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蠻喜歡以菇類做的西式料理。

菇類是菌,是吸飽了土地精華的,而本身就也像是海綿體,

所以烹調時一方面將其本身的鮮甜帶出,另一方面也要讓它吸入能增加其美味的東西。

我以前曾有個俄國同學,在有一次大家都喝得醉醺醺之後,身體有極端的反胃飢餓感,

他去廚房用了英國才有的超大蘑菇(flat mushroom) 切片後,只簡單的以奶油清炒,

炒得香菇汁液都收乾了,香菇的味道都濃縮,起鍋前以鹽調味即可。

那奶油清炒蘑菇的滋味,我應該這輩子不會忘記的..

蘑菇的滋味鮮甜,味覺上是複雜且多元的,

重點是那些在生的時候只有淡淡香味的蘑菇,炒過之後近乎迸發出二十倍的香味,

一群像是被這個世界遺忘了的人,在喝完酒後的寂寞也像是被濃縮出來般的那麼濃,

那蘑菇的滋味淳美,像是填補了那時心理空蕩蕩的寂寥。

在很多時候,人總是一個人的,我想沒有人喜歡寂寞,

但這卻是生命的常態,

朋友說,我們習慣了,接受了,就好。

沒有什麼是不能接受或是不能忍受的,不是嗎?

[當你寂寞時,我會在你身邊],我想,這是一句最能安慰人的話了吧...

--------------------------------------------------------------------------------------------

我從沒想到,蘑菇只是這樣兩個食材去料理就可以這麼美

所以,做菇類料理,最好要讓它跟鍋子有接觸,高溫能讓菇類釋放出香味,

此外,建議菇類最好要用奶油才能帶出本身的複雜香甜,

最後要用慢火炒菇,讓菇類的水分慢慢釋出,水分釋出後,才能吃到濃縮過的甜美。

這裡介紹的野菇燉飯基本做法,其實可以用在不同的材料上,

像是南瓜、蘆筍,鮭魚…都是燉飯常見的配料喔,

而以蘑菇來做,更是美上加美,融合了奶油、洋蔥、培根、乳酪這些味道的燉飯,在微涼的雨夜,吃來更是充滿了溫暖滿足的感覺。

材料(四人份):

蘑菇或是其他野菇類(牛肝菌、舞菇、珊瑚菇)約4杯,切片

西洋芹兩枝切丁

洋蔥1個切丁

培根4片切丁

生米1.5杯,洗過

奶油一大匙

乳酪4匙

做法:

1. 鍋中放奶油融化,文火炒香西洋芹、洋蔥丁、培根


2.     放入菇類慢炒,炒至菇類水分釋出






3. 此時放入米,讓米都沾到油脂

4. 之後放入兩杯高湯,邊煮邊攪,水分乾了就再慢慢加另一杯湯,一直煮到米粒變熟軟。

(也可蓋鍋悶煮,比較快熟,但要小心燒焦鍋底)

5. 將燉飯盛出,撒上乳酪絲即可(也可加少許鮮奶油,味道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