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水煮魚1

 

 

說到水煮魚, 這菜卻絕不是在上海吃到的,而是在英國的曼徹斯特。
曼城是個相當平穩安靜的城市, 偌大的街,只有幾輛車偶而冷淡地開過,就連街旁的樹也是綠得發涼。
好了~就算難得有幾天見到太陽,曬在肩上的陽光,透過你身上的羊毛衫,這樣的溫度,

還是讓人想喝上一杯加奶的熱茶,讓人可以真正從肚腹深處擠出一點叫做「溫暖」的感覺來。
我是討厭曼城的,卻不得不在曼城住下來,每一天都希望著可以離開那裡,

偏偏每一天都只能乾望著走不回也連接不到台灣的街道,想著,這條路要通到哪裡去呢?
那個時後,生活裡唯一的樂趣和變化,就是每週會去一次曼大的團契,

我在那裏會幫著牧師料理那天要來參加團契同學的晚餐, 有時是滷雞腿,有時是魯肉飯,

面對著冒著蒸汽的90CM大鍋,熬煮著那些肉,想著的是,等下會有誰會來吃晚餐呢?
團契的時間到了,我在大集會廳中靠牆一角坐著,眼睛搜尋著。
他是不是有來呢?
我看到他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想看到他? 他說起來不是俊俏,不大的單眼皮眼睛,挺直的鼻樑,粗飛的眉毛,

總是有點靦腆的笑著,襯出他整齊牙齒的雪白,微寬闊的肩,穿著灰色的恤衫,

,走起來來會刮起一陣小風,有點像是武俠小說裡那個快速急行的神祕客。
我那時在那個地方,開了一堂繪畫說心靈的課,很多同學都參加了,他是學美術的,自然也來了我的這個課。
他總是安靜的,很少說太多話去解釋他畫了什麼,我看著他專注在畫紙上的眼睛和神情,

了解了他的世界不是太多邏輯可以解釋的,而是太多難以分類的...

那些彎彎曲曲線條,看似不完整的意象,卻又細緻得能感動人的許多細節。
我喜歡的是他可以簡單的叫那隻筆變得乖巧又伶俐,隨意的勾勒就能出現一些比例精準的人物和特殊的神情,

他的畫是理性的,卻止不住那溢滿情感的靈性。
這是種奇怪的情愫,我也不可能表達任何感情,也不會有任何期待,只是單純的欣賞吧

就只能在回饋給他我對他的畫的感覺時,可以透出一點點對他的理解和我的感動。
兩年後他也離開了曼城,這種像是國小時對隔壁男生的喜歡那樣單純的情感,也隨著他的畢業,畢業了。

只是連一張畢業照都來不及拍就珍重見了...
偶而,我會去曼城的中國餐廳吃飯,會點這道上海水煮魚,想著來自上海的他或許會愛這道菜吧?

然而,除了那些大鍋的滷雞腿或是魯肉飯,我什麼也沒料理給他吃過,

對一個動了些感情的人,卻無從施展我的廚藝在他身上,算是遺憾。
事隔了好多好多年,一直到最近,我們居然在神通廣大的fb上連上線了!
他有時只是在夜深時,從他現在住的一個法國小城市發個訊息給我說: 姊姊,你在嗎?
然後貼著一些他寫的文章,對人的關懷,對世界的觀點,對文學,對電影的註解...

一直都是這樣遙遠的距離,一直都是這樣似有若無的感覺,或許,我們永遠就會是這樣的關係,

只是一絲心靈的牽繫與相連,或許,這樣的感情反而可以持續另一個十年吧...
如果可以,我會做這一道:上海水煮魚,辣而有各種香料的辛味刺激,

這是彌補了我們之間實際生活中的平淡緩和所該嚐的一道菜,

如果可以,我會做這道菜,迷人的香辣,就假裝我們真的曾有過一般...

這樣的跟一個人的關係至此,其實已經很不錯了,不是嗎?

 

材料:
石斑切片一片
大黃瓜1/3根
西洋芹菜4枝

調味料:
蔥花1/2碗
薑三片
蒜頭五粒
豆瓣醬一大匙
醬油一大匙
酒一大匙
香菜適量

調味油:
桂皮一截
花椒一小匙
月桂葉兩片
辣椒粉1小匙
油2大匙

準備材料:
1. 龍膽石斑灑上少許鹽和胡椒,略醃,大黃瓜切薄片後排在盤邊

1. 龍膽石斑灑上少許鹽和胡椒,略醃,
2. 芹菜撕去筋膜後斜切成絲,用熱水燙煮一分鐘取出,放在盤子中間

放在盤子中間
3. 薑切碎,蒜頭也切碎

step:
1. 將調味油材料全部放在小鍋中加熱至食材發出香味後離火

1. 將調味油材料全部放在小鍋中
2. 另取一鍋,鍋中放一匙油熱後放入蔥白和薑蒜爆香,入豆瓣醬略炒

入豆瓣醬略炒
3. 放入一大碗水煮開後放入魚和酒與醬油煮,蓋鍋煮約5分鐘至熟

3. 放入一大碗水煮開後

放入魚和酒與醬油煮,蓋鍋煮約5分鐘至熟
4. 將魚連同湯汁取出倒在有黃瓜和芹菜的盤中,淋上調味油與香菜蔥綠即可上桌

4. 將魚連同湯汁取出倒在有黃瓜和芹菜的盤中,

 

上海水煮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