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糕

我很喜歡做菜,從各種中式西式的餐點,到各種用烤箱的點心,可是有一種料理方式是我自己比較「怕」用的,就是「蒸」的料理。
可能大家會覺得很奇怪,蒸的東西有這麼困難嗎?
說起來蒸的方式不難,卻是很麻煩,也常因為沒有夠大的鍋子或是蒸籠,很多東西都無法蒸,舉例來說好了,如果你要蒸一整條大的魚,你找到夠大的盤子去裝後,你會發現,這條大魚最後電鍋放不進去,進炒鍋蓋子蓋不起來,最後呢?還是切塊做紅燒算了。
還有,我記得上次我做了一碗蒸蛋,好不容易將碗放進蒸鍋中,蒸好之後,就發現世界上最困難的事,就是把那個滾燙的大碗從蒸鍋裡面取出來,用手去取燙得兩面紅,試著用夾子,夾到一半整個碗就墜落在半路了!
還有,要蒸小蛋糕或是黑糖糕,涼糕之類的點心,還有包子饅頭等也是,只要沒有夠大的蒸籠,幾乎包子都變成雙胞胎,饅頭也變成米其林娃娃了!
所以,我說我怕蒸東西,是有著原因的。
雖然我怕蒸東西,我卻是很喜歡吃蒸的食物的,當然是因為蒸的食物往往是低油的料理,而且也比較能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通常也比較清爽健康,說來應該是最不易上火的烹調方式。
這次得到一個廚房新玩具試玩: Miele蒸爐
一用之下覺得真的好方便呀!
因為它像烤箱一樣是方形的,而且可以放入三層食物同時料理,所以可以一次蒸好很多的東西喔!

蒸爐打開

 

就不囉嗦,先來跟大家介紹我怎麼在30分鐘一次就蒸好三樣料理和點心的喔!
大家看了一定很驚訝:做魚,蒸肉和蛋糕,有這麼簡單的呀!!?
在開始前,先將水箱取出,裝熱水到滿水線,設定好時間30分鐘,100度。啟動,蒸爐會自動開始加熱至設定之溫度就會開始蒸煮。
我的作法是先將粉蒸肉和蒸糕一起入爐蒸23分鐘後,再將魚放入蒸七分鐘之後全部一起取出,這樣就可以一起熱騰騰上桌了喔!

先來處理芋頭粉蒸肉:
首先,先在豬小排上,放入一大匙的醬油,五香粉,並整個都沾裹上一層蒸肉粉,

1338951095

 

靜置片刻,讓醬料與粉可以完全吸收,並會呈現較深的顏色。

沾滿蒸肉粉

將小排放在芋頭上,置一旁等待。

放入蒸盤

 

 

再來來做:和風香草石斑(可用鮭魚):
鋪一張料理紙在蒸盤上,石斑魚片放在料理紙上,整個灑上岩鹽和黑胡椒,放上切片的檸檬和少許迷迭香(或其他香草也可以),置一旁等待。

將魚條味

 

第三樣:黑糖乳酪蒸糕
用市售的黑糖糕粉,兩碗粉配上一碗又八分滿的牛奶,攪拌均勻。

黑糖粉加水

 

放進切小的黑棗乾,核桃碎和高熔點的乳酪塊,拌勻。

絞進果乾

分裝到小模。
將粉蒸肉和黑糖乳酪蒸糕送入蒸爐,設定溫度與時間後開始烹調

入蒸爐

 

到最後剩下七分鐘時,再將魚放進蒸。
時間到了,就可以一起取出了!
這是蒸好的魚,

蒸好

 

粉蒸肉

粉蒸肉

 

黑糖乳酪蒸糕

黑糖糕

 

魚旁邊配上沙拉並淋上和風的柚香油醋醬汁,噹噹,完成了!

蒸魚

 

 

這個魚我只能說蒸得完美極了!有研究單位證實過用Miele蒸爐更可以保留食物的維他命,礦物質和營養素,如果是蒸蔬菜,會比用煮的更保留50%的維他命c喔。
我吃了這個蒸魚,確實覺得原汁原味都還是完美鎖在肉裡,不但整個熟透,而且還是濕潤綿細,好吃極了。

 

粉蒸肉1

粉蒸肉一般是要蒸大概一小時,我只蒸了30分鐘,卻已經很軟嫩,這是因為Miele蒸爐的蒸汽是從旁邊的蒸汽孔釋出,也是因為Miele有全球專利的外部加熱元件喔!

,所以高溫蒸氣會遍佈整個蒸爐中,的確是以百分之百的蒸氣來蒸熟食物,所以熱度分布很均勻,因此也熟得很快。
而且蒸完不會像其他的蒸法,食物會積著一堆水氣,食物都變得濕答答的了。

再來這個黑糖乳酪蒸糕

黑糖糕2

吃起來就像充滿彈性的饅頭,因為加了許多的果乾和乳酪,更是口味和嚼感充滿變化,最棒的是這個作法也實在太簡單了,攪攪就可以入蒸爐了。
而且我最喜歡的是放進和取出蒸糕時,放進蒸爐跟放進烤箱一樣簡單容易,不需要每次都在跟高溫的蒸氣作戰了,而且說實在的,好像只有這樣方形的蒸盤才能放進我這個矽膠瑪芬模,一 般的蒸籠和電鍋炒鍋,是根本容不下這個大小的。
此外,Miele蒸爐的溫度設定很精準,且過程中都會維持所設定的溫度;
還可以設定蒸煮的時間,完全不像用傳統蒸籠一樣,必須要自己看準時間,一不小心就蒸過頭,也不擔心因為蒸的時間不夠而食物蒸不透的情形發生了。

還有大家可能會疑問我這樣魚跟肉和蛋糕一起蒸,難道蛋糕不會帶有粉蒸肉的「餘韻」嗎?
其實,因為它有不同的分層設計和換氣科技,所以食物味道不會混雜在一起,這樣才能一起蒸而不會影響味道了。
我覺得這個蒸爐實在蠻好用的,而且完全沒有複雜的按鍵和操作方法,實在很適合我這個有機器障礙的女人家,按一按,把食物放進去,一家人的一餐就做好了!
說實在的,最近看到那些大統油什麼的一堆消息,我真的不太敢吃外面的東西了,誰知道那些自助餐的菜是不是大統油炒的?那些看來迷人的炸雞排,說不定就會造成我們以後無子的元兇呀!
所以,除了盡量自己料理,最好也避免吃那些需要添加油類的烹調法,輕鬆用蒸爐做菜,又快又營養健康,應該是現在最好的養生之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