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嚴冬之時,天氣變得非常寒冷,陰雨綿綿的,這個時候感冒、呼吸道感染問題的也跟著變多了,

呼吸道疾病雖不見得是重症,但發作起來不只讓人不適,甚或嚴重喪命。

不當的食療反而使病情加劇,就連吃太多藥也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損傷!

所以,面對呼吸道疾病“襲擊”,冬天該如何防禦自己,潤肺護氣管該吃什麼好呢?





冷空氣到來後,最容易刺激呼吸系統,加上抵抗力減弱,極易使人傷風感冒。

寒冷的天氣讓人們只想待在室內,室內空氣完全得不到流通,造成各種病毒和細菌的聚集和傳播,

也使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明顯增加。

甚至這種時候擠進密閉擁擠的捷運或是火車箱,不須等病症發作,自己立刻就能感受到「中標」啦!



那到底該吃甚麼呢?





第一,中醫觀念上可多吃銀耳、百合、蓮子、梨、藕、蘿蔔、荸薺、山藥、蜂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堅果類的食物潤肺效果也很好,比如杏仁,其味苦辛、性溫,苦味入肺,能降肺氣;

辛味疏散,可宣肺止痰、止咳定喘。因此,平時不妨吃一些,尤其是慢支、哮喘病患者。

也可以食用銀耳、雪梨等潤肺養陰的食物,潤肺平喘的功效更能加倍。



第二,營養學上,鮭魚、鯖魚、沙丁魚(輔酶Q10) 功效:對抗組織氨能力、改善血液循環及呼吸道。

第三,大蒜 (硫化物和大蒜素) 功效:天然抗生素、適用於氣喘、傷風、感冒、免疫力低、易感染者。

第四,貝類:(鋅、蛋白質) 功效:適用於傷風、感冒、呼吸道感染者。





在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的這個時節,這裡來跟大家示範一道很適合養身保健的料理。







鮭魚蛤礪茶泡飯



這道是很和風的料理,茶泡飯,日本人有些是真的已清茶來泡飯吃,

後來也有使用昆布柴魚清湯來取代的,我這裡用的是蛤礪,相當好吃呢!



含有鮭魚,能對抗組織氨能力、改善血液循環及呼吸道。

貝類的鋅與蛋白質可增強體力,食之不只美味、溫暖身體,

魚中的油份能潤澤米飯,使之更容易入口,貝類煮成的湯汁鮮美清爽。

所以如果已經感染,導致食慾不開、喉嚨不適,這樣一個料理吃來相當舒服喔。







材料:

白飯,糙米或是五穀飯兩碗

熟鮭魚一片,並捏成片狀(加少許鹽與酒蒸熟,水開後蒸約五分鐘即熟)

蛤礪一碗



調味料:

手工純釀缸底醬油三小匙

味霖一小匙





作法:

1.在米飯中先拌入鮭魚,若喜歡可加入一大匙香鬆。

2.小鍋中盛入約一大碗的水,加入調味料,煮開











3.加入蛤礪,煮到開口即熄火。











4.將鮭魚飯放入碗中稍壓實,再倒入另一較大的容器,淋入湯汁與蛤礪,即可開動喔!























『今日好讚禮!好菜網免費好菜箱又再一箱!』快按讚!!!


快按讚!!!


快按讚!!!




詳情請按此









(此道為小熊替全聯超市所設計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