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69064

 

挪亞方舟(Noah),這部謠傳「不好看」的電影,事實上好看與否實在跟個人的生命經歷能否投射在這部較具哲學人生反思的電影上,

自己是有許多關於基督信仰的經歷與感受,因此我覺得非常精采,也有很多值得省思得地方。

 
挪亞方舟,它用聖經這個經典故事,完整的表達了關於神的公義,信實,然而,這場毀滅人類的洪水,

最後則是用祂對人的憐憫和愛作為結束,才是人真正的救贖與神最美好的恩典,而是否接受這個愛,選擇權也操在自己手上。

該片明確地把罪和上帝的救贖表現出來了,也說明了了整本聖經的精義:就是「愛與饒恕」才是神真正的本性。
我看到製作團隊乃是集結了世界級的一流卡司和劇組,若不是有堅定深厚的信仰,

不會看到他們以如此嚴謹透徹的態度考證挪亞所處的世界,並試圖忠實呈現聖經中提及的細節並加以發揮出更深意涵的畫面,
當然,電影它當然沒有原封不動的將聖經一五一十的搬上銀幕,因為它畢竟不是紀錄片,然而卻是因為這樣為了藝術性上的需要而做的改編,

反而有更多詮釋人的無奈,軟弱,罪惡的表達空間。更有趣的是它還巧妙的反駁了關於達爾文「物種進化論」這個謬誤的觀念,

以電影這種以畫面與敘事能力強大的工具,企圖翻轉並告知世人:萬物皆為祂所造,人也非猴子的突變種!
每個細節盡都竭盡心力,打造出一個能夠符合聖經精義卻還是充滿想像娛樂空間的電影,

而除此之外,對人自身的渺小,尋求神之時與神直接對話的渴望與迷失,

對神信心的絕望導致只相信惟有靠自己才能生存的可笑掙扎。
自身慾望與神的意念命令的對立,人的自以為義實則自私的本質,人性中愛與恨的矛盾,

以上種種關於信仰哲學與對人生各種關於情感上的問題,

我認為是看這部電影或許更需要觀眾自身已經對上帝對我們生命的連結有醒悟,也對自身生命有深刻的自覺者,會有更多的體會,

會深覺被劇情所同理而產生共鳴,閱歷愈豐富的觀眾,會對這部電影有更深刻的省思。
製片方新增了一個角色,就是亞納族人--瘋狂的巨人,然而這點的加入絲毫沒有削弱《聖經》的完整性。

「光」因為犯罪而被上帝逞罰變成了的「巨石人」,笨拙醜陋巨大的石頭身體,像是靈魂被有限的肉體所禁錮,

裡面包藏著的天使卻永遠無法獲得釋放,惟有在死去的那天,他們終於可以高喊著:「上帝!原諒我! 」

而重新能夠回到天上得到解脫。他們為了諾亞和該隱族而戰,他們竭盡一切的要保護挪亞和方舟,一直戰到最後一刻,

他們的身體被敵人破碎的時候,他們被包藏在石頭之中的靈魂----光。才得以解脫回到天上,

而在死前他們的那一聲吶喊:神!請你饒恕我!

這 看得我淚如雨下,仔細思考一下,這種與自身肉體奮戰和對抗敵人的情節,不就是許多人活著的寫照嗎?

巨石人從未出現在聖經中,乃是電影製作者杜撰的角色,

但我覺得這巨石人反而是這部片試圖描繪人最真實景況最有意義的象徵性意象了。
聖經中記載的故事是:耶和華神指示諾亞建造一艘方舟,並帶著他的妻子、兒子(閃、含與雅弗)與媳婦。

同時神也指示諾亞將牲畜與鳥類等動物帶上方舟,且必須包括雌性與雄性。
而在電影中變成挪亞只帶著妻子,三個兒子,與大兒媳婦,

d569065

 

於是老二和老三若是入船,則註定獨身一輩子而無妻兒,此時,

正值青春時期的二兒子:「含」,因為不甘願這個他這個註定孤獨的宿命,於是在末日的暴風來臨前,不顧一切逃離保命的方舟,

他要用自己的力量來抓取他自己的渴望,他不相信他得不到他所要的! 而他千方百計的,在一個死人堆中尋獲了一個單純無助的漂亮女孩,

卻在帶她回來的途中,女孩被陷阱箝住了腳踝,任他怎麼努力,他還是無法替這個女孩掙脫,

甚至前來解救他的挪亞, 也不顧女孩拋棄了她,任她被敵人踐踏而死,

於是含開始對挪亞----那個代表上帝旨意的執行者,產生了憎恨與極度的懷疑,他偷偷地掩藏著偷跑上船的該隱(那撒旦的代表)而不讓任何人知道,

甚至開始相信他的蠱惑挑撥,於是他從心底已經開始背離了他的父親(神),盡管最後該隱還是被諾亞殺死了,

然而,沒有饒恕也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愛的含,最終離開了父,與永生無份了。
而這個編出的附加故事,卻又更清楚的說明了人在世上,在對抗自己的肉體的情慾渴望,與神命令牴觸之時會有的心態和結果。
就娛樂效果而言,它也是一個精采的電影,
巨大的方舟和暴風雨的場景,那個萬種動物齊聚走到方舟的那一幕,浩大的場景視覺效果極佳,

也因為這些覺得這些無邪可愛極了的動物而感嘆造物主的奇妙,

相比較人的複雜,純真與污穢的比較,更顯出人的醜陋,一段描繪上帝創造萬物七日的影片,其質感與意象皆相當精彩,
最後,離開方舟之後,諾亞將一隻祭品獻給神。耶和華聞見獻祭的香氣決定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並在天空製造了一道彩虹,作為保證。

在《創世紀》中,神如此保證: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紀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人類的墮落與神的審判這兩個主題引出基督教信仰中的“你需要耶穌基督這位真實的救贖主”的教導。

人類的墮落和神的真實存在--一位真實的上帝,他是救世主,它有權柄斷定罪惡、毀滅地球。

在毀滅世界之外,深對他的選民有美好的救贖計畫。”
雖然電影稍微偏離聖經原故事,但這故事卻是好萊塢願意花數千萬美元去講訴的,絕對有其深意,

這也不是衛道或是警世電影,反而會讓你覺得你所有的掙扎被了解與釋放了。

也這是我看過最有趣也最深刻刻劃神人關係的電影。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