,倒入濃縮吉力丁湯汁放入冰箱冷藏4個小時或隔夜即成。

 7. 等出冰箱時,濃湯已成肉凍,倒扣出來,切成片排盤即可,佐以薑絲和蘋果淳(醋)。







--------------------------------------------------------------------------------------------------------------------------





『今日好讚禮!好菜網免費好菜箱又再再一箱!』快按讚!!!


快按讚!!!


快按讚!!!


詳情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