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去吃泰國菜,幾乎每一道都是一吃之下感覺好夠味

,再吃就覺得實在好酸辣,繼續再吃就覺得舌頭都要大噴火了!

不過說實在在這寒颼颼的冬天吃這樣一盤香辣辛香的菜,實在超過癮!

自己在家做可以稍微調整辣度,也不需要這樣辣得眼淚直直流了。





泰國菜的特點,講究酸、辣、鹹、甜、苦五味的互相平衡,通常以鹹、酸、辣為主,

而帶著一點甜,而苦味則隱隱約約在背後。

首次嘗試泰國菜的人都會覺得味道很獨特,因為五味同一時候顯現在舌頭上,而且有很多調料是東南亞特有的。

泰國菜用調料的特點,整體來說椰奶,九層塔,香茅,泰國青檸(又稱青檸菜),和辣椒。



泰國人的正餐是以米飯為主食(米飯可以是泰式香米,也可以是糯米),

佐以一兩道泰式咖哩,一條魚或一些肉,一份湯,和一份沙拉。



很久以前去泰國時,半夜溜出來逛夜市,就看到當地人有賣著跟我們這邊很像的烤肉串,

而且他們是一邊吃烤肉,旁邊還有著一大碗的糯米,他們會用手捏糯米,

捏得很緊實的時候才把飯球跟著烤肉一起入口,看起來真的有點很「豪邁」啊!



喝湯,對泰國人是很重要的,著名的有泰國的檸檬蝦湯(亦稱冬陰功),湯味極辣。

不過我是不太能喝泰國湯的,喝一口要配三口水,喝完一碗湯我就撐死囉!



之前在英國,英國酒館有些會專門供應泰國食物,而且是真的由泰國廚師做的,所以堪稱道地。

我那時還挺喜歡吃一種叫做Pad Thai 的泰式炒河粉,跟粵菜炒貴刁很像,多了點酸辣,不過很開胃好吃。



而在台灣只要講到泰式料理,馬上會想到頗受好評的泰式打抛料理,

而為什麼叫做打拋? 其實是一種香辛料的名字,跟九層塔味道很類似,

所以台灣的打拋肉其實都用九層塔代替囉!味道還是非常迷人的。



嗆辣中帶點微酸的口感,非常下飯,

這道菜其實跟我們中式的菜炒法很像,非常容易,不需要去餐館也能在家輕鬆吃到。

也可以換成牛肉、雞肉、羊肉,風味都不錯喔!







材料:

肉絲300g

蒜末1小匙

小蕃茄5顆對切

辣椒2支

九層塔一大把

紅蔥頭4顆





【醃肉料】少許魚露(或鹽)、少許鳳梨汁(可省)、一小匙太白粉

【調味料】高湯或水1大匙、魚露2小匙、糖半小匙、胡椒粉少許、蠔油1小匙(可省)







1. 將肉放入醃肉料中,抓捏一下,醃十分鐘









2. 鍋子燒熱放些許油炒香蒜末,紅蔥末,辣椒末(如怕辣則整枝去炒比較不辣)











3. 利用餘油煸炒肉至肉色變白











4. 再放入小蕃茄丁炒至蕃茄略軟,加調味料,和1大匙高湯至肉熟











5. 加入九層塔略拌

6. 盛起裝盤即可!















『今日好讚禮!好菜網免費好菜箱又再一箱!』快按讚!!!


快按讚!!!


快按讚!!!




詳情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