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仔冰

 

第一次去寬巷子,是因為看到許多部落客在網誌上的推薦,而且想去是因為他們的端上桌的食物,
完全讓人懷疑那到底是食物還是擺設品,到底是盆栽?還是玫瑰?
只是因為視覺上的震攝,所以想要親自一探究竟。
那次的探訪,我將作品參加了「食在有趣」的台灣餐廳徵文比賽,竟得到了十名首獎的其中一名,

或許是因為我的報導而得名,但是能讓我得名的原因也真的是他們的產品實在太優,如果要看那篇我得名的文章在此

也因為他們的獨樹一格,也因為我那篇文章,那時看見台灣基金會帶來了國外的部落客前來,那時也讓那些部落客看得目瞪口呆眉開眼笑呢!

事實上「寬巷子」已經成了我的口袋精選台灣餐廳的前幾名了,
我愛的不只是他們精緻優雅美好的吃食,更愛的是這一盤盤美麗的東西背後,那一群努力創造出他們的心靈,

還有對自己產品那顆盡心盡力,並且熱愛著某些事物的靈魂。
是那些力圖精緻完美的人,才能造就這樣的環境,還有眼前這些臻至完美的盤中藝術,還有細心刻劃的一牆一椅。

 

「寬巷子」現在已經跨出在士林巷子的一角,悄悄的,在士林另外一個同樣靜僻的巷子中又佈置出一個世外桃源-----寬巷子會所

我們去的那天台北下著狂風暴雨,坐計程車前去,司機先生按址開去還是一度差點迷路,

因為它就位於士林鬧區的盡頭再過去一點,過了士林鬧區,差點讓人以為是不同的世界,

因為那裡極靜僻,而寬巷子的「後門」居然是在那大馬路上,

大門
我們推門進去時嚇了一跳,因為那是餐廳的廚房呢!

廚房

而侍者立刻迎上來告知,入口是在巷子裡,於是,他帶著我們繞到巷子中,
一進巷子,看到幽暗的黃色燈光,門前停放的腳踏車,濕濕的街道...

巷子
這一切都讓人恍若隔世,讓人瞬間喚起兒時的吉光片羽,而有了一種泫然欲泣的懷舊感受。

一進入建築中,狹窄的樓梯,刻意營造出的斑駁牆壁,完全就像是小時候曾去過的屋子,

樓梯
一上到二樓,可區分為兩個空間,我先來介紹不是用餐的那一邊好了。

樓梯左邊一轉,見到的是一個看似六零年代的客廳,

小客廳

但仔細一觀察就會發現這些絕非只是老古董的拼湊,沈靜的扶手椅,穩重拘謹的皮沙發,優雅的暗紅花紋小沙發,

配在一起是那麼協調又滿是美感,狀似復古事實上是極現代,

這裡要特別一提的是你會在客廳某一角發現這樣一把白手槍,

槍

千萬別以為那只是玩具,這是「開關」
你只要拿著槍對準電視上的白色檯燈一開,那展白燈立刻會被打歪而熄燈!

燈
再開槍,燈又會立正站好打開。
這可是我們知道的餐廳私房秘密,下次大家去可以跟點主人央求一下,讓他們給玩一下,超可愛的東西!

到了用餐空間,會訝異於怎麼位子不多呢!
因為每個座位都用細緻的木雕古門隔成包廂,紅磚瓦非常有韻味,與其說是復古,我倒覺得是設計感十足。

包廂
右邊的櫃檯上也有精巧可愛的佈置,那張翠綠的桌子,

櫃檯

是法國巴黎的品牌HC28,是LV創辦人路易威登的孫子,賈斯頓路易威登設計的,優雅質感兼具。
桌上那個跳格子的小女孩,又讓這張現代的桌子有了懷舊的情懷而溫暖了起來。桌角

 

會館中小而美好,每個角落都是精緻講究細節的,是人文的風味,幾乎不像是營業場所,應該說是店主人自己對品味細節堅持出的生命呈現了。

不一會菜上桌,一樣是一陣驚呼讚嘆!

這盆經典的蔬菜插花,是花藝的延伸作品。

花盆

除此之外其份量之多,而且每片葉子都是經過精挑細選,去蕪存菁的,所以吃來完全脆爽新鮮,是必點。

以兩種口味湯頭清煮,鍋子瞬間也美麗了起來,

燒的鍋子
還有每鍋湯都有這麼大一支的人蔘在裡面,真的是真材實料。

人蔘

 

再來這盤也是經典的玫瑰松坂豬,

松阪豬

粉紅的花紋肉片,一片片拼成的綻放玫瑰,美得驚人,這肉片稍微川燙至熟,口感脆潤,

不小心在鍋中停留稍久也不會乾硬,反而軟嫩入口即化。

再來這盤叫做「米妃糖」的可愛東西上桌,

血糕捲
外層是極細薄的米血片,豆皮捲入的是澎湖花生粉,花生粒,芝麻醬和蘋果丁。

 

照著沙漏上的時間燙煮幾分鐘後,

米妃糖

外層米血糕像是彩帶般散開,一入口,滿口充滿了芝麻花生綿密濃醇的漿液,軟嫩的豆皮吸進了湯汁,

外層的米血糕則提供了彈性的嚼感,中間的脆甜蘋果卻讓整個米妃糖甜蜜清爽了起來,一口能咬盡各種層次的滋味,你能說這不美嗎?!

 

再來這個漂亮得像是馬卡龍的「抹茶巴黎」,

抹茶巴黎

是用上等的牛肉,蝦泥,杏仁和杏果,搭配海苔粉做出來的。

燙煮三分鐘後撈起,

抹茶內餡

咬下可以吃到蝦的鮮甜平衡了牛肉的厚重,中間的杏仁與杏果脆甜交融,

真的又是一個絕妙的味覺組合,口感新奇卻絕對好吃!

 

再來這個「擔仔小食」,

擔仔小食

是以茄子挖空,內裡填入燻蒸過的豆豉和豚肉,滿是港式風味,味道豐厚,像是茄夾卻因為煮過一點都不油膩。

做成像擔子的樣子,小巧可愛極了!

擔仔

 

這道「芭脆紫玉」光聽名字就是古典現代兼具,

芭脆

作法應是非常繁複瑣碎,

裡面是花生粉,香菜,芝麻醬,蘋果和芭樂,更特別的是加入了台灣的烏魚子,

咬下後傳統的味道充滿了熟悉感,之後伴隨的是烏魚子的鮮甜濃郁,

水果的脆感又讓這個紫玉變得多汁可口,朋友跟我都一致覺得這道實在好吃極了。

 

最後這道「枝仔冰」,

枝仔冰

看來真的會讓人以為這是甜點呢!
用的是松坂豬,鮮蝦魚漿,野菜等,煮好後整個咬來相當Q彈,會讓我想起肉圓熟悉的口感,

味道卻帶點辛香類似孜然的風味,是現代的外表卻不失傳統的口感,
我後來不斷逼問主廚這皮是什麼粉所做,主廚堅持這是高度機密,因為這種煮過仍可以充滿彈性的材料,

是他研發許多許多次才做出來的,當然不能隨意透露囉!

最後想介紹一下這家店的靈魂人物,

老闆

就是這位那天在廚房餐廳間張羅著
穿著T恤短褲的男人,雖然他那天很隨性,若您去用餐碰到他,一定要抓下他來聊天,你會發現這男人的內在世界極寬廣,

如果不是他那充滿理想又講究細節的頭腦,寬巷子就不會是寬巷子了。

 

還有這幾位工作人員,其中穿藍色的那位小女人叫Keira,

工作人員Keira

前來用餐一定會碰到她,優雅婉約又不失俏皮可愛的,親切極了!

 

最後這個型男是主廚喔,

主廚

事實上是做美術與設計的他,店中的餐點都是他心血的結晶,我真的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了!

最後我想說一下關於這家店的消費,
以菜單上來看,每樣大約是三百到四五百元左右,那天我跟朋友兩人用餐是飽得不得了還剩下,

所以建議來此最好四人以上,份量與價位都會非常剛好,豆腐鴨血都是可以續盤的,

會比去那種連鎖餐廳更加有價值多了,特別更是這樣美好的餐飲經驗是別處得不到的,

真的很值得來品嚐這一場可以洗滌身心的饗宴!

 

寬巷子會館

地址 : 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257號

TEL : 02-28823939
arrow
arrow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