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過藜麥Quinoa,是在英國的一本健康雜誌中看到的,

書中說了許多藜麥對健康上的極大好處,直說是超級超級好食物!





這種穀類在英國的健康食品店偶而會看到,非常的不普及,但我一直對這個小如嬰粟子,

煮了之後就會伸出小尾巴的神奇小種子,有著很深的印象。但在台灣卻從沒有





在某一天,收到一封來自「可樂榖農場」哲嘉的信,信中表示著希望小熊能替他們設計幾道關於「藜麥」的食譜,

因他們工作團隊辛苦鑽研著如何在台灣生產出藜麥來已有一段時日,卻在如何多樣化的食用烹調上需要一些助力。



再次聽到藜麥Quinoa,居然是在台灣,而且是台灣自己所生產的,一向支持台灣本土產業的自己,

自然滿口答應能與他們合作,以期能將這麼好的產品讓許多人都知道並應用。



見到哲嘉,是在台北的京站三樓咖啡坐,哲嘉理著一個平頭,壯碩的身材,誠懇又略帶靦腆的笑容,溫和有禮的態度,

下大雨的關係,他足登著一雙雨鞋,真的有些像農夫的裝扮,卻有著意外的好氣質。他告訴我關於藜麥的故事:





藜麥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 Andes 山脈,能在少雨、貧瘠、寒冷、炎熱的地區存活。

在印加神話中,神聖的天堂鳥KULLKU,在糧食匱乏的時候,將來自天上珍貴的食物-藜麥,帶到南美洲安第斯山脈,

給印加民族的人們無比的能量,印加民族把藜麥當成黃金一般珍貴,並盛讚藜麥為「穀物之母」。









紅藜早在19世紀初的台灣面臨嚴重旱災欠收時,就已經成為重要的救命糧食,



如同現代經學者研究發現紅藜與印加藜麥一樣甚至更富含全面的營養,

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故紅藜有「穀類的紅寶石」的美名。









在臺灣可樂穀KULLKU是唯一大面積種植藜麥的農場,種植地區以臺灣南部屏東為主,

主要是因為雨水較少、高溫炎熱,氣候條件較接近藜麥的原產地。









這次哲嘉也帶著我們去到屏東,一探這個鮮為人知的「台灣穀類紅寶石」的產地。

在屏東炙熱的空氣中,藜麥農場中火紅的累累結穗,就像是在這個土地上燃起的生命之燄!

看慣了台灣金黃色的稻榖,像這樣赭紫顏色奮力叢生的一片榖物,真的是視覺上的一大震撼呢!









在農地上幫工的婆婆,在綁著斗笠和頭巾的臉上,僅露出的眼睛還咪咪笑著…







可樂穀採用友善無毒種植,並且藜麥是需要以人力曝曬藜麥,乾燥後手工將子實與植株分離的,







所以以前在農家看到篩穀粒的情景,在這樸實的農莊又再重現。

這樣與人友善、與環境和諧相處的關係,不就是我們嚮往的天堂嗎?!



全食物(Whole Food)主義,簡單來說就是儘量吃食物原本的樣子,少食用加工過的食品,

現在的食品多半加了很多的色素、香料、化學合成物,這些人工添加物對身體有莫大的影響,

全食物(Whole Food)主義鼓吹回到過去農業時代的飲食方式,以最接近天然的飲食方式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況,

藜麥可以說是全食中非常好的一種

因為它擁有豐富且全面的營養,與豐富的纖維質,烹煮方便、快熟、

可以與各種食物一起搭配,對蔬食主義者來說藜麥也是很好的平衡來源。



台灣是個好地方,台灣人也有著善良、熱情的純樸特質,有好的人,

才會有好的產品,我們相信的是:只要一直堅持著、全心做著對世界和別人有益的事,這個世界的某個力量也會回饋來幫你達成。

良善的人不需多說話,我們就能感受他的善意,良心的產品,不需多包裝,

用了就能吃出他的堅持在哪裡。就像這個紅藜,真的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一訪屏東的農場,一嚐這麼好的食物喔!





-------------------------------------------------------------------------------------------





藜麥低脂、低熱量、低糖,完全不含膽固醇,食用後不會形成脂肪造成體重負擔,

含有高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佔有腸胃體積,延長下次進餐時間,

膳食纖維對腸道健康是無可替代的,促進腸道蠕動、好菌繁殖是腸道的清潔工,

同時也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以便排出,因為口感與味道俱全,已經是在歐美流行已久的瘦身食材。





紅藜美麗的顏色來源即是豐富的甜菜色素,甜菜色素多出現在甜菜、火龍果、紅莧菜,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及抗癌等生理活性,

紅藜的植物性多酚類含量遠超過一般穀類,多酚類也具備有許多抗氧化的功效,

可抗發炎、抑制動脈硬化及血栓症、降血壓、維持血管彈性、



紅藜的口感近似於沒有粘性的米飯,有著淡淡的甘苦味,單吃可作為主食食用,

也可和米飯、其他的穀類、地瓜煮成多榖飯或粥,也可以和洋蔥、胡蘿蔔、少許肉類一起烹煮成濃湯。



這樣特殊口感的食物,或許家中的孩子或是肉食主義者會較難接受,所以,我們可以用一些烹調的技巧,加上美味天然的醬料,

一起烹煮出大家都會喜歡的食物,這裡介紹一個我們常吃到的肉醬麵。讓美味也可以很健康喔!





八寶魚香哨子麵

所謂“魚香肉絲”,就是用四川家常做魚的調味料來炒肉絲,據說這個菜也是一個煮婦看家裏剩了些做魚的調料,

主要就是辣椒、蔥薑蒜,就用來炒肉絲,結果老公一吃覺得味道不錯,

後來又用這種方法來烹飪茄子、雞蛋等等。漸漸傳開後,深受歡迎,便形成了四川菜中的一個重要味型——“魚香”型。



哨子,也就是麵上的澆頭,而這個這個[八寶魚香哨子],則是加入了八種材料炒成的肉醬汁,

不論拌麵或是放在蛋上、茄子上,就成了好吃健康的魚香菜了。

在這哨子中,我們加了一半的紅藜來代替肉,以減少肉類的攝取,並加了許多種類的蔬菜,也很美味。







材料:

200g絞肉(可使用豬或是牛肉)

1/2杯生紅藜

紅藜多酚麵









配料;

兩朵木耳切丁

半顆筍丁、胡蘿蔔切丁

5朵香菇泡發切丁或絲

4片豆乾



調味料;

極品香豆瓣醬、白芝麻醬各一大匙

養生紅麴醬油一小匙

2枝蔥切花







做法;

1. 將絞肉與紅藜、豆瓣醬、白芝麻醬先攪拌在一起。









2. 鍋中放入香菇乾炒香後,





加入少許油,再放入1. 炒勻。







3. 加入紅麴醬油,所有配料炒勻後,加入可蓋過材料的水或高湯,煮開後關小火再燉約20分鐘即可。









4. 麵煮好後加上哨子醬,灑上蔥花即可上桌。











小叮嚀;

肉醬中我另加了節瓜,如不易取得則可省略或是加毛豆也很好吃。



紅藜會吸水,所以要一邊煮一邊看乾了就要多加水。







------------------------------------------------------------------------------------------------------------



紅藜的營養價值:





紅藜與印加藜麥一樣甚至更富含全面的營養,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故紅藜有「穀類的紅寶石」的美名。



紅藜的蛋白質含量不遜於牛肉、鈣含量是稻米的50倍、鎂含量是燕麥的2.3倍、鉀含量為燕麥的100倍、

膳食纖維則高達地瓜7倍、是燕麥的3.4倍,可以說是樣樣兼具的超級優等生。



紅藜含有高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 是地瓜的7倍、燕麥的3.4倍,目前還找不到可以相比擬的食物,

紅藜擁有超高膳食纖維含量,卻不像核果類的脂肪增加身體負擔,是膳食纖維最佳的攝取來源。



紅藜擁有不遜於牛肉的高質量蛋白質,擁有約14%的優質蛋白質,與小麥的含量接近,

是稻米的2倍,易於人體吸收,是素食者的絕佳蛋白質替代方案。















今日按讚禮是這難能可貴的紅藜一包喔!

請讀大家留言說說藜麥的好處

並按讚分享

分享後再將連結貼回底下留言板即可


共有三位得獎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