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f

 

中秋節大家大魚大肉, 應該每天烤肉又月餅的~把自己烤得黑黑肥肥又胖胖了吧!?

所以大節過後, 該來好好打擊自己的體脂肪啦!!

 

 

什麼是脂肪?
脂肪組織是由很多脂肪細胞聚集而成,散佈在人體的內臟周圍或皮下組織,脂肪組織可以固定內臟的位置,保護內臟,避免碰撞受傷,

而脂肪細胞則是參與很多生理功能:提供熱量,維持體溫,修復組織,合成荷爾蒙,調整代謝,同時也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與利用。
脂肪細胞內80%是由脂肪組成,多數的脂肪細胞在胎兒時期就已經生成了,但是要到青春期才會變得活躍,

如果飲食中攝取的熱量多過於消耗,這些熱量會轉化成脂肪並囤積在脂肪細胞之中,成年之後,

人體不會再生成新的脂肪細胞~也就是說,脂肪細胞會不斷變大,於是體重也不斷增加。
肥胖帶來的危險
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很多,如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壓、中風, 糖尿病, 關節炎,癌症(乳癌,直腸癌)等等 。

對抗肥胖的對策:
許多人經常在喊忙,忙到沒時間睡飽、細嚼慢嚥、運動,以至於體重上升,腰圍變粗,健檢的紅字愈來愈多,
而減肥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少吃多運動』:
第一,可以設定體重目標,採取漸進的方式減重,切勿想一蹴即成,有規律的觀察體重,並做紀錄,慢慢的減,

主要不只是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更是在調整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如此持之以恆,才能達到持久性的減重目標。
第二,攝取熱量較低的健康食材,以低油的方式烹調,並減少過多的糖分與熱量的攝取,特別注意含糖飲料或啤酒,

並注意食物的份量,選擇較小的食物容器並讓飲食多樣化,確保均衡的營養。
第三,保持適當的運動,可以從自己喜歡的活動開始,走路、散步等,讓自己感到做這活動時是興味盎然的。

什麼是過勞肥?
擊退過勞肥必做的第一件事──每天至少睡足6小時,能睡到夠8小時更好。
西醫、中醫減重專家異口同聲說,「睡眠不足,別想要減肥!」國內外的研究都證實,

每天睡眠少於6小時,或者超過9小時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比睡大約7~8小時的人高,並且也容易累積體脂肪。
睡眠不足會讓人胃口大開,而且特別愛吃餅乾、蛋糕、麵包、洋芋片、含糖飲料等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

但對於蔬菜、水果、全穀類等健康食物卻興趣缺缺,這是體內調節食慾的荷爾蒙惹的禍。
當睡得少時,體內負責控制食慾的瘦素(leptin)分泌量減少,卻大量分泌產生飢餓感的飢餓素(ghrelin),

兩者交互作用下,會讓人像是餓了好幾天沒吃一樣,想拚命吞下食物,因而攝取過多熱量,漸漸發胖。優先把6~8小時睡眠排進時間表裡。
所以體脂肪的形成往往反應出自己對身體健康的忽略,也往往是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習慣所造成。

打擊體脂肪就是打擊不健康,減重時就要好好檢視自己是否正有這些問題了。

打擊體脂肪要多食用魚類,因其熱量低又富含豐富的魚油可抗憂鬱、降低膽固醇防止心血管疾病,這裡用的是鮭魚,

只要簡單調味,健康又美味的生菜包就完成了。

 

炙烤鮭魚五喜生菜包

【食譜】炙烤鮭魚五喜生菜包

材料:
鮭魚一片
番茄5-6顆
小黃瓜一條
豌豆苗1/4盒
鵪鶉蛋5-6顆
生菜一顆

調味料:
醃魚料:
魚露一小匙
純釀檸檬醇一大匙
蜂蜜一大匙

美乃滋少許
三島香鬆適量

※ 準備材料:
1. 將鮭魚去皮與去骨,切成約2cm丁塊狀
2. 將鮭魚醃入醃魚料中
3. 將番茄與小黃瓜切成塊狀,鵪鶉蛋對切
4. 將生菜一片片剝開清洗後,修剪成碗狀

STEP:
1. 將鮭魚微波一分鐘至七分熟,然後用噴槍將表面炙燒成邊緣微焦,或直接用平底鍋大火煎至表面金黃,約一分鐘即可,不可過熟。
2. 在生菜碗中放入番茄與小黃瓜,擠上美乃滋,放上切短的豌豆苗
3. 放上鮭魚和鵪鶉蛋,撒上三島香鬆即可食用

 

 

【食譜】超入味五香滷牛腱

減重時常會面臨停滯期,此時可攝取些蛋白質來調整代謝率,而牛腱脂肪低,又是良性蛋白質,

女生吃也可補充體體質,是蔬菜水果之外可適量食用的食物之一。
材料
牛腱1個

調味料:
鹵包1個
蔥3支,薑1塊,
八角3個
蒜頭6粒
糖1大匙
料理米酒1大匙
醬油5大匙
辣豆瓣醬3小匙
鹽3小匙
香油適量

※ 準備材料:
牛腱洗淨後放入沸水中汆燙去除血水,再以清水洗淨備用。

 

 

做法:
1. .熱一鍋,放入一大匙油後,將蔥、薑、蒜頭及辣豆辦醬入鍋中炒香
2. 再加入水及所有調味料煮至沸騰後,加入作法1的牛腱轉小火煮約1小時後熄火,在鹵汁中浸炮2小時或隔夜

add spyse
3. 取出牛腱切片淋上香油即可。

 

beef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