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煎茄子

媽媽身體還算相當健康,就是比較有高血糖的問題。

我們常聽說糖尿病,其實不是很瞭解糖尿病是什麼,簡單來說

正常情況下,人體能夠通過激素調節和神經調節這兩大調節系統確保血糖的來源與去路保持平衡,

使血糖維持在一定水平。但是在遺傳因素(如糖尿病家族史)與環境因素(如不合理的膳食、肥胖等)的共同作用下,

兩大調節功能發生紊亂,就會出現血糖水平的升高。

那麼,高血糖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一次性的高血糖對人體無嚴重損害。長期的高血糖等於是體內一直循環著過多糖,這樣的毒素,

會使全身各個組織器官發生病變,導致急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如胰腺功能衰竭、失水、電解質紊亂、

營養缺乏、抵抗力下降、腎功能受損、神經病變、眼底病變等。所以,真的是要好好控制的!

控制血糖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常常要監控血糖的升降和數值,

我最近才知道有一種還蠻方便的血糖機,幾秒鐘就可以測出血糖值了!

得到這好物,就趕緊拿來當媽媽的母親節禮物,希望媽媽的身體可以很健康,

這樣他們才會有體力做更多他們想做的事,當然也更快樂了。

 

後來量出來是:179

哇!179! 蠻高的!

那天還是吃飯前,下午四點多,怎麼這麼高呀!?

後來想到40分鐘前我們吃了木瓜還有兩片仙貝,不過就這樣而已,血糖飆了這麼高!

我跟爸媽沒住在一起,所以我沒法常用相機記錄媽媽的血糖狀況,

不過媽媽都有跟我報告早上血糖數值,飯前飯後和睡前之類的,

前幾天她很高興跟我說早上有降到103,真的還不錯~

爸媽還算常來我家,我也都會做晚餐給他們吃。

他們都有一個年紀了,所以我也都不喜歡做得太油膩,大多很清爽、低油、低脂、高纖維為主。

其實這樣的飲食,不只是高血糖者適合,我們一般大概最好都這麼吃比較好喔!

他們這幾次來,我做了好幾道非常家常又簡單的菜,我覺得也是非常健康又好吃的,

其實吃這些菜身心都會很舒服的喔,特別現在食品問題這麼多,多多下廚有益健康呀!

首先,選吃什麼主食就很重要了,

最近很愛台灣自產的「藜麥」,我是用等量的藜麥和水(各2杯),加進切塊的地瓜,

這樣煮出來藜麥還QQ彈彈,加上地瓜的清甜,吃來好舒服。



爸還說,這個吃起來像魚子的東西是什麼呀?很好吃~

還有主菜部分,因為是給老人家吃的,他們都比較不好消化東西,所以我會把食物做得軟些

第一道是: 多番茄洋蔥炒蛋絲



我用了三顆牛番茄,一粒洋蔥,一條培根(盡量少吃這種東西)、兩顆蛋提味

鍋子不加油,先將培根煎出油,加入洋蔥炒香,再加入切丁的番茄炒軟,

最後淋上蛋,炒熟就可以了。

第二道是:龍鬚菜淋沙拉肉鬆



這道是稍有些油,不過夏天吃很清爽,

就是將龍鬚菜去除老筋,燙熟瀝乾,放涼之後,擠上少許美乃滋,灑上肉鬆或是花生粉,好好吃喔!

第三道,燉炒蘿蔔絲



爆香蝦米,放入蘿蔔絲,加少許鹽和胡椒,味霖,加一碗水蓋著煮一下至軟,

起鍋前加蔥花拌一下就好了!

第四道,第四道,XO醬清蒸鱸魚,這道爸爸好喜歡!!



※準備材料:

1. 石斑魚一條清洗

2. 胡蘿蔔削成薄片,鋪在盤底

3,青花菜洗淨

STEP:

2. 全身抹上鹽和胡椒,淋上酒。

5.將魚放在胡蘿蔔片上,旁邊擺上花椰菜,整盤去蒸約10-15分鐘至熟

(也可用微波爐,在盤中放少許水,大火叮約10分鐘)熟後拿掉薑片,淋少許金豆醬油、香油即可上桌。

第五道,乾煎茄子



茄子切片乾煎後,沾上你喜歡的醬料吃

媽媽覺得每一道都很好吃,即使都很少鹽少油,因為每一道都對身體很好,所以大家都歡歡喜喜吃完了!

吃完後再來量血糖。

54321 ,

 

171

居然比吃完木瓜和餅乾還低呢!

這餐媽媽吃了不少,一碗藜麥地瓜還有這些菜和魚

所以,這樣吃對控制血糖還是頗有幫助的喔~

其實如果家裡有高血糖問題的家人,真的要特別留意,可以隨時用血糖機做監測,

有需要可以去買一台送給你所關愛的家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